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博客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个人资料
正文

讲讲Arduino 和Raspberry Pi

(2019-12-16 17:55:21) 下一个

前几天,我在整理电子图书时,发现有几本题目都和Raspberry Pi有关的图书。起初,我还以为这些书都和blackberry等手机有关,没在意,将这些书扔在一边。几天后,我在电子书堆里又发现了几本和Arduino有关的书,我仍以为是和手机有关,继续不予理睬。但,当我拿到一本题为《Learn Electronics with Arduino 》的书时,才意识到Arduino一定和电子学有关。翻开此书查阅,方知道Arduino是一种计算机的品牌,是近五年才出现在市场的,属微机序列,大小尺寸相当于一张信誉卡的2/3大小。

在知道和了解Arduino后,我感觉Raspberry Pi可能也是一种微机的品牌,回头去找那些被扔在一边的书,我终于确定了对Raspberry Pi的猜测。那我就讲讲Arduino和Raspberry Pi。

Arduino是由意大利人设计的微型单片机,又称微控制器,相当于我们所使用的PC(既,个人电脑)上的带CPU的母版。 Arduino用于主动化控制,如,一个大力神机器人的智能中心就可以是一片Arduino。 如果将Arduino连接在一个电子电路上,那么这个电子电路就实现了智能控制。

单独的Arduino虽是个计算机,但还不是一个完整PC,还需要在其已预留出来的接口上连上视频等功能模块方可成为一台微型PC 。

我刚刚购买了一个Arduino(见上图)。 我准备通过Arduino和互联网来实现对安装于距离我处30公里的一商业房产上的一个摄像头进行实时控制。但是,需要我自己进行编程。正好可以用这个机会进行一下编程的实践。当初设计和生产Arduino的本意就是给计算机方面的未来的工程师们提供可实践的学习平台,不想,Arduino一上市场,便在北美卖个火爆。 由于Arduino很廉价,很多的时候,Arduino被用在自动化工程上。

再说说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仅相当于张信誉卡大小,厚度约2cm,其售价也很廉价,但比Arduino略贵一点。 Raspberry Pi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Raspberry Pi 上包含了内存、视频解码器、一个网口、四个USB口,插上一个SD卡(相当于PC 的硬盘),安装上合适的操作系统,这就是一台一个手掌就可以覆盖的完整PC。

我刚买到一台Raspberry Pi微机(请见上图),给其安装上多媒体中心的操作系统。只要一开机,系统便自动进入多媒体中心操作系统。于是,这台微机便成了多媒体播放器,其可以播放蓝光视频影像。

我尝试给我的这个多媒体播放器增加遥控的功能。我向Raspberry Pi销售商咨询,他建议我购买他的微键盘来实现遥控,价格有点贵。但,我想少花钱,或不花钱。既然Raspberry Pi也是一台计算机,我想到了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来实现对这个多媒体操作系统的遥控。我想到了iPAD,也很运气,在iPAD的apps store里找到了两款能通过无线网络专门对这个多媒体中心操作系统进行遥控的软件,将其安装在iPAD上,通过iPAD终于实现了对多媒体操作系统的遥控。这两款遥控软件的功能各有千秋,还都是免费的。

Arduino和Raspberry Pi既可用在工程上,也可成为电脑玩家的得心应手的高档玩具。我又有的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祝大家玩好!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估计那篇文让小编都能笑个稀里哗啦的,正好小编把大毫斯收去做永久纪念吧。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赞 “人活到老,学到老,也玩到老”。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又会有人去举报,我又要被弹劾
============

那些都不是省油的灯,算了吧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ting' 的评论 : 人活到老,学到老,也玩到老。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像是劳动人民的首长,怎么没戴戒指,】

回复:既然是劳动人民的首长,就不能戴钻戒,否则,又会有人去举报,我又要被弹劾。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连房子都没有了还要摄像头和操控系统干嘛? 】

回复:你可别忘了,这计算机的功能还能勾画出虚拟的世界,甚至能把你梦想进入鲁迅墓的全过程描绘出来。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类智能的东西家中多一点,人就会在家务方面多省点力气。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那么何不用Arduino设计一个熬汤机,而用Raspberry Pi操控一个炒菜机呢? 】

回复:只要把烹调火候和时间的算法搞清楚了,你的这些梦想不难实现。家用的智能饭锅就是一个现实的例子,晚上,把米和水加入锅内,按下按钮,第二天早上醒来,就可以吃上热乎的稀饭。多美!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等Global Express 5000的价位掉到100$一架时,我也搞一架玩玩,晚饭后开出去,到加勒比海洗个海水澡再回来睡觉。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嗯,像是劳动人民的首长,怎么没戴戒指,还待字闺中?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连房子都没有了还要摄像头和操控系统干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

我家也有这玩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博主是Chef的热衷者,那么何不用Arduino设计一个熬汤机,而用Raspberry Pi操控一个炒菜机呢?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Arduino 和Raspberry Pi,我是个电脑盲,学习了。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Raspberry Pi 我就有两个啊呢,都是俺们的小玩具。下次能一Global Express 5000玩。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除了这些,我也搞搞吃喝玩乐,我也是大厨级的人物。不仅要吹虚的,我还要吹点实际口味的。作为“学者”,我这里的生意回报没有付出的多。刘不歪的这么一出让我看到了行情,我也要下海了,捞点实惠,甚至不惜成为一个官倒爷。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老九先生又开炫了,这个酷,比大豪斯还酷,大豪斯呢?被小编给没收了?还是你让大豪斯隐身了?那篇文章写的非常风趣,很多人看了都很开心的,你以后要多多显摆,特欢乐。我还要向你多多学习呢!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gy223' 的评论 : 这两款计算机都可以用C语言,或C++编程。对于raspberry Pi ,已有编写好的Linux 操作系统,是免费的。
Stegy223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神奇。用什么语言编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