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鸡汤 - 善待镜子

(2019-12-25 03:32:48) 下一个

青春期的一段时间,我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跑进我家的里屋,照立柜的镜子。一旦发现了痘痘,就给挤掉。

有一天早晨,痘痘挑衅般出奇地多。这着实惹恼了我,于是我顺手给了镜子一拳。

镜子碎了。

这立柜可是我娘的陪嫁。我只好呆站在那里等着发落。

出乎我的预料,我爹看完了现场,只是云淡风轻地说了两个字:“虚荣”。

于是破碎的镜子,被一张画报覆盖了好长时间。

可是我的痘痘并没有因此就销声匿迹。

同样没有销声匿迹的,是心底的那点虚荣。

那时候,我年轻,不喜欢镜子。

如今,我不再年轻,依然不喜欢镜子。

几天前有人委婉给我提了建议。我不假思索为自己做了辩护。不假思索。

俄顷,我猛然间意识到,那份怂恿少年的我击碎镜子的虚荣,依然隐藏在我心底。这一次,人成了我的一面镜子,我却想再次击碎它。

时隔几十年,镜子再一次照出了我的虚荣。

“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善待镜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