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張愛玲的經典愛情美句語錄读议(二十)

(2021-10-19 05:34:42) 下一个

 

張愛玲的經典愛情美句語錄读议(二十)

 

 

82、人一輩子也無法心心相印,他們孤獨的只剩下肉體和金錢的交換了。所以,請等待那個對你生命有特殊意義的人。

 

议:这是熟透了的白话文。它的“白”,借助的是她告别文言的彻底,看和想事情的平易且穿透。用引进来的日语双音和多音词,是自由文人式的采纳。

 

延安白话的“白”的程度,比鲁迅沈从文俞平等的深。但措辞所用的日语政治词汇多到失去汉语原味,成了文宣语式。

 

读张爱玲,白话的语境平易,措辞可达到的精细,比文言广阔得多了去的趣味前景,纷至沓来。

 

因为古旧而,远之去之而用白话文的,是白话文运动。张爱玲似乎不在这运动中。她天生就不用文言似的,中英文双语的自幼及长,她鬼机灵般地将其语境融融一体,自制了自己的白话。张式的白话,是她按身量制的张氏语制服。这功力,说成才气更准,了不得。

 

由文言而来的白话,是翻新和装修,程度不同。也不是旧瓶装新酒,但新总也给旧留下位置,出于各种目的。社会运动嘛,追究到最后,一是利,二是用。哪有三?

 

张爱玲笔下,不知道文言英文的,大概不会问语自何处,很像她常自己缝制的衣饰。

 

都在写白话文,可这样浑然天成的,自己就在张爱玲这儿见到。有意栽花成公园,无心插柳自己玩。张氏的白话,是她个人的。

 

 

 

83、在我的世界裡,你依舊純潔,髒了的只是這個世界。

 

议:活自己,自己活,对于张爱玲,不是拿定主意,而是不知道还有其他的活法。这是她的得天独厚。

 

读张爱玲,就是在看女孩,女娃,女人地一点点儿变。路边一朵花,看得忘了饭;买了支口红,关起门来涂;《小团圆》,是纯粹的鸯之鸣,没有鸳,也没有其它的鸳。

 

总觉得,女人才做得到这。譬如裤腰带,女人才有。男人用的是买的皮带。譬如隐秘,看会儿芭蕾,一目了然。没这些,做文学,真得很勉强。为什么文学赞辞的尽头是“史诗般的”,因为多是男人在写文学和评诺文学奖,不说这话,他们还能有什么其它话。

 

“女人是男人的学校”,都是adult。女人教男人,“吃了吗”“还困吗”才是最为要紧的关于,关心,关系,关怀,关注,关……. 女人教男人,社会就应当是母系的。别不信。国家,战争,经济,教育…. 玩玩就行了,别太过,老婆小孩热炕头之等待,是没有之一的社会和谐和理想,其实也是体制。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是左一半。左,脑;右,依脑而行。

 

 

84、以後你會不經意地想起我,請別忘記我曾那樣深深地愛過你。

 

议:男的,有这“不经意”,女的,有这深深。其实,男的也想有这“深深”。怀抱着女人,他们在想。不转念,就好了。

 

活着,还活着,就因这念想吧!

 

很使孤独的念想。

 

85、陽光擦乾了我思念你的淚水。

 

议:高,贵,高雅,高贵,才会这样。不是“盼穿望双眼”;“执手相看泪眼”,雅,有了;贵,缺席。“嘚嘚嘚的脚步声,胡同里回荡着”,和租界人行道上张爱玲的,不同。

 

看《罗马假日》和《茜茜公主》,就是看拉近的远景,读古希腊神话。读张爱玲,很像这感觉。这阳光,没照过。这泪水,也没有过。

 

 

86、踮起腳尖,我們就能離幸福更近一點嗎?

 

议:没有这样的暇想,或看都不看一眼,就是个活着。

 

晚点到达。但开始看了。我。

 

 

87、我生命裡的溫暖就那麼多,我全部給了你,但是你離開了我,你叫我以後怎麼再對別人笑。

 

议:不及to be or not to be深,可多好多亲切。莎士比亚与张爱玲之别一瞥:想出来的和孵出来的。

 

笑还是不笑,笑多少,每天碰到。死活之择,一生几回?读张爱玲,天天陪她逛。读《老人与海》嘛嘛巨著,像等神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