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节黄金周黄了

(2020-02-02 17:01:52) 下一个

春节黄金周黄了

 

突如其来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给国内的餐饮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绝大多数的餐馆由于客源不足而不得不关门歇业。由于我一年才回国一两次,饭局几乎每天都有。为此,感受颇深。

我算是个“顶风作案”之人,觉得车辆事故每年死伤成千上万,不能因此就不开车了吧。但你不得不考虑饭局另一方的感受。和一位老同事早几天就约定了初二晚上的饭局,初一时,对方来电话告他已返京并问计划是否有变。我说我没有问题,如果他也没问题,就请他在他们家附近找一家他熟悉的餐馆,我们开车过去。他倒是痛快地答应了,但第二天上午还没有接到他的电话。我大概猜出了问题所在,赶紧主动电话给他,问现在疫情越来越严重,是否取消这个饭局。果不其然,正中下怀。最后双方一致同意:既然没什么重要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这个时候拿自己的小命开玩笑。。。

那家小馆 – 家常菜                                                         

香味小厨 - 北京烤鸭

初三的聚会原订在三元桥的“北京宴”,后来店方来电告他们的店那天关门,热情地帮我们把预定改到了华贸店。当天我们按约定时间去时,却吃了个闭门羹。客人也都到了,搞的我们甚是难堪。老婆去电找到了预订小姐,她连忙道歉,说是他们全部连锁店都决定关门,只剩丰台的总店开门,但忘记通知我们了,并承诺补偿一份礼物。我们赶紧再试以前去过以为还不错的“大宅门 - 正院”。万幸,它开门,且离的不太远。算是救了急。包间的服务生是朝鲜姑娘,汉语说的马马虎虎。这个时候,只有她们好用 – 春节不回家(合同限制),也不怕感染(集体居住,不准随便外出)。他们还提供朝鲜姑娘即兴表演,被我们谢绝。

初四的饭局订在瑰丽酒店的“香味小厨”,全是熟人没有订包间。因此可以看到宽大的餐厅只有3 - 4 拨客人,还不及1/10。老婆告,换到平常这里经常人满为患需要等座,因为它是一家“米其林”级别的餐厅。其它桌的客人都是匆匆吃完尽快走人,没有人象我们一样照常胡吃乱侃。饭局不知不觉吃了将近三个小时,吃到整个餐厅就剩我们一桌。由于超过两个小时,出来还不得不再交额外的停车费¥2.50。

初五改到私人会所,都是家人安全多了。但仍然有违政府“自我封闭”的禁令。

常年在美国游泳游惯了,在北京我也不想中断。前两次在市内的21世纪中日友好游泳馆,因老婆是它的会员,但它春节期间关门。打听到我们附近的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的温泉疗养所的游泳池春节期间开放,大喜过望。每人100元,25 X 50 米的标准泳池,但当天基本上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人在游,包场 - 爽歪歪了!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告,每年春节期间,这里所有的客房都被提前预定一空,700多的游泳馆(包括温泉洗浴,运动,桑拿,泡澡)的衣帽柜都得排队等号。说是上面已经通知初七关门了,但估计它坚持不了这么久吧。

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coronavirus outbreak),中国各级政府号召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以阻断疫情传播。于是,要求大家都尽量待在家里,自我封闭。这样,各地的消费市场如影院、商场、餐饮等行业均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由于各地的封城封路,客运和旅游也损失惨重。餐饮行业协会要求会员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允许取消春节期间群众各类聚会聚餐订单。对已经交付订金的,餐饮企业需要全额无条件退款。而餐饮企业采购食材造成的损失,由政府据实予以补贴。旅行社则要求允许乘客退票,改票,并免收手续费。政府后期采取的坚决果断措施可圈可点。

今年的黄金周肯定是黄了。政府,企业和个人都损失巨大。但比起生命的损失,这些都不足为憾。来日方长,“留得青山在”才是根本所在。

 

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九日(初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