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国维太文艺,说说“有我”,ok;说“无我”,不行。———- 读《人间词话》

(2022-08-02 04:55:04) 下一个

王国维太文艺,说说“有我”,ok;说“无我”,不行。

 

 

 

 

王国维,文伯,即文艺伯伯。读《人间词话》,不时会汗毛立正。好酸!譬如境界说。

 

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①”,“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②”,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③”,“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④”,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未始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议:“情人眼里出西施”的事,王国维偏绕着说,文艺着说。“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①”,“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这里面的“我”,很梅兰芳,小鲜肉。“硕鼠硕鼠,勿食我黍”,才是真格的有我之境。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③”,“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④”,无我之境也。”

 

议:为何隐居南山而不是长白山?里面的弯弯绕多了去。明明就是个“西北望,射天狼”,揣着皇后“为下朝留人才”的明白装会儿将军,太会玩儿了。

 

更觉得“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是无我之境。也不是无我,而是对我的有无,心里一点数都没有。

 

白描上瘾者,多半因为“心中有诗题不得,崔灏有诗在上头”。Moskoka 九月底的不见星火,满目燎原的壮观前,绝不敢吐“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文酸。

 

说个无我的故事:一女工,喜欢上一工会干事。被睡了,高兴着。被发现,被指责,不意。男的婚而育,她一直不嫁。闺蜜问她为何,答:“天天见到他,还不够吗?”

 

自己见过的无我,是邻居十三岁的小龙强得白血病死了。杜妈妈下班后跑到坟上哭,要不半夜大嚎。好几天没听到,问妈,“死了。哭死了。”妈答。

 

苏格拉底在听到自己的死亡宣判后说,这宣判是对的,合逻辑。从容去死。用命去诠释了什么叫理性,把死死成哲学。

 

物我两忘时,一定看到了我之外,瞿秋白的《多余的话》,还差点火候。“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有她无我,我在题辞,耍书法。

 

王国维太文艺,说说“有我”,ok;说“无我”,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