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传统剃须刀

(2019-11-26 17:20:18) 下一个

传统剃须刀

淘宝 - 9

 

今天咱们不是欣赏电影 , 因为我认为《疯狂理发师》(Sweeney Todd)不过是一部变态杀人狂的片子。但主人公,理发师陶德(Todd)复仇用的那把纯银把的剃须刀想必给众多观众(此片荣获过2008 年的奥斯卡和金球奖)留下过深刻的印象。电影中,他的剃刀成为了代表正义的利刃,疯狂的血腥被演绎成了浪漫与优雅。

 

《疯狂理发师》电影广告                                            

几天前,一次偶然的淘宝机会,看到了一把久违的把略残的老式剃须刮刀(见下图)。它瞬间勾起了我年老怀旧的思绪,本人第一次在理发馆剃须的经历又重新浮现在我的面前。要价$20,还价后$10成交。回家挨“领导”一顿骂是免不了的,好在“不差钱”(1),不是吗?

 

英国(Sheffield)Wosienholm & Son公司产品

去北大荒时,我15岁,作为男人的特征的胡须还没怎么长起来。那时虽“食无肉”,但生物钟并没有因此而停顿。不经意间,胡须在我的鼻子和嘴巴下面以及两腮长出来了。连队没有理发馆,记得团部,甚至师部也没有?我们一般就用小剪刀,自己对着小镜子隔三差五地剪两下子。毕竟还小,胡须不多,长得也不像成年以后那么快。

那时只有探亲假回到城市时,我们才有机会去理发馆理发。理发师傅通常会问要不要刮脸,我无一例外都选择:NO。省几分钱(北京的理发馆会额外收费)倒不是事,主要真的怕那么锋利的剃刀一不留神说不定就会在我脸上刮出几道血印来。72 年,父母去了三线工厂,我去探亲。那年我18岁,刚成年,估计胡子长得已经很密了。当地理发馆的师傅给我理完发,问也不问地把座椅调到近乎平躺的位置,往我脸上的口鼻处糊上一条略带香味的热乎乎的毛巾 - 准备给我刮脸了。想拒绝吧,耳边响起了伟大领袖的教导(M那时还是神):即来之,则安之。尽管有了战无不胜的精神指引,躺在正规理发馆铸铁黑色皮椅子上的我依然心怀恐惧,像极一只被宰羔羊。君不见,电影里剃刀下鲜有不见血的呀。大约两分钟的光景,师傅拿开毛巾,在我有胡须的部位抹上些白色的泡沫。然后手持亮闪闪的剃刀,在一条悬挂的皮带上上下来回的磨了数下。于是乎,我有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的剃刀刮胡须的经历,师傅的长把剃刀不仅毫无痛感地为我刮去了胡须,还熟练地在我鼻梁和耳朵两边飞舞,细心地刮去细小汗毛。由于是第一次,师傅的动作让我心有余悸至今。完事后,师傅再用另一条热毛巾把我得脸擦洗得干干净净,最后施以廉价的浓香无比的“雪花膏”。出了理发馆的大门,那感觉岂是一个“爽”字可以形容?那时当地的理发馆都是国营的,价格一律¥0.24,刮脸和不刮脸都是一个价,怪不得不问我呢(不刮白不刮呀)。想到现在小儿子他们那个山沟里的大学,一次最简单的理发居然要价$30美元,这几百倍的差价让人又一次感到恍如隔世。社会主义如此巨大的优越性现在居然无人念及,不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又是什么?

现在的年青人都用电动剃须刀,又快又省事,他们哪里知道就在三,四十年前,老式剃刀去须修脸手艺还是理发馆师傅们必备的看家本事。不知国内现在是否还能享受到老式剃须修脸的服务呢?反正美国是没见到了。大儿子不久前去了趟越南,享受了一把的同时,还“微信”回来一张躺在老式理发椅上满脸白色泡沫的照片。

46 年了,感谢这把淘来的传统剃须刀让我时空穿越了一把。根据刀上的文字,我从网上查到了这是英国大名鼎鼎的生产厂商 - Wosienholm & Son公司的产品。再查,知道该厂商生产剃刀的时间从1815 年一直到1978 年。因为电影《疯狂理发师》的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期的英国,有理由相信陶德理发师用的剃刀与我淘到的或许就是同款?想到这里,不禁毛骨悚然。。。

 

(1)赵本山经典语录

 

草于: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日

改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男人的乐趣,这玩意儿上脸,有被谋杀的恐惧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国内去理发店,就是贪这个刮脸,两块热毛巾一敷,在刮脸,然后又是热毛巾,太爽了。所以每次回国都要找国营店理发。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去过一次意大利。下次去,当多留时间,争取体验。
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长姿势了,能再告剃刀刮脸刮脖子的费用吗?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去意大利走走,老式的男性理发店都爱用类似的刀子,特溜帅。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有,我理发的地方每次最后都剃刀刮脸刮脖子,当然那种连锁理发店肯定没有这个内容。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把旧文找出来稍改了一下,做为上篇《剃头匠》的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