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博客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艺术

(2019-12-18 12:57:32) 下一个

照片上的模型是我制作完成的微型景观沙盘模型。制作手法属雕塑艺术(plastic art)。

这是我第二次进行雕塑创作。记得,第一次的雕塑制作是大约二十七年前。当时,我在电视上观看了食品雕刻大赛,正好在那个时候碰巧我获得了一个大萝卜,于是,就利用这个萝卜作为材料,借从看食品雕刻大赛获得的灵感,在萝卜上雕刻了一个作品。如果雕塑所用的材料换成泥巴,那这个作品就是泥塑。

那个作品所展现的是一只小鸟,它微张翅膀,站在一根被砍伐过的残竹旁,侧目,望向残竹上方,好像是在思考自己的疑问:“昨天,我刚刚在上面建好的空中楼窝,今天,怎么就没了?”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者,每天都在这个雕塑旁看上很久,似乎,那幅雕塑所讲述的故事唤起了她对自己童年的回忆,把她带到的了童话的世界里。

我从未学过雕塑或绘画,但,这不等于因此就不会雕塑和绘画。这让我得出这样的结论:任何艺术的形式都是人的瞬间灵感的产物。这灵感的框架结构就是你所具备的各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不仅限于雕塑和绘画方面的知识,还包括了,或生物学,或数学,或物理学等方面的知识。而这个框架的原始基础就是你的天赋(gift)。这天赋一旦在某个人身上表现出来,他/她就是个天才(talent)。天赋的表现出来的形式就在于:专注力、洞察力和意向力。

“艺”字在汉典里解释为:指富有创造性的方式、方法;形状独特而美观的。美的表现技法就用“艺术“一词来表达。比如武术,电影《少林寺》美传天下,大家都被影片里从头到尾到处都有的武术搏击的美所折服;再比如美术,达芬奇的蒙特丽莎肖像迄今都让我每天都奢望着在酣梦之中与之相约;三比如充满节奏感的马术、闪烁智慧之光的幽默艺术、充满阴阳哲理的中华书法艺术、让人百吃和百看不厌的烹调艺术、让你的心自愿与之吊入高空的杂技艺术、流芳百世的中华兵法艺术和会让我经常反复思考的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等等,艺术范围可谓是无限。

其中,毛泽东的战术应用中最为经典的是 “四渡赤水”战役,战役指挥的巧妙至今还萦绕在我的心头。本来应该是阻断红军前进和给国军创造全部歼灭红军良好机会的赤水河,却被毛泽东反转成为阻断国军前进的屏障,并使红军从此摆脱了和国军主力的紧密接触,使红军度过了在其所谓的长征途中最为危险和最为艰难的生死关。将坏事变成好事。不过,这里我要说一下,在大渡河铁索桥旁,所谓的17勇士飞夺泸定桥,这可不是毛泽东指挥的结果,而是编造的故事。实际上,因为军阀方面懂得鸟尽弓藏和兔死狗烹的道理,所以没有炸掉可以让红军命悬一线的泸定铁索桥,有意给红军留一条生路,否则,朱毛红军必成石达开第二,命丧泸定。请大家一定相信,朱毛红军所谓的长征的胜利,实际上是在赤水河成功摆脱国军中央军,进入各路军阀地界后,和各路军阀媾和的结果,是媾和的胜利,这些军阀对红军的长征胜利功不可没。这种媾和也是一种艺术,但,拿不到桌面上,所以它又叫阴谋。

这种阴谋随着长征进行延续。本来朱毛红军并没有明确的长征目的地,只要能逃命就行,所以,他们一路向北,原定想到新疆中苏边境,从而能获得苏联的支持。什么北上抗日,那都是骗人的幌子。看看长征的路线以及新疆中苏边境,这些都和对日战场相距千里。在到达吴起镇后,从国民政府的报纸上才知道,在陕北还有个刘志丹领导的红军根据地。于是,朱毛红军决定暂时在那里落脚。但一个严重问题出来了,那就是到底谁应该是中央红军,一个为客,另一个为主,客随主便,中央红军名号当然应归属刘志丹领导的红军。因为前面已经有了个张国焘另立中央的例子,所以,为了化解这个严重问题,在一次战役中,创造条件让刘志丹“光荣牺牲”,但,子弹是从后背打来的,是黑枪。真够黑的,但,这也是一种艺术,即,黑帮的表现艺术。

谈到书法,我个人曾练习过的书法技能为正楷颜体字。 负责为我报税的会计是英格兰人,一口伦敦腔,在看到我的英文签字时,他看了很久,很喜欢我的字体风格。我告诉他,我的签字里面揉入了中华书法的成分。

我去唐人街一家华人开的旅行社买去中国机票。一进门,办票的小姐,立刻站了起来,愣了一会,后来,她告诉我,看到我时,她还以为是国内某个艺术家来买票。随后,我又去了韩国,韩国方面的导游一见面就直接问我是从事艺术设计工作的吗。

Wow!连我呼出的气息都那么有艺术感染力吗?真还别说,我的亲人们之中,已陆续有人开始展露艺术的才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老弟的赞扬。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去投诉侵权,那才是满嘴跑火车。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艺术让人生充实。谢点赞。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鱼' 的评论 : 期待银鱼回游。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艺术的价值是创新,中国现在的一切都是消费。】

回复:商家之道也是种艺术的表现,特别是,餐饮业五花八门。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我要永远追梦。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艺术的价值是创新,中国现在的一切都是消费。耄艺术打仗有几把刷子,但艺术治国全是碰壁。现在中国,文化越低越自信,没有艺术技术战术,棋臭下大棋,走哪算哪。问好博主。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如用沙画来展现您的形象,继而取代文字描述,那就更艺术了。拙见,请多赐教。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老九才华横溢啊,从文艺复兴时艺术美学到毛泽东军事用兵的战术,你无所不知。
“达芬奇的蒙特丽莎肖像迄今都让我每天都奢望着在酣梦之中与之相约”哈哈,願你美梦永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创作,佩服!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只要不说是在嘴里跑高铁就没问题。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文学城的规则是双方各损失五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说鲁迅九,你终于开窍了,在这儿骂骂老毛,骂骂土共最时尚又最保险,不要再去和刘不歪试比高了,人家大师隔空就把你给废了 o((⊙﹏⊙))o.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好主意。我家里甚至还可以跑高铁。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上次你说家里可以搞一级方程式车赛,没图没真相,结果被控侵权。如果再写一篇房子文,说你家可以跑火车,把这个图放上去,就有图有真相,没人敢指控你了。当然,最好不要用这句的上半句:“我家很大,多大不告诉你,能跑火车”,据说那半句已经有copyright了!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了!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湘江之战完全是不懂当时的军事现状的结果,换句话说,就是不懂夹缝中求生存的道理,是自找苦头吃,但是,毛贼很懂这个道理。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章里提到的四渡赤水和大渡河,并不是红军最危险的时刻。最危险的是在湘江之战,如果湘桂两系军阀再多出些力(不用拼全力),中央红军基本就被全歼在湘江了。但红军一直在利用白崇禧、何键与蒋之间的矛盾为自己争取到最大的空间。用你的话说就是一种艺术。从军事上讲,叫借力打力。从外交上讲,叫夹缝中求生存。
lio 回复 悄悄话 賛作者!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带着艺术品味来吹,无论怎么吹,那都是艺术作品。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老九果然有才!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你能联想到武松和老虎,这就说明沙盘的表现效果显著,让你一下想到了荒山野岭的景阳冈。完全可以在铁路边上放上武松和老虎,用电影人的话讲,叫加戏,会让电影内容更活泼和丰满。再在山顶上加一道山寨大门,上面写着“水泊梁山”,那就更有意思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还没仔细读文就看了图,然后一个熟悉的地名浮现,我建议你给这个沙盘隧道取名“景阳冈隧道”如何?沙盘上再放一只老虎和一个武松就齐了。虽然加上火车有一点点违和,但是无厘头也是一种风格啊!:)
这个沙盘雕做的实在好,我非常喜欢。点赞老九先生的艺术实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