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纽芬兰(三)

(2023-08-01 19:26:30) 下一个

走过纽芬兰(三)

 

好多年前,第一次撞车。她闯红灯,被我撞上。我开的是Van, 她的是小轿车,前轮撞得快脱落。上前看问,“伤了吗?”遇见到一双蓝眼睛,摇了摇头。互换驾驶证时,知道她是纽芬兰人。说给别人听,都有差不多的反应:“哦!怪不得,纽芬兰人!”后来去法庭。还没进庭,警察迎面:“不用出庭。她认错了。”据分析,她到场了,争取那个我如果因故不到获判赢case的机会。

 

过程很是干净。完了就完了。我记住了那双蓝眼睛:纯愕,却不慌。

 

之后,不断地听到关于纽芬兰人的事情,总之,“很笨”,却也因此很可爱,揶揄中流露出一重类似“我的亲”那种悄悄的爱怜。

 

确实,听多纽芬兰人的“笨”,甚至蠢,笑归笑,但“恶意”不起来,倒是在“笑”之后,会有“棉袍下压出个小来”的小戳戳。

 

飞机落在st Johns机场,与纽芬兰人面对。一张照片,很规矩地立在墙角:两幢木头钉的房子,红身子之外,一点多余的装饰也不见,立在礁石上。像刚发身子的乡下姑娘穿着睡衣淸晨在阳台上撑懒腰。

 

也是在st Jon’s乘机离开的。又碰到这张画,有点感动:有一说一的质朴,很厚重。小聪明,拿不出手。

 

纽芬兰人是纽芬兰的名胜。

 

纽芬兰的风情,九成在纽芬兰人的举止里。

 

牛仔,是“一时多少豪杰”。纽芬兰人则是“浮世德”。曼哈顿,是不是有点牛仔创造力力竭的踪影;马斯克,chatgpt, 不时就露出杂耍的小样儿。而纽芬兰这“浮世德”,刚开篇。

 

沒看到豪宅,好像也没看到过豪车。笑言“方舱城镇”。纽芬兰内,全是搭积木搭起来的屋子。看多了,不期然间却会自我置疑起来,什么叫发达?谁定格了发展的格局?三车库四车库横列宅旁,是个什么东西?家居造得像城堡,是个啥审美?小桥流水人家边立一千万巨宅,巴哥特风格,明明的“我爸是煤老板。”

 

纽芬兰,一副Airbnb 模样,到处都一派前行,到风吹浪打的地方,到人烟未至的地方的准备出发的劲头。五彩的屋像帆,从四处张开,浩大的纽芬兰之舰,进发中;机场,格局精简,哪像pearson Toronto ,五成实用,五成花架子;整个省城St Johns,只将四五百米water st 打扮得花俏,酒吧,舞厅,快餐铺聚在这里,整座城市有大军经过,明天将去新疆的意味。

 

欧洲,早走不动了;加尼福利亚,纽约,快成守财奴;多伦多被Skyline 压得直喘…… 纽芬兰却“童子何知,躬逢盛筵”的萌样。满城的海蓝眼睛的少女,虽胖了点但步伐笃笃的少女的妈妈;遇到的男人,都“上山能砍树,弯弓能射雕”的主;老婆们,晒网,清仓,开一皮卡,“Peter,我去邮局”,蹭地飞去……. 呼吸着根本不知道污染是个啥的空气,看着连着洪荒的处女地景致,早餐三明治里的咸味是自己腌的咸鱼末。

 

原来,巴黎伦敦巴塞罗那柏林….不过是有,曼哈顿,银座,不过是很有。纽芬兰才是富!

 

这里,到处是开发了不知什么情况的千山万水;一个普通的Airbnb 的主人,拥有着“除了远山,都是我的”的谈吐;给我们端上fish and chips的姑娘,有着足以气走世界小姐的真性情,俏模样……. 

 

迷死人处,是不小心就遇上纽芬兰的不设防。同行六人,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都会被惊到了,都“服了”,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他给我打免费的开水后,那样的开心笑着递给我”;找不着要去的地儿,一个皮卡开近来,“follow me ”,拐来拐去好一阵才到,他一扬手,不要谢地走了;问询,从不落空,所答,都能落实。这儿,纽芬兰,诚和实竟为民风,于是有了真的大方。在别处叫帮忙的,在这儿有点儿“为什么不”的劲儿;为这里所有的去掉“雅颂”,只让“风”留下的精明扼要,让看到听到的人,用“真笨”“好蠢”来传达心中的喜爱。

 

飞离纽芬兰,真有点飞离净土的感觉。将要着陆的Halifax ,富得流油,想想,觉得有点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