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医讨论案 – 痛泻(2020-04-16)

(2020-04-16 03:13:20) 下一个

【本贴因涉及网友悄悄话内容,所以事先已征得网友同意】

usa98网友的原帖:我这是肠炎还是癌?,里面说:

我45岁,自3月24号以来天天拉肚子,

每天早上拉一次。有时候肚子疼,听到肚子里咕咕叫。

几年前开始我的大便就软不成型,但是我一出门旅游或回国就正常了。

去年年检我跟家医提到过这个问题,她说我还不到50岁,不给我开肠镜检查。

我在密西根灾区,请问我现在该怎么办?去医院还是等疫情过了再去?

提前谢谢大家的任何建议!

因为她提到“每天早上拉一次”,我首先考虑会不会是在定时在黎明前后发作的“五更泻”,于是问了几个相关问题:

问:你说”每天早上”泄,大概几点?

是否肠鸣即泻、泻后则安?

是否怕冷?

是否有小便清长、尿频、夜尿多这些症状?

她回答:

我一般是吃完早饭后大概9点多钟大便,但这3星期偶尔是早上8点起床后

肚子疼,直接上厕所拉肚子。

一般大便前肚子有点疼,拉完就好了【注:痛泻】。但这几天拉完后肚子还是有点疼,

整天都有点隐隐作疼,尤其是昨天肚子一天都直叫【注:痛泻】。胀气难受,今天不胀气了,

但还是有点点疼。

我是一直都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注:阳虚】

我喜欢喝水,所以上厕所也多,晚上睡觉前如果喝水多,半夜会起床上一次厕所,

但我如果有意识控制晚饭后少喝点水就可以一口气睡到早上再上厕所。

她说了一句话“一般大便前肚子有点疼,拉完就好了”,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痛泻的典型症状:“泻必腹痛,泻后痛缓”。把她提供的所有信息放在一起,加上她提供的舌像,和“痛泻”的症状一比较,就很明显了:

痛泻典型症状:肠鸣腹痛,大便泄泻,泻必腹痛,泻后痛缓,舌苔薄白,脉两关不调,左弦而右缓者(链接)。

上面红字为确认她有的症状,唯一的缺憾,是切不到她的脉。

所谓的“痛泻”,就是因为存在一个肝木克脾土的关系,当肝相对于脾,较为强势时,导致发生腹泻,也就是土虚木乘。当前是春季,肝木当令,肝气比较旺。所以,就标而言,其发生和季节有关。建议方为痛泻要方

但是,如果究其本,还是脾气弱,导致五行失衡。

这是我给她的建议:

是痛泻。

痛泻,就是你的肝相对于脾,较为强势,导致发生腹泻。中医存在一个木克土的关系,就是土虚木乘。

要是我,会用痛泻要方

没有粘液和脓血,我觉得你不像是癌。不过如果有条件,还是要做个肠镜,求个安心。

上面是治标(痛泻)方法。治标之后,还需治本。治本方面,由于usa98目前没有特别的需求,我没有特别问她问题,仅根据已有的有限信息判断,所以下面的信息仅为纯理论探讨,没有现实意义:

  1. 补阳。“我是一直都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说明她可能有阳虚的,是脾肾阳虚,还是只是脾阳虚,目前不好说,但是结合其舌像,阳虚是比较确定的。治本时,需要考虑温补脾(肾)之阳。补阳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单纯补阳,要温补,即“阴中求阳”。
  2. 补脾。按现有信息,异功散比较合适。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她除了脾虚之外,还有一个腹胀的问题,需要理气,而异功散就是四君子汤+陈皮,就是补这种带有气滞的脾虚。但是,我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结论并没有经过专门的问卷,仅根据已有的有限信息判断,可能和实情有出入,也有可能六君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更对症。

参考: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7%9B%E6%B3%BB%E8%A6%81%E6%96%B9/4698213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C%82%E5%8A%9F%E6%95%A3 

 

如有错误,欢迎各位网友指正。

服药请务必在中医师指导下进行。

【声明】我不是医生,在文学城论坛和博客的言论皆为网友互相探讨,不构成任何人求医的指南和依据。身体有恙,请看医生。本声明适用于本人在文学城论坛及博客的所有言论。

米兰之夜 于庚子(2020)年三月廿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