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博客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病毒

(2020-02-11 16:56:26) 下一个
最近武汉的冠状病毒搞得人们是人仰马翻,有点溃不成军,家家户户家门紧闭,每次走出家门,大家都觉得是冒着飞机轰炸的危险,害怕被病毒击中。大家出门都必戴上口罩,就如同是穿上防弹衣、戴上防弹钢盔。好一派要和病毒打一场人民战争的景象。
 
当今的科技那么发达,人的智慧看上去无所不能,但是,怎就被这病毒害成这个样子,甚至有点草木皆兵。那就让我们花点精力和时间,去了解一下什么是病毒。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病毒分RNA病毒和DNA病毒。我们这里只讲RNA病毒。RNA病毒的构造简单,其核心是RNA。但是,这RNA的长度不是很长。RNA的外面由一层蛋白壳包裹,起着保护RNA的作用。蛋白壳的外面又由一层脂类膜包裹。这就是病毒。冠状病毒也是这种结构,但是,其外层的脂类膜上有很多糖蛋白构成的棘突,这使病毒在电镜下看上去有一层日冕样的物质包裹,又如同是被女王的王冠状的东西包裹,因此将其叫做冠状病毒。
 
             病毒通用模型                                                      冠状病毒模型
 
病毒的大小是细菌的百分之一,它的起源迄今不明,因为从未发现过病毒的化石。但是,有三种假说来解释病毒的由来:
1,原始的病毒的是个能寄生于大细胞中的小细胞,由于寄生的原因,这个小细胞里的很多东西都被寄生的宿主细胞给剔除了,只剩下上述的病毒结构。
2,DNA 或RNA物质从细胞中逃脱,成为游离基因,所以,猜想这病毒就是来源于这游离基因。
3,当地球上出现细胞生命时,蛋白分子和核酸物质在与此同时也构成了病毒,而且这个由蛋白分子和核酸构成的病毒一直以来就依靠细胞生命过活。
 
我相信第三种假说,但是,我的想法会更进一步。我认为,地球上是先形成了RNA物质,再由这RNA合成了病毒所需的蛋白分子,从而构成病毒。在此基础之上,病毒进一步地发展,增添了核酸物资,产生DNA,形成细胞核,再增添了细胞器和细胞膜,之后,完整的细胞出现了。换句话说,生命起源于RNA和病毒。在细胞形成过程中,会有一些核酸和蛋白物质作为废物被甩出细胞。然后,这些被清除的物质又形成了病毒。由于这病毒和细胞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们的生化反应都类似,所以,这个病毒可以进入和寄生在这个细胞里,这样以来,就有了我们今天的病毒。
 
还有,根据第二种假说,人体中会有从细胞中逃脱出来的RNA。这逃出来的RNA就有可能形成可以反制人体自身的病毒。所以,根据这个假设,可以认为目前武汉的冠状病毒的原始点可能就是人类自身。不仅如此,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只要有细胞存在的地方,就一定会有能侵害它的病毒伴随而生。
 
尽管我们预测病毒会有几百万种,但是,到目前为止,已发现5000种病毒,还会继续有新的发现,如,现在在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
 
病毒的特点是感染一切生命形式,从植物、动物、人类,到细菌微生物。病毒侵入宿主细胞或细菌中,在那里进行复制。这个复制是指病毒在其中进行它的RNA复制。一个病毒经复制后,会有大量的病毒由此产生,并从宿主细胞或细菌中释放出来,再去感染其它的细胞。在生命体中,RNA的作用就是复制,所以说,病毒的过程就是进入合适的宿主中进行复制的过程。
 
生命的定义是以细胞作为基础的,而病毒不是细胞,所以,很多人认为病毒不是微生物,而是物质。而另一些人认为,由于病毒的复制的特性,这又使病毒有着生命的特征,所以,要将病毒定为微生物生命。最后,大家都妥协,将病毒定为介于物质和生命之间的分界点上。而我本人认为,病毒不是生命,而是物质,是有机大分子物质,是基因的碎裂片段。这个道理不难理解。电脑不是生命,是物质,但是,在电脑病毒的驱动下,电脑会将所有垃圾文件,在违背人类的意志的情况下,进行复制,直至整个电脑硬盘都被占满空间,或崩溃。
 
入侵细胞后,病毒复制开始。这个复制过程容易出错。病毒RNA复制过程中的出错将导致病毒变异。在所有RNA病毒中,冠状病毒的基因组最长,出错的机率就会更大。因此,这些冠状病毒极易变异,而且会变异频繁。由于频繁变异,冠状病毒可能会获得一些新的特性,如,能感染的宿主细胞类型变了,原先伤肺的,现在只伤心了,以后,又只伤消化道,甚至,所能感染的物种也可能发生变化,如,原先伤人肺的,现在只伤狗肺了。
 
结合病毒的这些特性,再结合当前武汉的瘟疫,我有这样的设想:
2003年的SARS病毒经过变异,最后,变成只感染动物,比如,感染海鲜。在这十几年当中,SARS病毒不断地变异,最后,在武汉海鲜市场进行了最后的变异,变成了只感染人,兜了一圈,又回来了。但是,此次的回归,病毒的基因序列已变得面目皆非,所以,被认为是冠状病毒新品种。
 
冠状病毒RNA的变异就必定决定了病毒表面的蛋白也要发生变化,而这个变化正是改变病毒感染特性的决定性因素。
 
武汉的冠状病毒可能还会有这样的情况:在传染的过程中,病毒仍在变异,其传染性会进一步增强,或是减弱。
 
当务之急,必须切断一切可能的进一步的传染途径,封城、封路,最后,还要封口(戴口罩和禁止谣言的传播,因为字里行间也会有病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含1个0元素的集合与含0个元素的集合有没有区别?】

回复:你提出这个问题是想说什么?不管你想说什么,我都会告诉你,含0个元素的集合是含1个0元素的集合的子集。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一堆东西的概念包括一堆0个东西啊,】

》回复:哈哈,0也是集合里的元素。只含0的集合不是空集,并不是说集合里什么都没有,只有空集才是什么都没有。你要用集合来讨论问题,就要先把集合的概念完全搞清楚,别专门去糊弄外行。

》关于集合,我还可以继续展开讨论,必要时,还可以用集合的分配律、交换律和你论理。

》请你具体指出我对华罗庚数学归纳法例题什么地方搞不清?

你还是没明白集合与集合内元素的分别。含1个0元素的集合与含0个元素的集合有没有区别?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一堆东西的概念包括一堆0个东西啊,】

回复:哈哈,0也是集合里的元素。只含0的集合不是空集,并不是说集合里什么都没有,只有空集才是什么都没有。你要用集合来讨论问题,就要先把集合的概念完全搞清楚,别专门去糊弄外行。

关于集合,我还可以继续展开讨论,必要时,还可以用集合的分配律、交换律和你论理。

请你具体指出我对华罗庚数学归纳法例题什么地方搞不清?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这话,让人不清楚你难道是要用普通人说的“集合就是一堆东西”的意思来说明概率论吗?请记住,空集也是一个集合所包含的子集,也就是说,空集也是集合,任何一堆东西都没有的情况也构成集合。

民间数学家可能分不清集合与集合里面东西的区别。一堆东西的概念包括一堆0个东西啊,这就是你对华罗庚数学归纳法例题搞不清的原因吧?

民间病毒学家上次一开口就把流感病毒归入冠状病毒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为了进一步证明你说话抓不住重点,瞎说,我到你的博客里找找线索,结果,一眼就看到了你的问题所在。如,在你介绍概率论的文章里,你说:【对应一个随机试验,样本空间是所有可能结果的集合。集合是数学中的一个基本概念,但对我们普通人来说,集合就是一堆东西的意思。在这篇简介中我将用大写S表示样本空间。】

看到你的这话,让人不清楚你难道是要用普通人说的“集合就是一堆东西”的意思来说明概率论吗?请记住,空集也是一个集合所包含的子集,也就是说,空集也是集合,任何一堆东西都没有的情况也构成集合。

劝你好好学习,不要总是认为你自己是此山最高,头脑比你丰富的人大有人在。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脸皮太厚了,怎么批都不怕】

回复:你说了半天,也没说到点子上,这就是你的失败之处,而不是别人脸皮厚。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民间病毒学家能不能不捣乱?难道不知道有些病毒是DNA病毒?乙肝病毒就是DNA病毒啊。 】

>>回复:我已经明确说过:“病毒进一步地发展,增添了核酸物资,产生DNA”。这句话就说明了病毒还会有DNA的病毒形式。DNA病毒生命级别更高,更稳定。由于本篇要联系到冠状病毒,为了不让意思混肴,这是我有意避开使问题复杂的方式。

>>你要对上回批华罗庚数学归纳法向我认错?

"病毒的构造简单,其核心是RNA", 哈哈

脸皮太厚了,怎么批都不怕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RNA病毒寄宿于细胞浆液中,而DNA病毒侵犯的是细胞核。DNA病毒在复制时,启用细胞核的核酸复制的纠错机制,不会出错,所以稳定。有人认为,如果乙肝病毒的复制出现错误,那就意为着肝癌的开始。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病毒是由一个核酸分子(DNA或RNA)与蛋白质构成的非细胞形态,为类生物,无法自行表现出生命现象,靠寄生生活的介于生命体及非生命体之间的有机物种,它既不是生物亦不是非生物,目前不把它归于五界(原核生物、原生生物、真菌、植物和动物)之中。它是由一个保护性外壳包裹的一段DNA或者RNA,借由感染的机制,这些简单的有机体可以利用宿主的细胞系统进行自我复制,但无法独立生长和复制。病毒可以感染几乎所有具有细胞结构的生命体。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乙肝病毒很稳定,不怎么变异。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民间病毒学家能不能不捣乱?难道不知道有些病毒是DNA病毒?乙肝病毒就是DNA病毒啊。 】

回复:我已经明确说过:“病毒进一步地发展,增添了核酸物资,产生DNA”。这句话就说明了病毒还会有DNA的病毒形式。DNA病毒生命级别更高,更稳定。由于本篇要联系到冠状病毒,为了不让意思混肴,这是我有意避开使问题复杂的方式。

你要对上回批华罗庚数学归纳法向我认错?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博主又是鲁迅文学大师,又是中医大师,不佩服都不行。】

回复:补充一下,我还是个阻止罢搏胡闹的灭火行家。那篇《支持罢搏》也让我自己都笑得喘不上气来。太感谢莲盆子给我这个机会和灵感。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一个精通中医的博主还知道什么叫病毒,印象中中医没有什么病毒之说,连细菌,细胞的概念都没有,厉害了,中医博主大师。】

回复:你的话应该这样说:一个精通中、西医的博主必然知道什么叫病毒。

中医虽没有病毒之说,但是,却有瘟疫之说,武汉的疫情因此也可以用中医的叫法,叫武汉瘟 疫。另外,中华医学也在发展,今后,在中医的理论里,再加入“病毒”的概念,从此,中医也就有了“病毒”之说。我本篇的主题讲的是病毒,没必要讲细菌和细胞。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民间病毒学家能不能不捣乱?难道不知道有些病毒是DNA病毒?乙肝病毒就是DNA病毒啊。

上回批华罗庚数学归纳法还没认错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又是鲁迅文学大师,又是中医大师,不佩服都不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精通中医的博主还知道什么叫病毒,印象中中医没有什么病毒之说,连细菌,细胞的概念都没有,厉害了,中医博主大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这些都让病毒看似聪明,好像病毒有智慧,但是,对驱使这些“智慧”的机制的科学解释是RNA复制中的出错。]

正解!符合自然选择的原理 - 没变异的病毒相对早的 或者 被动的被淘汰了。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病毒是去适应环境而主动变异,为了强行进入细胞不惜伪装化妆去改变自己入侵细胞,病毒的变异是主动大于被动。不是因为复制出错的被动变异,是聪明的病毒为了适应环境去生存,入侵进行主动变异活下去。】

回复:这些都让病毒看似聪明,好像病毒有智慧,但是,对驱使这些“智慧”的机制的科学解释是RNA复制中的出错。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武汉冠毒和萨斯病毒是一类病毒,但是武汉病毒不是萨斯病毒变异来的,】

回复:SARS病毒和武瘟疫病毒都是冠状病毒,但是,武汉冠状病毒来源至今不明,谁也不能断定两者有无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对武汉冠状病毒就要发挥想象力,去产生联想,让福尔摩斯的天才来破这个局。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貌似歪理还说得头头是道! 】

回复:不管是什么理,都要把理说圆了,自圆其说。某年的高考的作文就考察这种能力。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入侵细胞后,病毒复制开始。这个复制过程容易出错。病毒RNA复制过程中的出错将导致病毒变异“

上面这句话也有点小问题。

病毒是去适应环境而主动变异,为了强行进入细胞不惜伪装化妆去改变自己入侵细胞,病毒的变异是主动大于被动。不是因为复制出错的被动变异,是聪明的病毒为了适应环境去生存,入侵进行主动变异活下去。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一个明显错误。

武汉冠毒和萨斯病毒是一类病毒,但是武汉病毒不是萨斯病毒变异来的,它们是兄弟。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比生物学家写的还好。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佩服佩服, 貌似歪理还说得头头是道! :)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没关系,我有杀毒软件。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上网也能传染,你得小心。别发帖了。
curiousGeorge2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