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天,近了。我有小畦,乱睛乱想乱忙的时候来了。

(2024-03-30 04:27:09) 下一个

春天,近了。我有小畦,乱睛乱想乱忙的时候来了。

 

春天将到,哪哪的新闻和消息!

 

后院的李树,孪生,紧贴着长。一棵,去年结果压枝的,满满地长出嫩叶。看来,今年它休产假。另一棵,麻密麻密的花骨朵,使看不见树枝的原形。当是收获的大年。有自留地以来,这儿种一点,那儿种一点,一数,也种了好几十种花草果蔬。自然而然地开始看它们,管它们,结识它们。

 

一粒比小米粒还小的籽,冒出比小米粒还小的芽,看到时,被震到了。有什么什么太空望远镜回顾地球,仅是星河中一个微弱小蓝点的视频,旁白煽情,总之,地球都这么微不足道,你呢?不爱听这话。看我的小不点,在湿润的土壤里,满脸的萌,满目的新奇。世界,傻大,小的,我来了。像有如见到一种勇敢和自信:银河是宇宙,我也是宇宙,谁比谁差?想想,是不是这理?地球几十亿年的命是命,比小米粒还小的萌芽比旭日跳出海,差在哪儿?

 

所谓的植物,有动物久违的静穆和勇毅。德国芥兰去年深秋落种,不久在严霜初雪中长成。不断地收获茎叶,它也不断地再长出来。每次去采摘,像与熟人见面,“你来了”。零下近二十度,去看它,都冻熟了。哪敢碰。咋弄?回温了,又去看它,好好的,长得慢些,“別急,过几天你再来摘”。喜欢上它们,禁不住。

 

物种,其实只有不同。进化,是人想出来的。譬如,花草果蔬,尊严得很。动物界点头哈腰的事,植物里见到过几回?玫瑰,艳而不逗;郁金香,开两年再不换种,怎么施肥,也不给个好脸;荠菜簇拥,你不及时采,我抽我的苔,开我的花,别怪我别提醒过你。与它们相处有日,会有何必一定养狗养猫,樱笑苹靥,剌扎手,杏酸倒牙,丰富得常来不及滋味,藏起来,以后慢慢回味。这些个品质前,自忖,身为灵长类的天花板级,哪样具备?

 

一不经意,比小米粒还小的小芽,竟长成一片新绿。看到,有蓦见“新闻”的词根和“消息”的原意的感受。这新闻和消息,不但使眼睛一亮,还带点土腥味道。岩石经千万年风化作土,千载万载的雨雪浸泡,乍的簇拥于荧荧茎叶之下,给予着又嘘寒又问暖地体贴,这当然是使惊使醒的发生。此际,进出菜畦,不由地小心加倍,误踏秧苗,虽然老婆浅责,自己也会有真过不去的意思。

 

藤上的冬瓜长得小半人高。儿子会每天走到面前拍拍它,这重交流的意境,有跨物种的辽远和远胜素常人间情谊的深切。加拿大人,都有点农村味,会觉得他们都是刚下工或者正准备下地的人们。女人们动不动都闹个大红脸,映照出的多是无垠玉米地的风采,风吹飘荡的毛豆地的情愫。被山水,被花草掩映的人们,女村妞,男庄稼汉,像不像蒙娜丽莎和伏尔加河的牵夫,牢牢地保持着人性的根本,人性美的根本。不近花草,不亲果蔬,又怎么会有这些个品质呢?!

 

采摘四季豆豇豆,不啻“春日游,杏花吹满头”。人豆相对,豆迎迎,人盈盈。入盆的,宾归;待入盆的,“下次见”。哪舍得下锅?铺开,让手机先尝。转发出去,立见回复:“好新鲜啊!”记起下乡时经历过的收获。无边云一般麦田前一站,手握镰刀,有搂江山入怀,清千古纠结的瞎豪迈。低头弯腰开割,麦粒盈目,麦芒戳戳,竟有被族拥,很受欢迎的受用。待人接物,光在人堆里打转,至多写出个《资治通鉴》。翻两页《本草纲目》,那个广袤前,“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算个啥?最大的内卷,是“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尤爽的开放,是我妈跟我说过的“顺子,你还听到菜苗长的滋滋的啦?”

 

春天,近了。我有小畦,乱晴乱想乱忙的时候来了。樱桃树,苹果树,桑树,枫树,玫瑰,郁金香,迎春花,水仙,矮脚黄,菊花涝,洋姜,多少重要的会晤将依次展开。它们将天天向我开新闻发布会。满后院前庭的消息里,汹涌的春潮将至。不乌拉,还叫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