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冯墟《有福之人六月生》

(2022-11-09 12:47:18) 下一个

读冯墟《有福之人六月生》

 

现在我告诫所有的人,不要对我儿子说:多吃多吃,吃了长高。

 

宁可谅人不吃屎,不可谅人做不了皇帝。

 

母亲的叮嘱从夜的深处传来:文康,早点睡,睡晚了伤身。

 

他们说,如果连命都没有,自由又有什么用呢?他们不担心我不自由,他们担心的正是——我自由

 

农村的苦,非农民不能忍受。

 

我小时候,每年三伏天,乡间总有人在烈日暴晒下,从事重体力劳动,中暑身亡。总有人不堪其苦、陷入绝望,服毒身亡。总有儿童无人照看,溺水身亡。父亲总要叹一句,穷人的命薄!但是下一年,同样的事还会再发生。

 

从我睁开眼睛记事起,父母就是老头老太的样子。

 

以上录自冯墟《有福之人六月生》。

 

这些话,绕不过去。冯墟说,我写的这些不是文学

 

古诗十九首,甚至汉魏六朝时期的诗歌,更像说的,更像不说就过不去的。蔡文姬的,曹操一家三口的,陶潜的,竹林七贤的等。

 

在阅读上,这些诗多有随意道来,随笔写来,脱口而出的意思。不炼字,不炼句。手头有本《三国两晋诗文选》,也有唐诗选宋词选元曲选。翻前者,像熟人茶馆相遇,说些随说随忘的话和事。相遇不惊,告别不惜。怡然自乐,不问复兴大业,无论清零究竟。不抄录,不怎么打开后者。嫌太文青,许多老文青。满篇的但见那”“这正是…”

 

徐州铁链女,十几年的被反人类般地虐待,发出的声:放我走”“这一家都是强奸犯,不是文章。一扫几十年文坛,纵然爱你没商量””活着,就已经精疲力竭了”“武汉,加油我爸是李刚,和铁链女说的,是不是仍嫌文乎乎的?!

 

在希腊罗马里走,著名的,都觉得挺刻的挺画的。街角一矗,脚面和胸脯被摸出大理石的原色;绻在角落的小方块画里,女孩可了劲地笑,男人的胡茬像可以伸出画来扎人…… 看得可心可意。

 

文章不写,画而不绘,不是林冲好大雪,尽为鲁达洒家来了,该是个怎样的文艺光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