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拿破仑语录读议

(2021-11-05 03:39:54) 下一个

 

拿破仑语录读议

 

 

拿破仑·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1769815—182155日),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第一执政(1799 - 1804年),法兰西第一帝国及百日王朝的皇帝(1804—1814年,1815年),军事家、政治家。

 

 

 

在我的字典里没有难字。(126日名言)

 

议:什么叫不搭?读拿破仑。要有多不搭,就有多不搭。

 

话说“第三只眼”,那还看到了什么。就是有天眼,也看不到的,是拿破仑,他的心气,力气,气场。

 

平常听到的“励志”。说句难听的:谈得上是志吗?各种算计而已。

 

自己的经历中最多的是难字,最大的也是它。挺努力的,却过不去。

 

 

战争是善用时间和空间的艺术。我对后者的关注不及前者多,空间可以收复时间无以复得。

 

议:读拿破仑,有打鸡血的魔幻。

 

他是个锤。汉人的小身板经不起。实际上,读也读不起。

 

前进!再前进!

 

议:听过的强音是“前进,前进,进!”最后一个“进”字是文艺腔”。“向前向前向前”,挺好的,接下来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滑向红歌。。这里的“前进,再前进”的力度和强度,中国的度量衡测不到。

 

 

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

 

议:语自拿破仑,孤独感,瘆人!

 

好多人都说这话,当挑水启步,真想有人托一下。不得。叹出这话。

 

不说够不到的话,不写一滑而过的念头,挺难的。其实是怕寂寞。因此,孤独是难得之境。

 

 

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更聪明,做得好是最聪明又是最好。(1027日名言)

 

议:拿破仑身边有随记侍卫。这人水平,配拿破仑。联想到《论语》,《世说新语》《贞观政要》《日知录》《毛主席录》,整个一个一代不如一代。

 

这波拿巴也挺自恋。这话就有点鸡汤。

 

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

 

议:这话也记下了。这是怎样的会听啊!

 

想出来的话和想都没想,说出来却是使想了又想。这些,都被这记录的想到了。厉害!

 

统治世界的是想象力!

 

议:思绪,也有力度。拿破仑的思绪如帚,有横扫之势!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乡绅卖老资格,还怪声怪气的。

 

不能分享胜利的军队是无法作战的。

 

议:做的事大,话也就大。大话配大事。不然,难听得要命。

 

幸福,就是我才能的充分展现!

 

议:一定得读法语原文。猜,读成汉语,没一个字对得上号。

 

读译本,常有这个担心。读得越觉得理解的,事后,自疑越深。

 

爱国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 (87日名言)

 

议:这是政治话。

 

 

删节本!可鄙的办法!青年人有时间阅读长篇巨著,也有想象力去掌握一切伟大的事物。

 

议:精彩的小感觉:“删节本。可鄙的办法。”。后半句,不足听。

 

历史描绘出人心。

 

议:智慧之芒,划过心尖的一戳!让敏锐可见!于此前,历史理论,就像头呆驴。

 

我的基本要素是工作。我有此生就是为了工作。

 

议:经历:散漫,好看,不好过。充实,来不及想,日子就过去了。闲死比忙死,难过得没法比。

 

我两腿能及之处有界限,我双眼能看到的也有界限,我从不知道我的工作有何界限。

 

议:尤为自得的话之一:“我都忙死了。”

 

退休才一天,老了岂止一岁?

 

没有周末,年月空空洞洞。

 

睡到自然醒,醒来,很洪荒。钟闹醒,在人间。

 

士兵们,四千年的历史正从金字塔顶俯瞰你们。

 

议:历史学家,说不出这话。太懂历史的人,能说出比这更精准的感受。但绝没有它有气度,富于情境。历史是有情绪的,抓住它的,拿破仑算一个。

 

有感的历史,有理的历史,有据的历史…… 拿破仑看到有情的历史!

 

我是两种不同的人:有头脑的人和有良心的人。不要以为我没有像别人那样的多情善感的心。但是我从很早的少年时代起,就尽力使这条心弦静止下来,以致现在它不发出一点声响。

 

议:“说句老实话”,就是说,要开始不老实了。常常。

 

拿破仑说“我就是这样的人”。鲜有不信的。这人格的力道,大得吓死人!

 

 

中国是一只睡狮,一旦它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它在沉睡着,谢谢上帝,让它睡下去吧。

 

议会:在德国,听到了“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的客套。睡狮说,即为客套。

 

说过就忘了的话,当真地记得,蛮老实的。鲁迅有睡狮醒来的两种情形说,是因为他没有欧美生活经历。

 

在爱情的战场上,唯一获胜的秘诀是逃跑。

 

议:得有这战场,才有这逃跑。在“亲”“我的亲”之下,转向熟稔,混下去。

 

在向埃及的远征中,拿破仑下达过这样的一个命令:“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这句话就成了拿破仑爱护学者的一句明言。

 

议:是命令?除非法语中的驴子满含意趣,像当下狗在殴美的待遇。宁愿当作一种命令的风趣表达。

 

 

一个人应养成信赖自己的习惯,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与毅力。

 

议:“应”和“要”的话,说得好,说得能让人听得进去的,沒见过。这句也是。大嘴巴!

 

业绩造就伟人。

 

议:不好的译文。不好译的就不译,有什么大不了的!

 

 

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不可能只有庸人的词典里才有。

 

议:所谓丰功伟业,稍稍细点看,很少不是“我就是不要脸”“我就是敢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要脸”的行径。昨天听沈志华讲中苏友好条约签定的细节,不敢不信自己的这个见识。

 

读拿破仑,他会让你不时地忘了他是执政,他是皇帝。一忘,就瞎读了。

 

 

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能屡仆屡起。

 

议:拿破仑说,留得下的,只有《拿破仑法典》。没读过。所以只当个听。这句话在法典之外,且当一说。不听也不少这一句。

 

皇帝的鼓励,打鼓挥刀用的力占百分之九十九。其实就是句口号。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下半句是当不好士兵的就当不好将军。很像“全国学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它对它,它兑它,它怼它,嘴上塗石灰。

 

 

孩子未来是好是坏,完全在于母亲。

 

议:这句话只是说明,随记的这人记得可信。他不是拣着记,而是只要拿破仑说,他就记。

 

我只有一个忠告给你——做你自己的主人。

 

议:公家话。私下里谁这样说,意思是:我帮不了你,或暗示“我不会帮你。”

 

 

 

 

衡量一支军队的好坏,就看能否打胜仗。

 

议:做事的人没法不实际。在这实际中,说的都对,即便没取得预想的效果。一离开这实际,它们一文不值。《贞观政要》的毛病,就是离开了那个实际瞎总结,还要人做箴言。《论语》,也差不多。

 

幸福是个人价值的最大发挥。

 

议:很扭。当是法语的直译。猜。欧美多年住下来,积攒了一些这扭。每当理顺了一点点,会有别见洞天的感受。只是很少。多半是扭得慌,但也不舍得扔掉。

 

我性嗜奠基,不嗜产业。我的产业就是荣耀和盛名。

 

议:近闻一个见识:贪污是这个社会里最末端的腐败。终身制,电力归李家,税务归陈家,金融一块薄家说了算…. 才是上档次的。

 

听这话的意思,报上这几年登的全是丐帮。

 

同学有问“如果我们在那些位子上,也好不到哪里去吧?”黑着脸,不敢说no 。鲁迅还是谁,泛开去说:在这块土地上,有贪的机会,谁也不会闲着。

 

这意思是说,反贪就是反人民。顺藤摸瓜,原来反上档次的才是正经,即如章诒和所言:推掉这堵墙。

 

拿破仑这话可这样听:我不要钱,但要把持印钱的机器。

 

为政之道就是勇往直前,有进无退。

 

议:斗蛐蛐,Sheppard 遇上藏獒。代价是:青菜比肉贵,油价上去就下不来,就是要当正式警察,好在你头上…..

 

很血腥的话。

 

政治家企业家,一说狠话,那话下,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无一不。

 

 

工作是我的一切,我生来就是为了工作。即使我身后什么也没有留下,即使我所有的业绩全部毁灭,我的勤奋和我的荣誉,在我死后仍将足以鼓舞千秋万代的青年。

 

议:这是“我忙死了”的夸张了说,自得而满足,听起来还悲情。像不像“这杯,我干了!诸位,自便。”杯里可是茅台!

 

我成功,因为志在要成功,未尝踌躇。

 

议:这话不及“我来了,我战了,我赢了”老实,它把“我战了”省掉了,而这正是要紧要听的地方。

 

没有机会!这真是弱者的最好代词。

 

议:只有上天堂一条道。这是读圣经最带劲的地方。下地狱,也在这条道上。目的地不同而已。读起来,也带劲。读拿破仑,有这重带劲!

 

 

拿破仑在征俄惨败时说过一句名言:“从伟大崇高到荒谬可笑,其间只相差一步”。

 

议:拿破仑离思想深刻相差不止一步。

 

拿破仑,是用感觉在扫荡世界的,他的战争指挥和她议论它们。在其雄伟的事业中,往往看到丝丝女气:敏感,灵动,小小的,戳戳的,乍听吓一跳,吓过不知道。

 

 

所谓军事指挥艺术,就是当自己的兵力数量实际上居于劣势时,反而能在战场上化劣势为优势。

 

议:因为是执政,皇帝,人们才记住了,他是拿破仑这些话是拿破仑说的。读拿破仑种种时,会不断地这样认为。

 

 

统治者最糟糕的,莫过于不道德。上梁不正下梁歪。统治者要是不道德,就会影响风尚,毒化社会。

 

议:用法语说,是不是好听许多?可这理,怎么都是大路货。

 

我留给儿子的只有我的名字。

 

议:圣经里这样的话到处都是。很旷大的意境,却不文宣。还听过另一句话,是悼词:庆祝他的生命。

 

感受到一种崇高,一重灵魂境界的上升。在这里,没有痞,歹,国民性,我靠….的地儿。感受到它们时,觉得心灵出国了。

 

人一生一世,不给人间留点痕迹,不如不出生。

 

议:拿破仑,是励志的。得其励,就可以。别拿那志太当回事儿。

 

 

 

 

 

 

在思考一次战役时,我在内心与自己辩论,力求驳倒自己;在制订战役方案时,我是最谨小慎微的人。我总是扩大危险和意外,即使我看来高兴,其实我始终极度紧张和激动。

 

议:拿破仑有点大嘴巴,可吐出的大辞里面都有点内容。“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里,一派茫茫。

 

一八一四年,俄、奥、普联军兵临巴黎城下,理工学校学生要求参战。面临灭顶之灾的拿破仑却说:“我不愿为取金蛋杀掉我的老母鸡!”后来,这句名言被刻在巴黎理工学校梯型大教室的天花板正中心,一直激励着该校师生奋发好学。

 

议:只是说:还没到那一步!刻在天花板上,是祈祷:千万别到那一步!

 

 

你的来信太聪慧了。战争不需要聪慧,需要的是准确,有个性和简洁。

 

议:当文论,也行。

 

拿破仑:那么,布里昂,你也将永垂不朽了。布里昂:为什么?拿破仑:你不是我的秘书吗?布里昂:请问亚力山大的秘书是谁?拿破仑喝彩道:问得好!

 

议:最佳短篇小说!拿破仑的语录当是这秘书布里昂记的。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是一种说不出的感受; 说得出来的那些, 都不是幸福.

与爱情同行的人, 较宽容, 觉得.

文末, 那一段, 真是最佳短篇小说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