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诗经》,觉得,好女子都生在那时候了

(2019-10-29 08:27:43) 下一个

读 《 诗经 》

老夫子读 《诗经》得 " 思无邪 "  。这才叫谈恋爱 。读着它 , 就想说。

喜欢女的  ,说得能让人禁口 , 禁笔。

喜欢男的 , 没喜欢女的写得好。男的这德性 ,就和他们人五人六时穿的西装 三扣 , 两扣 , 排扣, 就那样。

读 《 诗经 》  , 知道 , 好女人都生在那时了。 " 执子之手 , 相偕以老 "  ,读得眼前糊糊的。

诗歌 , 《 诗经 》 是。虽不识谱 , 读多几篇它 ,  " 豆芽 " 玲玲响 ,琴瑟恍恍吟。

都是 " 面对面还想你 " 级的没得挑 , 没得说。采撷时想 , 黑洞洞里苦等 ,和衣望天地念 ,,,份量太重 , 之后的两汉赋 ,魏晋骈  , 唐诗宋词 , 元曲 , 叠在一起,  顶不上一 " 卫风 "。

我时常迷迷地对着《 左传 》 《 诗经》  ,竟是什么致使这一旦产生 , 千古不及的审美诞生 ? 

 " 坐怀不乱 "  " 君子好逑 " ,是过人的典雅 ,是有几分失真的 " 真君子 " 。但和 " 我靠 "   " 假到真时真亦假 " 比 , 自有凛然之傲和表里俱有点货的人才有的精致。

《 诗经 》 如果真是孔子编 , 他就是至今不见来者的第一诗歌编辑。

五百年间 , 竟有这么多的神来之笔 ! 自己喜欢的 " 信天游" 也唱了快三百年了 , 哪有这麼多 , 这么好 ?!

也有不觉得好的地儿 : 太文气。孔子和识字断文的一定自作聪明   : " 硕鼠硕鼠 " 里的原汁原味里乱加调料。后来的汉乐府 , 清代就有的 " 信天游  "  , 这点上 , 比 《 诗经 》 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嗯, 每个时代都有好女人的, 觉得 : ))

我好喜欢 木瓜 这种水果, 也喜欢《诗经》里的 木瓜.

投我以木瓜, 报之以琼琚;
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 报之以琼玫;
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