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博客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个人资料
正文

讲述照片《小平您好》

(2019-10-04 12:58:39) 下一个

【编者按语:我们大家都很熟知那张《小平您好》的照片。我也非常喜欢那张照片。 我就用一篇来自于网上的文章来讲述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这篇文章经过我的删减、改写。《人民日报》记者王东就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者。】

1984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国庆。 北京对于举行国庆大典这样重大活动,都设立有专门的总指挥部,对北京所有参加国庆游行的群众队伍有严格的统一要求。根据当时的规定,参加国庆游行的人员除了花束、彩带外,其它东西一律不准携带。国庆游行队伍呼喊的口号,要按照官方发布的统一口号确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背。

然而,国庆游行那天,却出现了一个“违反纪律”的现象。 参加游行活动的一群北京大学学生觉得只呼喊口号、挥舞花束,不能表达他们对国家从文革阴影中恢复的激动心情。于是他们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一条横幅。 有人提议写“邓小平万岁”,立刻就被否定了:“都什么年代了,还搞个人崇拜!”有人说:“要不就问声好吧?”大家觉得有理,就行动起来。 其中一名叫郭庆滨的学生取来了做花用的绿纸。同宿舍书法较好的常生用布头蘸着墨汁写下“小邓同志你好”。旁边宿舍的毛小洪主动贡献出自己的新床单做衬底,把绿纸用订书机订在上面。但最后发现床单不够长,只能订4个字。宿舍里的郭庆滨、赵宝晨建议去掉“同志”二字,把“你”换为“您”。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就这样,横幅最后变成了“小平您好”。 游行时,这几位学生把标语藏在衣服里,躲过了检查。

这时,王东已在天安门城楼下架好了器材,将一个1,000毫米的长镜头对准了主席台,捕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写;又在脖子上挂了一台装了标准头的莱卡M3,拍摄群众场面。 突然,他发现游行的人群骚动起来,在“改革开放”、“2000年翻两番”等中规中矩的横幅中间,突然出现了一条“小平您好”的标语。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正举着横幅,欢呼跳跃着通过观礼台。他立马拿出相机,“咔嚓”两下将画面定格。 横幅从出现到消失只有几秒钟,许多记者与之失之交臂。

当天报社夜班,《人民日报》一版编辑拿起这幅照片,又放下来。四版(国庆摄影专版)编辑也把这张照片挑了出来,想了想,也放了回去了,一时还拿不定主意。人民日报编委保育钧分管二版,一眼就看上了这张照片。

保育钧问:“新华社有没有发这张照片?”

王东回答:“没有。”

“这就怪了。”保育钧说,“这么如实反映群众情绪的好照片怎么不发?”

据王东回忆,保育钧最后拍板:“就用这张!” 第二天《人民日报》刊出后,这张《小平您好》的照片就开始出现在国内外各大报刊上,很快传遍了全世界。

照片发表后,王东收到不少读者的来信。他们在信中讲述自己在十年文革中遭受的政治迫害,又感叹邓小平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一位浙江的农民还请求王东送他一幅《小平您好》的大照片,他要悬挂在家里的中堂上。 就这样,《小平您好》成为一幅“忠实记录历史”的经典照片,王东因它获奖无数。2000年时,北京中华世纪坛还据此做成了浮雕。 据说,邓小平生前非常喜欢这幅照片。

从《小平您好》照片上看,天安门广场一片欢腾,所有的人都沉浸在改革开放带来的兴奋之中。 后来有评论者称:“小平您好”四个字,浓缩了中国人民深厚而真挚的感情,“就像对家人、对亲朋、对好友的问候,真实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邓小平朴素、深厚的爱戴之情”。 但,最初当王东拍下这张照片时,以及编辑在选择照片时,或许都不会想到有这样的价值。 无论如何,这张照片已成为现代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影像之一,融入了后来的人们对那个逝去时代的记忆。 这张照片也改变了王东的命运,图片发表后的第二年,他即被评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一直到1994年退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你的理解错误,邓小平所护的不是红色江山,而是中华。邓小平南巡时,问周围的人:“对于这社会主义,你们能搞懂吗?我是搞不懂。”

足以见得,邓小平就是要发展经济,而不是去建设什么社会主义。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一九八四的国庆,是邓小平的正顶峰。八十年代初,中国有过一次文艺复兴的绝佳时机,清算耄凼。后来看来,邓和耄是一回事。耄想当世界共运领袖;邓想护红色江山。坦克轰隆,荷枪实弹这种事都做得出。后来碰上大头运(原因很多),中国发了。于是,中国特色的逻辑,道理。。。人民真的没什么话说。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2016年不少人弃权了,明年,据我了解,大家已经认为,不论对手如何,都会投川总对手的票。 当然在受教育程度普遍高的东西岸大城市州,估计也改变不了什么。】

回复:2016年大选时,好多人在一起都说好不投川普的票,结果,最后都不约而同地去投川普的票。这样的事情还会重演。我料定,川普连任后,会大张旗鼓地帮助习近平进行政改,更进一步地推进中国的改革,中国赚得的大钱用来购买更多美国的产品,双赢。一带一路将有个新的概念。华为也将有个好的归宿。对于改革开放来说,川普优于民主党。为了中华,请投川普一票。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抱着”共党不放“, 好像宪法是这么写的吧? 不记得有没MZD三字, 但GCD应该是有的。
但89事件开火,确实是邓拍板的。这事我很清楚。 你分析下为什么。 男生文章写得好,你应该不是学理工的?

香港回归,肯定是小平的功劳啊。包子修改宪法,估计是想再来一个统一台湾的大功吧。“】

我的回复:只要进行改革开放,在什么样的政党领导下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断地求新变革。对于皇权时期的戊戌变法,我照样支持。目前的改革开放,我也是把它看成是戊戌变法的重生。在当时左的势力还很强势的改革初期,邓小平必须强调共产党的领导,否则,改革开放根本就别想,这是双方权衡的结果。在宪法中,只会提共产党,不会去提毛泽东,因为那时中央的上层都是文革中的受害人,包括反对改革的陈云。

六四出兵镇压是邓小平下的命令,他当时可是军委主席,只有他才能调动部队。但是,决定出兵镇压的却不是他,而是那五个常委投票表决。邓小平和陈云都没参加投票。投票结果是,一票反对,两票弃权,两票赞成。赵紫阳是邓小平的嫡系和亲信,现在仍然是,他的反对票也是代表小平投的。

毛泽东死后以来,中央上层形成规定,不能再一言堂,以杜绝毛所带来的悲剧重演,所以,小平的决定尽管始终正确,也还要必须在党内民主的体制下通过。本来小平也想利用六四倒逼保守势力的,这就是赵紫阳为什么当时不积极出面的原因,但是,学生愚,不配合。本来可以是一手好牌,为国立功,结果,六四学生把它打成亡命天涯了。

关于这些观点,在我的《论六四的反动性》有详细的讲述。

一国两制的构想其实就是双方都让一步的做法,由此可见小平思想灵活,务实。有这样的人在,国家哪里能不富裕?经商之道就是要灵活。习近平修宪,有他的道理,他在完成一个神圣的使命。不久,我会进一步的论述。近期,我先刊出几年前的章《谴责习近平废除终身制的限制》,然后,再继续道来。

我是正宗理工科出身。大家都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我却要说:“扯淡,学好数学和语文,逛遍宇宙都不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下面我想说的, 追到这里。 先抱歉一下。 这是我想到的唯一沟通方式了。关于在我的川普贴中的讨论
----
鲁迅九2019-09-25 19:05:21
回复’悄悄话‘“我过去交的朋友中,不喜欢毛泽东和共产党的人多得是,但这不影响我们的交往。毕福剑事件的根本是对自己职业的不尊重,不,确切地讲,他在电视机前建立起来的形象越好,说明他对观众的戏弄就越厉害。 ”

回复:毕福剑是好样的,说出大家想说的真话。川普也是说出了大家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所以,当初,很多人投票给他,明年,也会如此。 --- 我想说的 :
很多人说出过类似的真话, 但不是这种很无赖的方式。 川普也不是在所有事情上说出了所有人想说的话,部分事可能是多数人想说的,比如移民问题;部分事仅仅是部分人想说的。 所以他只有不到一半的选民票,而且margin 还挺大的。

2016年不少人弃权了,明年,据我了解,大家已经认为,不论对手如何,都会投川总对手的票。 当然在受教育程度普遍高的东西岸大城市州,估计也改变不了什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抱着”共党不放“, 好像宪法是这么写的吧? 不记得有没MZD三字, 但GCD应该是有的。
但89事件开火,确实是邓拍板的。这事我很清楚。 你分析下为什么。 男生文章写得好,你应该不是学理工的?

香港回归,肯定是小平的功劳啊。包子修改宪法,估计是想再来一个统一台湾的大功吧。。。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是清华师生的壮举,看了你详细的描述,才知道的北大的学生,这幅标语在当时造成了轰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SCNC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是吧。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那时大家都害怕毛泽东思想让共党再此地发疯,你家老人是为你好。他们之所以回去是考虑自己年龄大了,无所谓了。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有一点,应该记住,任何想害邓小平的都将被骂千古,所以,江没有这个胆子,更何况,江谋划长期占据总书记的位子才是他应该相干的,但是,其结果大家都清楚,此人也是个为自己而不为民族着想的人物。这场六四帮了反改革派的大忙,也可恶。
SCNC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九的話。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虽说邓的离世已经过去很久,不会对现在产生什么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有疑点的事情不去把真相挖出来,是不符合常理的。

即使一个普通人以及过世20年了,如果过世的真正原因存在疑点,也会有人愿意去调查的;更何况是一个伟大的领导人。
SCNC 回复 悄悄话 在國外也呆了5年,現在還特愛國。我都不談政治。
SCNC 回复 悄悄话 有時候,我還問,那時為什麼告訴我不要回去,自己回去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說普通老百姓,就是像我家的老人,最早出國來過,也無所謂,發而比以前愛國。
SCNC 回复 悄悄话 其實,國內人大部分也對老毛感覺不怎麼樣。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生活確實比以前好了。這樣大家就不想換人。這也是正常的。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我就奇怪了,这共党怎还死活抱着毛泽东思想不放?毛泽东可是要千古留骂名的。这共党也要千古留骂名吗?共党现在完全可以拥抱邓小平,以洗清过去的污点,并和改革前30年划清界限,重塑共党的形象。共党还非得抱着那块臭肉遗臭到底,愚蠢。
SCNC 回复 悄悄话 老九,你們也真有意思。老鄧已死了這麼多年的了,他怎麼死的又有什麼用?:))))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江泽民是个小人,借六四上位,但是,他没有这个胆量和谋略来害小平。连毛泽东都没把邓小平怎样,他江泽民算什么。关于这一点,你尽可放心。邓小平可是从血雨腥风中走出来的,老辣!
SCNC 回复 悄悄话 哎。事过境迁了。清朝还有康熙庸正乾隆之荣呐。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怀疑邓小平是被江泽民故意做掉的,在医院对一个老人做点手脚,对于江来说很容易。

邓小平在97香港回归之前死掉,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香港回归的主角,为以后在香港展开布局是很有利的。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issArmy' 的评论 : 你发现什么问题了吗?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邓小平只差几个月没挺到香港回归的事情,你有没有觉得有些蹊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