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正文

马场淘粪记

(2021-03-15 10:18:35) 下一个

马场淘粪记

 

我的一个朋友每年蔬菜都大丰收,还经常送给我们一些。两三年前,经不住诱惑,我们也在自家后院边角处开辟了两块很小的菜园子,主要种老婆大人喜欢吃的东北大油豆角。种子也是他们给的,但总没有他家种的好,且产量不高。后来才发现问题所在:原来他们每年开春都要去马场拉马粪,做为菜地的底肥和追肥。而我只是保证充足的供水,其它基本“靠天吃饭”。

我决定向朋友学习。昨天周日,按他给的地址去了附近的马场淘粪。这个马场离家仅十分钟的车程,占地20英亩。它提供骑手培训,马术课程(lessons-showing)和马匹寄宿服务(boarding)。马匹寄宿说白了就是“托马场”,也即骑马爱好者平常把他们的爱马寄养在这里,需要带它们出去玩的时候再用专用的拖车把它们带出去。

摘自Trillion Equestrian马场网站

诚如朋友所告,拉马粪不必预约,也不收费。但英文的马粪不知怎么说,到了马场才临阵抱佛脚,感谢万能的手机。和工作人员说明来意之后,他我让直接把车开到办公室后面的马粪堆积处。看我是新手,介绍说粪堆小山后面还有去年残存的一些,它们已经发酵好了,回去可以直接用。我看到去年已经发酵好的马粪比较潮湿,颜色发黑,但因为所剩无几,只能铲地皮了。而粪堆山上则想拉多少就而拉多少,它们呈金黄色,是马粪和马圈垫草(锯末)的混合物。我干脆一样拉了一半:发酵好了回去立马就上到地里做为底肥;还没发酵好了可以让它们继续发酵,将来做为蔬菜长出来以后的追肥。网上介绍,马粪质地粗松,含有大量的高温性纤维分解细菌,在堆积中能产生高温,属热性肥料。故如果没有充分发酵好,有可能会烧死蔬菜。

马粪堆积处

中国的农村相传这么一句谚语:

  • 庄稼一只花,全靠粪当家。

还有顺口溜:

  • 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
  •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

这些都说明了肥料的重要性。很久以前没有化肥,农民所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料。有机肥料是指由动物的排泄物或动植物残体等富含有机质的副产品资源为主要原料,经发酵腐熟后而成的肥料。有机肥料有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土壤养分活力、净化土壤生态环境、保障蔬菜优质高产高效益等特点。在讲究“绿色食品”的当今,马粪培育出来的蔬菜绝对时尚。

不过,人们现在都时尚“淘宝”,我则是不耻“淘粪” – 咳,世界之大,各有各的乐趣。

马场淘粪,有生之年第一次。人老了就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更盼望着今年自留地的蔬菜能够有个好收成!

 

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