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的胳膊一个向:抱住儿女。——— 《世說新語》边抄边记

(2023-03-28 04:17:35) 下一个

妈的胳膊一个向:抱住儿女。——— 《世說新語》边抄边记

 

 

陈婴者,东阳人,少修德行,著称乡党。秦末大乱,东阳人欲奉婴为王,母曰:“不可!自我为汝家妇,少见贫贱,一旦富贵,不祥。不如以兵属人。事成,少受其利;不成,祸有所归。”

陈婴是东阳人,从小注重德行,在乡里很有名望。秦朝末年,国家大乱,东阳人想拥护陈婴当众人首领,陈母对陈婴说:“不行!自从我嫁入陈家之后,从年轻到现在一直贫贱,陡然得富贵,不是好事。不如把军队交给别人。事成了,多少可以获利;事败了,灾祸也由别人承担。”

 

议:“少修德行,著称乡党”。谁使修?修的德是什么,而且能够使上热搜?打伏笔。

 

“秦末大乱”,一个乱字,不解放前沦陷前,解放后沦陷后的叨叨,显出胸襟。文革,邓以十年动乱喻之,凸显胸襟。改朝换代,多大点事?重拾旧山河而已。

 

“母曰:不可。自我为汝家妇,少见贫贱。一旦富贵,不祥。”伏笔解密:儿子的修德人是他妈。修什么德,他妈做主,并使成名。

 

这女人知道的杠杠的理是:土豪当不得;马云,长不了。喝粥的,不能下顿改作鲍鱼汤。

 

近来听到的金句为: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好的投资是上班。

 

知贫安命是躺平哥嫂意识,往前走,孔乙己而已。虽有喝死也要喝的扭劲,可也是精神的末路,一介醉鬼。陈婴的妈不是这样的。听:

 

“不如以兵属人”。换句话说:造反,要得。只是不掌兵权。在这里,看到了她的德的质量:一,暗示,家里穷。穷人,就那德性。二,也想富,有机会,不想让。三,但要有度。想起鲁迅的话,“我目睹中国女子的办事,是始于去年的,虽然是少数,但看那干练坚决,百折不回的气概,曾经屡次为之感叹。”都说这里从来男尊女卑,可每每读到诸如孟姜女的哭长城,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还有这陈婴妈的胆识,总觉得像“我丈夫管大事,我女人家管小事。可过日子里,哪有什么大事?”纵然是大事,也常常像巴尔扎克讲的:香榭尓大道上的娘儿们,不定就是决定凡尔赛决定的主。

 

莫言说,听说日本人要进庄,我爸只想到逃。我妈转身抱上只鸡才走。

 

红军拔腿长征,咔咔的,就是个逃。贺子珍们带上粮草,随行,还要陪睡,才是真英雄。

 

“事成,少受其利。不成,祸有所归。” 这里有干多少活,拿多少薪水的本份。没有“咱家在二环有套房,破归破,一卖上千万”的“小人暴动真可怕”。这里有“回眸时看小菸菟”的不舍与保护。妈的胳膊一个向:抱住儿女。

 

好文章!没口红,沒美甲,没时装,没事业线,没颜值,就听见个话。可这话,说出个活脱脱的女神!家有这妈,home sweet home, 就是沒有国,咋的?咱有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