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磨叽如春,明明要艳,偏扭捏.... 秋的,分明一清

(2019-09-14 03:52:50) 下一个

秋的别名当为凉。

不开窗,如素。一开,洇洇的一哧溜钻进,入肤,切,不是 ;刺,也不是 。但进入了  。“冷不丁”之喻,当生于此际。

不磨叽如春 ,明明要艳 ,偏扭捏着一撮梅 ,几片芽  ;向着暖去 ,又不敢得罪追尾的寒, 二月起步 ,四月未竟 。

秋 ,分明一清  :阁下 ,我来了 。袖请及腕  ;姐 ,可以露 ,但我寒 。秋的步 ,不言sorry ,不目落叶之凄 ,高跟鞋的嘚嘚嘚,脆脆的 。

就秋用得起 “来”。来了,秋 ,明明地来了 。

秋里走 ,不着罗缎 ,通体绸凉 。臂摆裁若 ,不见韧走的剪切 ,开出的爽 ,独一份 。

 “ 立”冬 ,冬当得起  。冬 ,从来像样 。春夏用立 ,学舌得很 。

总觉得春是偷跑出来的 ,又是花又是草的,遮着不耐俨俨冬肃的小样 。哪配立字 ?

夏 ,怎么立 ?哪次不抢春一把 ?绿肥红瘦,抱怨得还轻吗 ?眉毛胡子分不清地燥 ,太阳祖宗也管不住的热 ,谁会在意 ,它哪天来 。盼着的是哪天它去 。

秋“立”得不易 。断了很烦的夏 ,大凉突兀,小凉不做数 。秋的教养是把清拌进凉 。在清凉里走,热挤不进 ,暖谈不上 ,表里向淡 ,向淡 。

冬“立” 的不客气 ,秋不 。譬如枫红 ,先枝头 ,路边  ;冷得快的地儿先  ;而后再不见星火 ,满目燎原 。接着就,乍地一收 ,叶尽枝裸,腾地给霜雪 。

“天凉好个秋 ” ,当是北方话 ,说出秋的利索 。 “怎一个愁字了得” ,挺苏浙 ,走深的秋 ,用吴侬软语说得像。

喜欢深秋 。花草样的话 ,韶到这儿,粘了,頹了,落了 ,风至雨扫 ,到处在还原安静 。走在山里 ,被很理解很懂得围着绕着 ,枝不哗哗惹看 ,路过的溪泉只一个清色 。罗马无言 ,不减威武 ;波斯宏大,只做不说。霍去病墓前雕塑阿房宫的灰烬 ,孟姜女哭倒的长城 ,戍边营头猎猎旌旗下.......  公元后的不敢入想 ,撞怀的既往萧杀在已经冷的吹里逼就所有想的 ,走向 “我来了 ,我站了, 我胜了”的简要 ,“我记我,我记我看  ”的谨肃寒寒地落满身前身后 。

天高云淡的,不细;晚来风急 ,到位 。月饼 ,是起哄 ;“共婵娟 ”,套 。今年听到的秋话 是秋色样的小伙的说 :“ 季节晚 ,苹果还没熟透。两星期后 ,再来 。” 不着一点色彩之述 ,倒出满满的秋 。

读不出秋 ,也想不出 。得去哗哗地踩 ,殷殷地去摘,上坡下坡地滑 。如是,秋秋崭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散文, 怎一个帅字了得? 秋来秋去, 我愿读它千遍.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每次写文,把“酸”这个字演绎的趋向完美,让人觉得既是酸也酸的恰到好处。有学文地酸!有见解地酸!
季节惹到你皮肤哪处?古文恋到你心肝哪点?倒是有品味,管它是个什么味,都是你自己的独到味道。接着写,学会欣赏就是文字美味,管它是酸还是涩,都是大自然赋予你的味道。不崇拜,但是会继续欣赏读您写的文!

感觉您的文,好像在抖长袍,在说书,只是你自己喝茶水的时间也没少给自己。什么孔乙己,什么鲁迅,什么这个诗经,什么那个离骚的,最后您是国际性的大杂烩了,凑在一起的春秋大典,祭祀文字监狱里的解放生涯,出来放飞天空的自由,还能飞半个世纪呢。

写的跟着您的文体跑个大调,有意思。意思才开始有点意思。谢谢您的分享,多读书,多学习,您让我开了眼界。谢谢,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