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正文

辣椒成功过冬了!

(2021-03-05 08:23:59) 下一个

辣椒成功过冬了!

 

这两年,每年开春我们都到“Home Depot”买一棵小辣椒苗,随便在后院找个地方种上,只要光照充足,保持水分,它就一直开花结果,一年能长20多个半尺左右长的大菜椒,要吃的时候就采摘。比起种植其它蔬菜,种辣椒比较实惠且省事。

去年入冬前,我实在不忍心像前两年一样地把那棵半人高的辣椒拔起来扔掉,就上网求教。一网友分享了其辣椒度过冬天的办法:

  • 温度变低的时候,把盆栽辣椒搬入到室内,封闭的阳台或是客厅的温暖有光照的地方,不吹冷风。为了让它的养分消耗降低,可以给它修剪枝条。剪掉一些过长的,过密的,徒长的,太老的不健康的枝条。
  • 保持一定的温度,最好是在10°C度以上。控制浇水量,盆土干了再浇水,不干则不浇水,停止给肥,让它逐渐进入半休眠的状态。冬季开花少甚至不结辣椒,但它的叶片也会绿油油的,非常美观。
  • 开春温度稳定上升到了10°C度以上,就可以把盆栽辣椒搬出室外,露台上或是院子里阳光灿烂的地方,保持良好的通风。如果盆土板结了就给它松松土,该浇水就浇水,该施肥就施肥。松土后给点发酵后的饼肥水,鸡粪肥水,补充养分。
  • 这样它的枝干就会变得粗壮,甚至会变成木质化,成为一棵漂亮美观的辣椒树,枝条上萌发出新的枝条和叶片。当养分水分充足,温度达到,它会渐渐地萌发花苞,结出很多的辣椒来。

心里有数了之后,我启动了“辣椒过冬”工程。

  • 找了个较大的花盆,在晚上气温低到5°C度之前把辣椒移入盆中。理论上,花盆越大越好,但太大了搬运起来就不方便了。我的花盆适中:直径16“,高12”。由于辣椒已有半人之高,还必须配上一个专业的支架。找支架并不难,就像我们常说的:在美国没有你找/买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 把花盆搬到靠窗户的朝阳的房间里。温度不必刻意调整,保持在我们自己常用的20°C左右即可。我没有严格按照网友的经验,让它进入休眠或半休眠的状态。而是想一不做,二不休,干脆给它造就一个温室大棚的环境,该浇水就浇水,辣椒开花之后还追加肥料,希望它能像在室外那样照常开花结果。
  •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试验的辣椒不但没有死,这几个月居然还长出了大小十个辣椒。虽然个头远远没有夏秋之际它在外面那样长的那么大,毕竟阳光,温度和养分不足,但足以证明辣椒不仅可以安全过冬,也可以在室温条件下开花结果。有下图为证。

再有一个来月,这棵成功过冬的辣椒就可以再移回到后院的户外,重归大自然了。

网上有“专家”说:辣椒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虽然有的品种能活多年,但第二年的产量较低,不如重新种植还更好。

网上信息多是好事,但经常鱼目混珠,真假难辨。其实,辣椒苗并不贵,本事大的还可以自己用辣椒籽育苗,据说也不难。不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的标准”吗?那好,今年秋天我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看是否真的如“专家”所说,辣椒因为退化不值得帮它过冬。届时,我也会决定是否要让这棵辣椒第二次过冬。

 

二零二一年三月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居然被人偷走了,这么好的品种真可惜。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过一棵活了三年。第一年长到1米多高,几百个,就是普通辣椒,第二年也有七八十个。第三年就少很多,最后被人偷走了。后来想减产应该是肥料没给足。因为那个辣椒太能结了,送人都来不及,就一直没上过肥。我住的地方冬天最低气温只有零度。而且种在墙边,前面一圈玫瑰,挡风。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657238' 的评论 :
如果“树”的概念是可以常年长在户外,冬天不必搬回室内的话,我持怀疑态度,特别在芝加哥这样有严寒冬季的地区。
谢。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真能把一年生的植物种成多年生的“树”?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不知您住在哪里,如在芝加哥地区,车库如果没有暖气,肯定会冻死的。赶紧看看,是否还活着,采取点什么措施。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分享而已,谢谢。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和您一样,去年的辣椒树不舍得扔,放到了车库里,现在开春了,不知道能否继续生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