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谢Wuliwa 祝福并说习字

(2020-01-24 00:09:22) 下一个

Wuliwa祝福並说习字(1

 

描红,开始了学大字的经历。大人给的解释:描多了,就有了字架子。

 

总是描不满那笔划,就一点点地填。

 

总之,沒得到字架子,也沒学会涂鸦,倒是会了一点“做假”了。

 

真的要写大字了。所有的大人象组织了般的,络绎不绝地来跟前教导:临摹。

 

不知怎么,就有了本“尚古山房”的“柳体选字帖”,题签的字有不同于平素见到的字态,那意趣隔得很不近,看不懂,却总会盯着看。

 

都是所谓的“繁体字”,那年龄段总想和别人不一样的的心气,一下觉得被充了几升。

 

大人解释为什么要临摹的道理,和为什么要描红,几乎一样。(后来,遇到的“为什么要背书?”“为什么要做这么多习题?”“为什么要记这么多单词?”,听到的解释,象约好的异口同声。道理是:熟能生巧。)

 

开始临摹,一骨脑儿地就想写得象,竟也能成追求,使少年的自己兴头头的。

 

选字本,没有文,只有字。无意间在字帖的尾页读到“本帖所选的字均出于柳公权玄秘塔碑”,才知道了写这字人的姓名,玄秘塔为何物?自己没想到问,什么是玄秘塔?这位姓柳的为什么要钞它?

 

临摹到“你这写得是柳体”时,自己蛮得意的。同时,心里升起的志愿竟是:我要临摹得更象。

 

正于此际,“见木不见林”的怨,也隐隐于怀。

 

就想到抄段成文的东西。

 

可哪段诗文里,都有选字本里没有的字。懵了。

 

写出来了。没听到人说“象柳字”,自己觉得,就是篇见不到诗文的选字练习。

 

可是,脱开选字本的“木”,却开始了。

 

每忆及,就有恨。要是连字带意地一齐练,多了多少意趣?暗暗庆幸,不致象旧时,童幼背三字经,甚至背《尚书》。

 

反正,放学后的所有空闲,都用在一个个没联系的字的临摹。

 

好像也不大怨,那时候好像也没什么好玩的。

 

另外,就会常听到大人们的夸:这娃儿懂事,喜欢读书写字。那年龄哪经得住这夸,愈来劲地写。爱装样子的病根落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姚顺' 的评论 : 我也坚持游泳。坚持?就是去的时候不太想去,怕冷。一旦下水就好了。写字是不写的时候会内疚,要安慰自己没关系的,偶尔不写而已。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那么喜欢写字,可能只是想要朝一个方向走,但没有目的。其实好像是偷懒的态度,一切交给时间,不要太多思考。要是换古代,我可能就因为必须要写好字而不喜欢写字了。按我爸妈说的,我就是正事不干。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你现在好像也很“小时候”。 总觉得,未成年时,持恒地练习一项,蛮好的。事情的细节非持恒见不到。 可习字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儿子踢足球很久,后改为健身。觉得比写字见活力。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姚顺' 的评论 : 嗯。我会德语。Sozialisation是为了让小孩子接受社会认可的行为道德规则吗?小时候大人夸我懂事,大多数都是我装老成的时候。内心其实很想任性的。:)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德语?装当不是 sozialisation 的意思。 也祝你春节。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爱装样子我觉得就是德语国家人说的Sozialisation:)给你拜年。祝新年健康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