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绪火锅———中国的文章很像拉皮条,有欲无欲之间,“你真坏!”地投怀送抱。读它们,怎么尊重得起来?

(2022-11-20 09:33:11) 下一个

思绪火锅———中国的文章很像拉皮条,有欲无欲之间,“你真坏!”地投怀送抱。读它们,怎么尊重得起来?

 

许小年爆料,中国历史上的最大冤假错案是将两千年的历史称为封建社会。

 

这话的看点不在什么“历史”,而在“最大冤假错案”,把学术的事当党务处理了,当然了,用的是公家话:冤假错案。再跟趟点,当叫假冒伪劣。

 

称“江山”的地儿:中国和北韩。其实也没所谓。有所谓的是,这儿人只知GDP,挣的人问不到问不了问不得钱去了哪儿,只能问“时间你去了哪儿?”花的人一会儿全免日本赔款,一会儿无息贷几十亿几百亿,一会儿支援无上限。那个爽!

 

“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换言之“都是自家兄弟,还分什么你我”,也叫“没有国哪有家”。

 

所以“领导”换成“头儿”后,直接称“老大”。“同志”换成“哥们儿”后,直接称兄弟。

 

江山如画,办家家。《江山万里图》李可染的《江山如画》,要不像backyard ,要不供销合作社的家族生意开遍大江南北。

 

“六王毕,四海一”,该给头儿取个啥名?李斯等文人说泰最好,当称泰皇。嬴政道:什么“泰”,甚无聊。这是我的家务。始于我,承继的当然也是我家的。我叫一,以后叫二三….以致“连任无限”。

 

就是说,谁在乎叫什么。这是我的家。“我爸叫李刚”“皇帝诏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有了这,爱咋叫咋叫。专制,粗了点,改成专政;封建,好,文乎乎的;社会主义,跟趟;中国梦,even better, 诗和远方都有了。

 

打住!一个民族衰亡的兆头,是“沉默啊,沉默啊,不在沉默中爆发”;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只有中国存在至今?”“史上最大冤假错案是称二千多年的历史为封建”“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诺奖”…….这些个假问题,假思考,假关注。觉得。

 

没得说,不说。可中国的许多文人和学者像是患有“不说,会死啊”症候,如易中天的通史,谁谁的《宋元明清那点儿事》《历代治国秘诀大全》….. 板一本正经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xx省党派志》,法制口的《司法志》,财经口的《财经志》…. 

 

1980年左右,在常熟的一个深巷里,走进一家“书院”,有与世隔绝的样子。线装书堆到屋顶,把汗牛充栋解释个底掉。在里面翻了些时日,记不得任何,倒是感觉到一股透心凉。峦嶂般的古籍里伸出一副副漠然于世的脸庞,将路过的世事做起居录般的记载,世代不缀。早听说过“滥笔头”的品格,面对时,见不到笔,但见其滥,烂,一鼻子毛边纸的霉味和老房子味。

 

之于中国文人文章文学文艺文…. 没了多少尊敬,而每每嫌韶死了,吵死了的情绪,好像正和自己读中国书的阅历成正比。中国文章有个秉性,只求个写。阉了,要写;秋瑾临终“给我根笔”;瞿秋白写啊写啊,“此地甚好”之前的求生之欲,就在笔下,就是不明说。阡陌老农质问,“文章能当饭吃啊?”中国文章对此无感。也不见得将文章当饭吃。但除此之外,“五谷不分”。

 

所以,中国的文章很像拉皮条,有欲无欲之间,“你真坏!”地投怀送抱。读它们,怎么尊重得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