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青反思

(2021-04-28 11:01:58) 下一个

知青反思

 

 

“沉重地修地球,是我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我的命运”,唱的是知青;上调,就不再是知青啦?见到许多几十年后知青团聚照片,觉得,什么都在,就丢了唱那歌的情怀。而这正是知青岁月留下的不多有点记念意义的东东。觉得。

 

被迫下放,继而服从,终于认命。知青成就。千万青春再一次坐实的是大字不识的翁妪也会念叨出的“时矣命矣,非我之能矣!”能说历史不惨烈吗?

 

知青大返城,是解放。和当时“欢送”,类似扣上,解扣两个动作,出于同一只手。自己是到了德国后,才自己上扣解扣的。于是,知青不复。

 

仍然有人,而且不少,还是知青,认为:接受再教育,很有必要。所以,知青还在,上山下乡没完。

 

中国耽误知青昔,知青耽误中国今。贪污,碰瓷,终身制,包二奶,虎妈,就唱红歌对味来劲...的,看看是谁,就明白了。

 

当年在乡下:“我是知青“;现在在城里:“我是知青”。细了看,性价比,沒变。

 

离开的是村庄里的都市,跨进的是都市里的村庄。从上山下乡到回到城里,如今只几小时动车的事,且双向的。自驾,才能自择前程。

 

其实,任何,都这样。

 

戍边,流放,军垦,插队,是时势。边关将士,发配充军,知青,是挂牌;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枕前一读,陌上相逢,安静地坐坐,才是正经要做的。你奈时势挂牌何?你也能让时势挂牌奈你何。

 

指望钟表叫醒的,常不是自己要的早晨。蛮怕人的是:没有钟表的提醒,便不知有早晨,是早晨。学会自己当自己的周扒皮。

 

“伤痕”已逝,怕连疤痕全无。拽住丝缕,祭奠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