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杞人忧天

(2020-04-20 08:10:52) 下一个

杞人忧天

 

在疫情中因频频因“金句”走红的医生张文宏最近“一不小心”又引爆了舆论。4月15日下午,张文宏在一次视频讲座中,建议家长这段时间让孩子早上吃鸡蛋、牛奶、三明治等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不要喝粥,以增强免疫力。

按专业人士的说法,经过精细加工的白米只有少量的蛋白质(8%)以及一些B族维生素,主要的成分为淀粉(75%)。长时间加热煮制成粥,对淀粉、蛋白质和矿物质影响不大,但对B族维生素则有所破坏。小孩们的胃小,白米粥占着肚子后,他们可能吃不下其它更有营养的食物。

粥里营养物质少,这本是客观事实,它并不根据你的国籍而改变。不少人却在网上就他这段话做“深度解读”,扣上意识形态的大帽子。他们认为张文宏所提倡的吃三明治喝牛奶,不喝粥是典型的崇洋媚外。

以前他说过的“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能证明病毒是起源美国的”的话以及明理暗里跪舔美帝早已让广大革命群众不爽久矣。这次更有很多人将“喝粥”升华到了“中国粥”:中国人祖祖辈辈都是喝粥长大的,粥怎么就没营养了?喝粥是优良的“中华饮食文化”,需要保持和弘扬,不容诋毁。他们义愤填膺:粥代表中国,不让喝粥就是辱华。

还有人故意带偏节奏,歪曲事实:“别人在一线抗疫,他却在网上胡说八道”。

经过三个月“万众一心”的抗疫,中国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与此同时,不能不看到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也被煽动得水涨船高。

最近同学圈里的一位美国同学讲到他们(他与太太)参与了募捐医疗用品,有十万只手套口罩等捐到了西雅图的三个医院。我除了点赞之外,也说了一下我刚把国内朋友执意快递我的几百只口罩中的N95口罩全部转送给了我的医生/诊所的情况,因为看到他们太缺口罩,甚至为此不能上班。顺便也提到太太他们(儿子)家长群正在国内采购医疗用品捐赠给当地医院。。。

不料有广州的同学中竟恶语相向:

04/10/20:

  • “送人口罩 = 破坏(西方)习俗。”

04/11/20:

  • “西方文化真有趣。。。有人捐了口罩,却四处张扬.”

04/11/20:

  • “说明戴口罩是个认识的问题,不要上升到民俗的问题,更不要上升到政治问题。自己不戴口罩,将家里的口罩送人了,也不要扯上慈善问题,就像将家里的旧衣物捐出去,你好意思到处炫耀做了慈善吗?顶多算有环保意识吧。不炫耀也没人说你是窝囊废的”。

此同学一向仇外反美,霸屏冷嘲热讽,并不惜殃及海外同学。平时大家对他这种黑白分明的简单思维并不计较。本人与之平素无冤无仇,但这次居然学会了骂人“沐猴而冠”,无端的仇恨和人身攻击令人心寒。既然豪不顾及同窗之情,我也不能“来而无往”了:

04/12/20:

  • “(美国) 同学:我不知道你们参与捐赠的动机是什么,炫耀?沐猴而冠(鹦鹉学舌都不会,就别再那里丢人现眼了)?我相信每个人对社会做点力所能及得的事好过天天在那里风言冷语。

经过近多年的“战狼”教育,仇外特别是仇美的情绪已经深深扎根于很多国人心中了,受过高等教育的也概莫能外。他们习惯了动辄上纲上线:喝牛奶/吃三明治等同于崇洋媚外,卖国贼;给医院捐献口罩变成了政治问题?不是慈善,是处理旧物,你竟然还四处张扬,到处炫耀;估计好赖是同学,还给我留了点面子,否则:你拿中国来的口罩捐给美帝,你不是汉奸,不是美狗,又是什么?

每个人的政治取向和价值观念不同完全正常,不仅可以理解,如果不是真的“敌人”,也应该可以包容,最起码人性不可泯灭。瘟疫虽然猖獗,但总有被战胜的一天,但由疫情衍生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和莫名的仇外情绪的危害却贻害无穷,不可小觑。

但愿本人没有杞人忧天。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b1126' 的评论 :
同感,谢提醒。
janeb112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在家族微信群针对一篇“中国好老板”王建裕翻墙偷拍事件的文章,提到前一段时间在美国发生的一件事情。一位中国来美国的访问学者回国之前在实验室偷了二十多小瓶实验样品,藏在袜子里面在机场被抓获,表弟马上反问“你想表达什么”。我强调我没有任何政治色彩,只是就事论事,觉得经商和做人要厚道,要有底线,然后他就跟我讲法律道德层面,接着群里就是一些爱国视频和文章,和中国的亲朋好友最好不要谈论美国,任何事情都会引起他们的过分敏感和反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