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小妹谈写字 天聊

(2019-11-19 15:05:47) 下一个

和小妹谈写字

字在隶书前,几乎就用于官家的文书。后来的隶书篆字“艺术”,是后人的艺术。

到了魏晋,才有了个人的书法。二王是出了大名的。书法是他们在文章,诗赋之外找到的抒发自己,找寻自己的新路子。这时的字,就是个性。见字如见人,只在这時。

隋唐的书法,不再是用扵找自己,而是用它来让人找到自己。欧体柳体,颜体,都是功利写得满满的字体。

出世的东西,着实美感的程度不是入世的能比。但往往消沉,颓废。入世的俗,平易近人。临摹帖的往往滞唐不前。譬如小字,临灵飞经的,各种佛经抄本的,鐘绍京的多。临董美人碑的,王献之十三行的,从来不多。说深了,审美?趣达不到。     

从来受过的写字教诲是“写一手好字”。为的是给别人看。这是唐以后的书法史主线。     

几十年间,你习字不辍,字写得不算好,但你一直喜欢。干自己喜欢的事,不问别的,这点倒接近了唐以前的书法。看你的字,受教益於此。     

习字于我,是下意识里烦简化字书写的粗鄙,而后有意识地持毛笔而抵御延安文艺。

唐字再俗,也是人世之俗。欧柳各体总是正常的审美。而自己遭遇的“大字报”体,毛体,江湖体,是出离正常审美的奇丑无比。         

写字,其实最终是写自己的审美,告诉看的人自己的审美情趣和水平。

你一直在临摹。临摹注重象。这是一种一定事倍功半的找到自己审美的办法。遗憾,临摹的确实高出我们审美,致使我们临一辈子也不及。好惨,生活在一个就是不能产生一点哪怕是臭美的时代。


天聊

没网 ,几乎=没日子 。网瞎了 , 眼睁得像闭着。 人依赖你说他讲我听 ,即便是胡说瞎讲罔闻。

 " 还是上不去 。" 有告。我输进新得的密码 , 网开。像开了似的 , 他 , 哪儿都轻和清了。谈

网读也是读。到来的读就是网读。捧书的越来越像纪念碑。书橱 , 就是装饰了。

手稿 , 搞笑了。书写 , 看着看着 , 异怪了。繁写简写 ,变成吵窝子了。

书法呢 ,和嗜 , 癖  , 瘾 ,好这一口 ,  ,,,越走越近。 " 你字写得好 " 和 " 瘾君子 " 同义的一天 ,看着看着就来了。

读书习惯 ,要养它  ? 养成它  ?  学习知识 , 需要  ? 还是必须 ?  

画画的 , 肯定不是为了别人看懂 , 欣赏了。我好像能明白。网 , 看似联系所有 , 其实是每个对着它的 , 都愈益的不在乎每个对着它的。它是联系着所有地让每个人孤独了。我觉得。

看过所有后的什么也没看到 ;  天天彼此@后的彼此无言以对 ; 没有排队时的发呆了 , 炒菜等油烫的功夫都盯着屏;  没空隙的日子里搜搜 , 虚空得使发慌  ,,,

这就是到来的日子。它很美感 , 在你不 " 我们当年 " 时 。

在无限的你我她里 , 在随意拍的东南西北里 ,在能让任何细节留存编辑删除的点点戳戳里 ,  我们自己比既往的所有你我他,看到更多的自己。

践行古希腊人的 " 认识你自己 " 的教训  ,有网相助 , 叨叨的比以前多多了。。

活 ,现代派了。我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隋唐以后有了科举,以字取功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