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巢曲

(2020-08-07 08:15:31) 下一个

空巢了

 

十年前,大儿子远走高飞去了香港工作,为此,我情不自禁地写过一篇短文。现找出来附后供有兴趣的看官一并浏览。

十年后,小儿子本周二也离开我们飞去旧金山工作了。由于加州疫情严重,我们原定开车送他去的计划流产,他只好拎着两个大包自己先过去。我们在联系拖车公司,准备把给他新买的SUV尽快送过去。他在那边安家的东西仍可以都放在车里带过去,对方要价$1,000左右似也合理。

送完他从机场回到家中,地下室的灯还在“灯火通明” – 咳,ABC的孩子不懂“随手关灯,节约用电”(我这个岁数上下从中国来的人可以说没有不知道这两句的)的道理。怎么说都不听不进去。关灯之余,老家伙竟隐约产生了他还没有走的错觉。拜新冠疫情的福,小儿子的大学关门,大四的他不得不回家上网课,和我们度过了整整五个多月。这期间他霸占了偌大的地下室。除了网课,学习外,就是在他自己组装的大计算机上没有白天黑夜地和同学玩游戏。我们说他,他的理由是大学这些年都没时间玩?也只能相信了。累了困了,他也懒得上楼到自己的房间睡觉,大约有一多半的时间他是在地下室的沙发上睡的觉。地下室有全套的卫生间(full bath),故他索性刷牙和洗脸都不上楼了。不过,他也时不时外出和朋友约会,吃饭。放着地下室的健身房的器械不用(包括小高尔夫挥杆场地),经常约以前高中校队的同学打网球或自己沿着河边跑步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好在因为疫情,他妈也回不去中国了,给他又做饭又洗衣服的,忙得不亦乐乎。否则,老家伙还不得给累个半死,今非昔比,毕竟年纪不饶人了。欣慰的是,他学会了主动洗碗,这可是他以前从来不做的。

小儿子是老婆来美国的第五年,读完硕士,工作安定后生的。当年我们还是中国公民,但“独生子”政策只限国内。在国外生个娃,给美帝增加负担,祖国睁只眼闭只眼。也让我回想起他刚回北京读本地小学时(国际学校要排队等),全班同学对他挥舞小拳头,高喊“打到美帝”的情景。

给他送行的“晚宴”上,我们去了本地一个高大上的餐馆(Hugo’s Frog)。牛排是他的最爱,但他似乎变得懂事了,说澳洲牛排要$60多,太贵了!他只点了一个(medium rare)的汉堡包 – 但也要$20多。还记得他比较小的时候,哥哥故意“整”他,帮他点过一个烤得特别嫩(very rare)的大牛排(14 盎司?),结果害得他那次拉了肚子。我和他喝了一种未尝过生黑啤,符合老婆说的喝酒才会有的“仪式感”,见照片一。往常,点酒时服务生都会检查他的ID,但这次没有反让他觉得奇怪。我们借机提醒他,你现在已是参加工作的大人了。饭后,他问是不是可以他付钱。他妈说,你现在是“low income person”,等你什么时候挣大钱了再请我们吧。

照片一

临走那天早上(他的飞机是12:45P),老婆依偎在他身旁,依依不舍,见照片二。他半开玩笑的劝他妈 – 你怕空巢,就赶紧去领养(adopt)一个小孩呗。老婆笑着回答:养你就累得我半死,我们还是别再给社会做贡献了吧。她说这话是借用了我们一位上海泳友的话:养孩子其实是给社会做贡献,做一个贡献就够了,所以他拒绝二胎。都说中国数上海人精明 – 可不是吗:不算别的,光供他上大学就花费了三十万刀!

照片二

小儿子走了的这两天,我和老婆顿觉屋子里空荡荡的,少了生气。不对,应该说是心里好像丢了什么东西。老婆更加失落:再也听不到儿子的go away之类的“骂声”了。是的,这就是空巢的实实在在的感觉!咳,养了两个孩子,到时候还不是老倆口大眼瞪小眼?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悔不该早听了上海泳友的话呀。

但人是情感动物,不可以什么都用金钱来衡量。感谢老二的降临,让我们多享受了十年的天伦之乐。尽管多做了贡献,但我们心甘情愿,绝无后悔。

两个儿子都飞了,彻底空巢了。“该来的总是要来的”,任其自然吧。。。

 

二零二零年八月七日

 

PS.

写在大儿子远走高飞时

大儿子八岁来美,在美国呆了十五年,在芝加哥西郊的这座房子也整整住了十四年,这期间有一多半的时间与我相依为命。今天,他飞往香港去工作了。在机场,我忍住了离别的眼泪 – 我知道在儿子面前不能这样。孩子大了终有一天要远走高飞,从今以后,我成了“孤家寡人” – 老婆带着小儿子大部分时间在北京。

离别前的这些天,他主动把我办公室和家里的计算机,打印机都帮着检查一遍,搞定所有的问题。以前他可不是这样的 - 叫半天,也心不甘情不愿地“糊弄”我。自己成立公司以来,我早已习惯找他解决计算机,公司网站的所有问题。他问,今后再有问题怎么办?我坦率地说:不知道。

昨天下午,尽管他和朋友还有很多约会,但仍抽出时间和我打了半场(9个洞)高尔夫球 - 谁赢谁晚上请客。球场上,一个鸭妈妈带着4-5个毛绒绒的小鸭子在觅食。当我们走近时,小鸭子们刺溜刺溜地快速跑到鸭妈妈后面躲了起来,而鸭妈妈则对着我们挺胸抬头,嘴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响声,她是在警告我们:不要靠近。儿子笑着说,这又有什么用?我说,这就是做父母的本能或是天性呀。我话锋一转,接着说人类其实也是一样。你不就像这些小鸭子吗?以前需要父母呵护,长大之后你们就不需要我们了,而父母老了,也再无能力保护你们了。他听懂了,认真地点了点头。比赛结果,他不多不少赢了我一杆。

昨天晚上,应他的请求,我给他理了可能最后的一次头发。我感谢他从小到大都不嫌弃我的业余水准的手艺,但从此以后,它恐再无用场。

今天大清早去机场前,他利用最后一点时间给AT/T打了半小时电话,把手机和座机的账单合并在一起,还去掉了不必要的功能 ,减少了一些费用 – 他知道我得英语不是很好。

我想,天下的父母迟早都会面临与我相同的两难:既希望儿女能和自己在一起,更盼望他们勇闯天下,成就事业和梦想。

朋友李某理解我的处境,特打电话来安慰我。我自嘲地说,如果孩子大了,老在家里不走,那时你可能会烦死。又加上一句:特别是女儿大了,嫁不出去时。她有一个漂亮的混血女儿。我们经常开玩笑,她总问我的小儿子,她的女婿如何如何了。。。

写完此文,大儿子(的飞机)还在天上翱翔 – 芝加哥飞香港要 15 – 16 个小时。祝愿他鲲鹏展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05/28/2010(后有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