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历新冠疫苗接种

(2021-03-23 08:07:43) 下一个

 

亲历新冠疫苗接种

 

上周四接到邮件通知,安排我昨天在附近(开车10分钟)的一所大学(Benedictine University)接种疫苗。我没有像我的很多朋友那么积极地申请并早已接种了疫苗,尽管我属于65岁以上的优先级别。但终于轮/等到我接种疫苗了,还是让我有些兴奋。

随通知传来了一张“Prevaccination Checklist for COVID-19 Vaccines”表格,首先你需要check “Allergies(过敏)”一项,如果填写“yes”,你就这次(暂时)不能打疫苗(It does not necessarily mean you should not be vaccinated. It just means additional questions may be asked.)。如果填写“no”,下面有11项,需要你check,无非是问你是否打过疫苗,最近有没有什么症状等,我全部都填了“no”。

美国CDC目前批准了三种疫苗:

  • Pfizer
  • Moderna
  • Johnson-Johnson

可惜通知上没有让我选择,给我分配打的是Pfizer。我对接种哪种都无所谓,美国对所有成年人都提供以上疫苗的免费接种。Pfizer需要打两针,第二针预约的时间是20天之后 – 4月22日。这种疫苗是美国最先批准的一种,有效率是95%,它的储存温度比较苛刻,要求零下70。如果你想打别的疫苗,估计得重新排队。

Benedictine University

从中国武汉出现第一例感染病例至今已经一年多了,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过50万人,超过了100年来所有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所以,当轮到我在卷起袖子的时候,真的有种历史时刻的感觉。接种大厅除了医生和护士外,其他的都是自愿人员,工作效率极高。从到达接种地点到离开,总共耗时20多分钟,其中包括打针后等待观察的15分钟。除了预约接种的人员外,他们也接受walk-in的家属和朋友。我老婆和我一道来,今天也同时打了疫苗。

可能大家会关心疫苗副作用,据说这因人而异,差别很大。根据牛津大学的波拉德教授(Andrew Pollard ):“年龄越大,副作用越小,70岁以上的人几乎没有副作用。” 但即使是两个年龄相同的人,也会对疫苗产生完全不同的反应。 “我们的免疫系统存在巨大的遗传多样性,这就是差异的基础。”这种多样性意味着一些人的免疫系统运行得更亢奋一点,更容易做出积极的反应。

我就几乎没有什么感觉,打完针,还继续回公司上班。即便有剧烈的副作用,我想我还是会接种疫苗的,因为谁也不愿意感染新冠病毒或者再受一年的隔离限制等,更不愿意不小心把病毒传给别人。拜登总统表示,美国到5月底将有足够的新冠疫苗提供给所有美国成年人。这一点上,他倒也是执行“美国优先”,没有事事都与他的前任川普总统对着干。看到一则新闻:冰岛3月18日起,第一个向美国和全世界开放旅游,既不需要检测,也不需要隔离,只要证明打过了欧洲药品管理局和卫生组织授权的新冠疫苗。前两年冬天去过那里,现在是夏天,老婆建议我们打完第二针再去,看不同的风景并圆梦自驾环游冰岛。

与中国主要依靠行政力量控制疫情不同,美国即将依靠科学的力量完全战胜新冠疫情,满血复活。在与大自然的搏奕之中,人类又一次幸运地赢得了胜利。那么,下一次人类还会如此幸运吗?这是马斯克(Elon Musk)们在思考并付以行动(移民火星)的问题,我们小老百姓就别凑热闹,“杞人忧天”了吧。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感谢问题。本人在伊州(Illinois),通知方是:DuPage County Dept. of Public Health。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冒昧问一下,你是在哪个州,怎么有那么好的服务,会主动通知你去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