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网友'先天性'便秘的研究(2)- 中医视角

(2022-06-25 13:31:57) 下一个

便秘插图

昨天发表了拙文“对网友先天性便秘的研究(1)- 西医视角 ”

感谢网友的参与。也有网友鼓励我,包括吃兄,很感谢。当然,狼子野心,他看米兰人才难得,想用西医收编我。我的回答是:“招安,招安,招甚鸟安!”。翻译成现代白话文,就是“我呸!”。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却依然是中医心。

言归正传。西医探索告一段落,我想从中医角度看看。我一直相信,中西医殊途同归。

雌性激素属于在西医中属生殖功能,在中医中,对应的脏是肾 - 肾主生殖。

雌激素,在中医当属于“肾阴”范畴。

我们知道,肾主闭藏。一般人的问题,是”闭藏不及“比较多,比如尿频之类,就是说,该收起来的东西,hold不住,给放出去了,而且放得频率高。

闭藏太过,就是不管什么好的坏的,肾都想留着。

中医处处都放射出“中庸”思想的智慧光辉,肾闭藏不及是病,闭藏太过也是病 - 所谓的“过犹不及”。

需要说的是,肾的普遍问题,是闭藏不及,是肾虚的一种表现;而肾闭藏太过,是肾实,可说凤毛麟角。你到 Google 搜索一下“肾闭藏太过”就知道,基本上没有“肾闭藏太过”信息、案例什么的,都是如何对付肾虚的。所以,中医江湖有种说法:肾无实证,包括钱乙这样的大家。其实”肾无实证“说法是错误的,肾实证较少而已,还是有,比如有风寒湿邪内著于肾经者,称为“肾着”。

鉴于此网友身体整体健康,我对她便秘的原因有个推测:

肾阴过于厚实,使得肾阳相对弱势,导致肾水过寒,致使其闭藏太过。而”肾主二便“,闭藏太过表现在大便上,就是大便秘结。

我说肾阳相对弱势,是因为很可能她的肾阳本身是健康的(此网友身体总体不错),但是肾阴太厚实,作为矛盾的另一面,相对地成为弱势。

肾阴实,就能影响大便吗?能。比如上面举的例子“肾着“,其典型症状,就是”腰髀酸痛,腹胀痛拒按、小腹拘急、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经闭痛经,脉沉实有力“。“肾着“是外来的风寒湿邪,可以引起便秘,而内部的肾阴实,和风寒湿邪性质相同,也是属阴的,只是来源不一样。

我还有一个证据说明此网友是肾阴实 - 她心弱一点,标志是她自己说的“喝了咖啡心跳特别快,影响睡觉”。在中医里,肾功能过强,不仅对肾本的功能有影响,它还会根据“五行生克”的规律,水克火,肾太强势的时候,它会克心。

那怎么办?

我能想出来的,包括两点:

1. 中医

她应当没有肾阳虚,但是由于肾阳相对于肾阴弱势,可以按肾阳虚便秘的路子走,只不过需要加减(参考)。

请这位网友不要按此链接自服中药。我们只是理论探讨,况本人无行医资格。建议在本地找中医四诊合参诊治。

2. 饮食

可以适当吃点温燥之品。

食物中包括:丁香,辣椒,油条,韭菜,芥菜,辣椒,花椒,葱,生姜,南瓜,刀豆,大蒜,荔枝,栗子,虾,鲢鱼,羊肉,狗肉、鸡肉,火腿,鹅蛋,胡桃肉等。白酒也是。

温燥之品在热病的治疗中,是要忌口的,因为它们“劫阴”。而阴实证的治疗,可以使用它们来“抑阴”。

其实,理论上还有一条路子,如果脾弱,就是使用五行”土克水“的关系,培土克水,或叫培脾克肾。不过,此网友胃口相当的好,所以,此路不适合于她。

学静坐,防便秘,请加我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