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皆美丽

(2020-01-04 05:10:02) 下一个

电视台在咖啡馆办了一期社会调查节目。

节目的设计,是让一个演员,扮成浑身骚臭的流浪汉模样,进入咖啡馆,被店员斥责、驱赶。 隐匿摄像机实时拍摄在场顾客的反应。

众人的反应不同:有的无动于衷地旁观,有的幸灾乐祸地取乐,更有人出来仗义指责店员。

其中,一位老者引起了电视台的注意:他给流浪汉点了餐。点餐后,他潸然泪下,和店员说:“他只是处在生活中的低谷而已。谁没有低谷呢?”

这时,电视台的记者现身,表明了身份,采访了老者。

老者明白了记者来意,说:“我给你讲个真实的故事吧。”

“我年轻时是个有名的话剧演员,因为帅气,粉丝无数。那时候,我每次演出之后,都要很多次地谢场,收到无数的鲜花。”

“我那时是个衣帽取人的人,喜欢以长相和穿戴来判断一个人,把别人、甚至我的粉丝因此而分为了三六九等。”

“可是,在我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我病了。病得很厉害。我失去了爱情,失去了舞台,失去了粉丝。”

“我的长相因为疾病完全变形,非常丑陋。我自卑得不愿上街。我需要到超市的时候,都是晚上去。即使这样,每次到超市里,那如白昼般明亮的灯光,和有些不那么友好的店员,同样成为了我躲不过的羞辱。”

“一个深秋的夜晚,我走在去超市的路上。出了门,看到了沿街几家的装饰,我才知道,那天是万圣节。”

“走在半路,前边跑来了两个小孩子。显然,远处的他们误认为我是一个精心化妆的‘鬼’,欢呼着奔向我。待到跑近,看到了我的脸,和一年都没有理过的长发,吓得呆住了。几秒钟后,他们醒悟过来,其中那个小的,被我的长相吓哭。他们惊慌跑掉了。”

“我的病好了以后,好长时间里,我发现我的心魔还在 - 就是看到了长得丑、穿得差的人,第一反应常常是瞧不起他们。和生病前不同的是,我会很快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给予修正。我可以很清楚地感觉到,每当我瞧不起别人,我的健康就受到一次伤害。这无疑是我曾经的病痛带给我的祝福。”

“我自己真正丑过一回之后,方知人皆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米兰之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此乃不可承受之重,正在考虑毁容......帅不起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你美你买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