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记摘抄并议(三)

(2024-09-16 01:42:33) 下一个

一九七O年三月廿一日  阴小雨   星期一

 

今天下午老师叫我们到我排比较落后的同学家办学习班,一上我有点话思想,就是我到别人家去办学习班,人家到学校打找呢,讽刺我呢?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教导:“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親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前进。”我思想通了,给人家提意见是对阶级兄弟最大的负责。今后一定大胆的向别人提意见,和坏人坏事作坚决斗争。

 

 

一九七0年三月廿三日   晴   星期三

 

今天下午我们到“人民体育馆(原中山东路体育馆)去开了一个批判反动歌曲“我的家乡”和大演大唱革命历史歌曲大会。这个会对我来说,教育很大。特别是批判反动歌曲“我的家乡”对我教育更大。原来我受资产阶级影响,学会了几句,一上来,我没认识到这只歌的反动。后来通过的学习,认识到这只歌幻反动。从今后一定好好的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唱革命歌曲,用革歌曲回击反革命黑歌。

 

早上一个同学霸台,我也在跟别人打台球,我一上来,没跟他说服,后来执勤的人过来管他他还要打别人,一上来我气极了,恨不得马上把带到公检法关他两天,后来想,他是同学,是可以团结的,应当对他进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让他改掉错误,成为一个好同学,我们一起去前进!

 

 

一九七O年三月廿六日   晴   星期四

 

你要牢记:,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一定要: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团结同志,并肩战斗。打击敌人,毫不畏惧。生死关头,勇敢向前。好人好事,努力向前。舒服享受,在人后头。人类解放,我就解放。誓为全球红,死了也心甘。

 

一九七0年三月廿七日    晴    星期四

 

今天我班选三名同学到人民体育馆去听要武区第二界积代会的代表传达,没选到我,我一上来有傲愧,后来我思想通了,认识到,这是党对我的考验。今后一定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接受党对我地考验。

 

一九七0年三月三十日   阴    星期一

 

今天上午我班开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是大揭发,一上来,我有活思想就是,这回学乖点,人家不提我我也不提别人的。私字一冒头马上影起了我的注意。毛主席说,“批评要是及时的批评,不要老是爱好事后批评。”我现在不提别人缺,表面上看来是这个同学不错,实际是为了这种人最坏。为什么呢?因为他亲眼看见一个同学要走向邪路,在旁边不闻不问。我现在认识到,看一个(犯错误的)同学犯了错误,在旁边则不闻不问,事不关己,是对人民最大的不负责任。

 

一九七0年三月三十一日   阴    星期二

 

人民啊人民,你是我最亲最亲的人。离开了您,我就觉得荒凉,靠近了您,我就觉得温暖。为您做点好事是我的任务,您就是要我上刀山下火海,我也甘心情愿,只要是为了人民,那怕是千难险阻献生命,我也愿。

 

一九七O年四月一日   阴    星期三

 

今天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一周年的光辉日子。我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我带着激动的心情重新看了新闻纪录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我看到毛主席进入主席台时候,我热泪盈眶,恨不得一下子来到毛主席的身边。这只能说明我的心情。今后一定以共产党员的要求要求自己,努力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世界革命出力,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一九七O年四月二日  晴   星期四

 

今天我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沿着“九大”指引的航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我感觉到,学社论,心明眼亮。社论向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革命的新里程。今后一定以社论为武器,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在“九大”指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一九七O年四月三日  晴  星期五

 

今天下午开了个批斗大会。批到了三个反革命分子。因在底下讲话做小动作,知看了极少部分。但这较少部分对我触动很大,。通过大批判,我认识到,阶级斗争是十分复杂和尖锐的。今后一定提高革命警惕,注意阶级新动向,高举大批判旗帜,把自己投入到大批判的热潮中去。

 

 

议:    遇到,听到,想到任何,去遇,去听,去想,———想起党和毛主席说的,写的,——— 今后一定做到按党和毛主席说的去做和想。十二岁的我这样想,这样听,也这样写。

 

当时流行的雷锋日记,王杰日记,金训华日记,蔡永祥日记,欧阳海日记,就是这样的。

 

毛主席的“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也是这样的。

 

今天,看到一个小视频,说马斯克的送四个普通人上太空并回到地球;比较中国种种,再反思出马斯克的了不起。

 

改开以来这么多年来的中西对比,第三只眼看中国。

 

清中叶以来的西方怎么先进,中国怎么落后,我们一定要。

 

它们是不是很像。

 

读过的中国书中,这种思想套路在清中叶以前没有。当外来思想传入后,却很快就形成了这样的套路。自此,它成了这儿朝野共有的意识形态。

 

离开了这种意识形态,这里的人就不知道怎么想怎么听怎么写。

 

敏感的鲁迅看到了,他的方法“不读或少读中国书,多读外国书”;张爱玲则天生地不吃这一套。

 

 

有个美国街头随机采访,朝鲜有核弹了,你怎么想”?答案:“没想过”“朝鲜是什么?”“希望他们玩得开心”“不知道你说什么”。

 

在欧美,与当地人说起中囯:“很有趣”“是这样的啊!”“也许有它们自己的道理”“很难理解”“完全不搭的一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抄抄,忆忆。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意思从篇幅里跑出来。外面太乱,缩回到自己的旯旮。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 一出生就干传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