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DIY黄花菜

(2020-07-14 10:46:18) 下一个

DIY黄花菜

 

我在7月4日的博客《战地黄花分外香》调侃了“黄花”并上传了我家黄花的图片。热心的读者各种议论,不少朋友引经据典,断定我们家前院种的黄花不是我以为的黄花菜。

  • “在网上查了,你家这个黄花是大花萱草,萱草并不直接等于黄花菜。萱草有几百个品种,只有黄花菜可以食用“。
  • “看不出来,有点像黄花菜,但吃错了有毒啊”!

我北大荒一个连队的的战友 – 上海知青老大姐专门回忆了她当年采摘和晾晒制作干黄花菜的经历。

  • “回到宿舍,我们在一个一个地把尾巴上的头子掐掉,掐时还要把里面的主花蕊一起带取来一起扔掉,雅琴说那玩意不能吃。再一个一个用针线穿起来,挂在窗户旁,每天晒。。。”

前日周末和台湾朋友打高尔夫球。以前也常来,才发现这个球场的每个发球T台周围几乎都种植了大片的盛开的黄花,见下图。

真正的黄花菜?

台湾球友说这才是真正的黄花菜,而我们俩家的黄花都不是 – 敢情碰到”专家“了。于是,我开始在等球的空挡采摘这些黄花的花蕾,不一会儿就大获丰收。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栽柳柳成行。开始,我还担心毁坏了这些鲜花,破坏了环境,但”专家“又告,他们台湾有专门种黄花菜的,由于陆续成熟的原因,这些植物本来就是可以轮番采摘的。于是,我的负罪感由此而得到了释放。与其鬼子不识货而暴殓天珍,不如让我们老中废物利用尽享美食,对吧。

下一步是自己动手制作(DIY,do-it-yourself)干黄花菜。上网查看资料,知道鲜黄花菜不是非要除去花蕊后才能吃的,只要煮熟了就不会中毒。反而,黄花菜的花蕊富含对人体有益的花粉蛋白质和抗抑忧郁的成分,去花蕊是错误的做法。但看到时已为时过晚,我是“先入为主”,按老大姐的经验,掐去多余的长茎的同时去除了主花蕊。还好,没有把所有的花蕊都扔掉。

处理新鲜黄花菜                                          晾晒干黄花菜

新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的物质,本身虽无毒但经过肠胃道的吸收,在体内氧化成为的“二秋水仙碱”则具有较大的毒性。正确的做法只需焯水把秋水仙碱含量降到食用水平就行了。具体操作如下:

  1. 烧开水至沸腾(也有说在高温60度时可减弱或消失有毒成份),投入新鲜黄花菜,用勺子或者筷子把黄花菜压入沸水中,烫洗一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水倒掉。
  2. 再用冷水洗涤几次(也有说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捞出即可安全新鲜食用。
  3. 放到外面的大太阳下晾晒,制成干黄花菜。

老婆看我兴致勃勃,故意打击道:我这是人到退休,胸无大志。我可不完全苟同。人在他乡吃点故乡的东西不易,偶尔做点这类的“沾花惹草” 不务正业的DIY何妨。老年朋友,您说呢?

 

二零二零年七月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gz' 的评论 :
肯定不对,接受批评,不会再犯。仅“偶尔”,诚如文中调侃。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 与其鬼子不识货而暴殓天珍,不如让我们老中废物利用尽享美食,对吧。”———对吗?把别人种来观赏的花在没开之前就毁坏了,对吗?!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花苞被你摘了,别人就看不到花了。其实H-mart和瑞柏都有金针菜卖,很便宜的,摘采公物不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