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跳芭蕾的毕加索

(2019-07-07 08:22:42) 下一个

跳芭蕾的毕加索

 

西班牙画家、雕塑家巴勃罗·毕加索(1881年10月25日-1973年4月8日)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毕加索号称为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天才。

毕加索的恋情(官方的说法是两位妻子,五位情人,其他不计)被许多人八卦,很多朋友只是酷爱听取其中的花边新闻。而他真正的过人之处,却好像被人遗忘了。很多人看了毕加索的作品后可能都会有个疑问:这么乱七八糟的也能叫名画?还卖那么贵?毕加索真会画画吗?毕加索本人是这样说的:“我14岁就能画得像拉斐尔一样好,之后我用一生去学习像小孩子那样画画。”

鉴于对毕加索的崇拜,老婆在我六十岁生日的时候特送我一幅他的作品(215/300),一直挂在我办公室的墙上。

但毕加索与芭蕾的故事你知道多少?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下面的照片,他的憨态可掬颠覆了我们对天才艺术家的认知。

 

学习芭蕾舞步的毕加索

1916年,毕加索加入俄罗斯芭蕾舞团。在芭蕾舞团,毕加索邂逅了他的第一任妻子——俄罗斯芭蕾舞者奥莉嘉。纵观毕加索的一生,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我不施与,我只获取。”当年奥莉嘉准备与毕加索结婚,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去拜望毕加索的母亲。毕加索的母亲认真地劝说奥莉嘉:“可怜的姑娘,看来你并不知道你在把自己引导到什么样的道路上去,假如我是你的朋友,我就会劝你无论如何别和他结婚。我不相信有哪个女人能和我儿子一块幸福生活。他只顾自己,不顾别人。” 知子莫如母呀!2005年上映的电影《毕加索与舞蹈》- Picasso and Dance记录了跳芭蕾的毕加索。什么是艺术?什么不是艺术?当艺术大师毕加索遇见芭蕾,问题就此展开。应该说,毕加索不仅艺术天赋超人,在私生活上也是超人。

毕加索与芭蕾成为艺术史上源远流长的一段插曲。

 

二零一九年七月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