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读《永州八记》

(2020-08-21 05:24:44) 下一个

又读《永州八记》

 

柳宗元的永州八记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景物版。几块乱石,一湾常流,怎么也走不出感觉的小道,硬用文笔锦绣了一番,倒是成就了几篇随笔,可终究也没使其成为名胜,房地产也没跟着涨。

 

“一个人能做几篇文章?”这话很诚实。多写,多是个炒冷饭,喝四浇五浇茶。永州八记,哪用八?两篇,至多到三就当罢手。

 

使砰然心动的景,一生几遇?不比所谓“知音”“知己”之遇容易。“好漂亮啊!”“好美!”,甚至“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峯林壑优美”,都一目了然的嘴动心不动。

 

宝哥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可为一遇。

 

刘姥姥“一口吃掉一两银子”。(大意),可为另一遇。

 

卖空了菜,走到雨花岗上,坐下,“也来看看这景致”。(大意,摘自《儒林外史》。)又一遇。

 

和拿破仑在阿尔卑斯山脊遥望东方喟然一叹“伟大和渺小只差一步”比,“北国风光”之慨的感动进深,明显差了尺幅。

 

随德国人走山于波登湖旁。林密,道曲,走到想歇会儿时,正好到了一处瞭望点。也随着叹“真美”之类,心里的话“富死掉!”绿荫里,顶红如帜,殷殷地荡,把“万碧丛中一点红”之审一下给湮了;像刚从洗衣机取出来还漂过白的帆船,停在港的,玉立;漂着的,如练。九零年,哪见过这阵仗?景艳致惊,多半是傻愣 ,眼睑活活得要被撕开,去盛眼前这派想都想不出的美丽和富饶。

 

安咕噜咕噜大草原的乍望,喉塞,心紧,气促,用手不停地抹胸好几下,才好些。

 

永州八记,哪有这一砰!

 

回想读过的历代游记。《桃花源记》,意挺长,心没动;《山海经》,神鬼叨叨,心惊得,就沒想到过心动;《前赤壁赋》到末了“杯盘狼藉,不知东方既白”,心很清,甚至荡,没觉到被撩。

 

“宁静致远”“岁月静好”,像山水画,哪哪都好,就是不来劲,不使嗨。

 

“太阳,我的太阳”!多烤!

 

我儿子三岁在颐和园船上高兴得大叫“我激动!我兴奋!”后来读到“我来了!我战了!我赢了!”,就会以为是凯撒山寨我儿子的。炫酷!

 

温吞水,几巴掌打不出.....,磨唧,没个痛快。读《永州八记》又,这重责怪也“又”。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蛮甩的。佩服!山东籍的女汉子!

 

“国家者,我们的国家;天下者,我们的天下。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赛过了“试看今日之域中的讨曌之檄。

 

血性啊!真缺啊!汉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读过《永州八记》.

先生的随笔, 我看第一眼时, “砰”一声, 看第二眼 “砰砰” : ))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海上明月共潮生。心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