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如斯《这露水的世,这浮生》

(2020-12-18 23:25:53) 下一个

读如斯《露水的世,如浮生》

 

记他,总在一块儿成了个他记。

 

记自己,自己记,真难。

 

为不为,都让你“为了”年代里生的,长的,“为了”地活。宏大的为了没了,又落进为儿为女为妻为妇之为。要为自己时,世露而生浮。

 

 希腊哲言:“认识你自己”。读《圣经 》,将其中的耶稣,换成我,会惊异这宏伟的书写,原来是自己自由地展开。自有这悟,圣作我,经当记,做《我记》读。

 

文言时代里,出洋叫“将灵魂卖给了鬼子”。很小器,但有私,甚至有自己。百十年间,“从东方到西方,跨过高山,越过海洋”,被“为了”占尽,活点自己比眼下国考还难。活自己的张爱玲,正规化点儿的文坛不提。她闭门自了,是因为门外的他她太多,还“为了”为了”地叨。

 

读圣经至“我是你的路”,“我是你的光”之类,领会到一点不耐烦。平素,谁会对人说“我是你的灯”?这样说了,一定是很烦了,出于礼,用儿童句式:“ 囡囡让你过来。”

 

活自己,从来难。圣经即我记,在记这个难。

 

譬如祈祷。默然自行的事,走向自己的路。弄成台上领诵,一圣彼得广场的跟着。什么事儿!

 

譬如“宗教改革”。路德所示,请读《我记》,莫当《圣经》。而已而已。却解作“解放”,文宣起来。

 

耶稣受难,是门外的他们不容这个我。而这个我,因为就是个我,被钉上十字架。

 

每见十字架,就想,当应作走向自己的提醒看。一直记得“认识你自己”这话,不见这提醒也ok 。就觉得。

 

读过两本可谓自由的书,圣经和史记。全然的自,所有的由头都来自自。圣经是我记,史记是日记。

 

 

 

他记,记他里,也有我。但常常不是自己。

 

我和自己,隔得不近。

 

“没有你,哪有我”。但,可有自己。

 

“居则忽忽若有所失,出则不知其所往”时,自己脱颖;notting hill 里女主角说:“我是个girl ,喜欢一个boy ,她爱他”。喷薄出自己。华阳公主对嫪毐的“绝爱之”,是全裸的自己。旷漠里的孤行不已,不是什么“主耶稣”,是完整的自己。

 

好多好多,就写到我。读到“这露水的世,这浮生”,只见到我。

 

挺命运的:只能活到我,活不到自己的一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