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Waste is a terrible thing to a mind
正文

《我的祖国》

(2019-04-27 14:37:24) 下一个

马三立老先生是我最喜欢的相声演员之一。因为觉得他为人谦逊。他常喜欢自嘲。记得他曾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比方说马,三立。这个不妥。那能站得稳吗?!”。“还比方说马季。马要是繫上了还怎么走?”。

说这些跟音乐欣赏有什么关系?有一点儿。因为记得马老先生也说过“生书熟戏”。就是说听故事要听个新鲜,听戏那可要听出个门道儿。我们这一代,对革命样板戏倒是很熟。没办法。后来倒是有机会欣赏世界上的著名音乐作品。

其中《我的祖国》就是我想拿来吹捧一下的。作者斯梅塔纳(Smetana)是十九世纪的捷克作曲家。他的杰作《我的祖国》(“My Fatherland”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祖国”用的是“Fatherland"而不是“Motherland”)是我最喜欢的交响乐之一。

当年在学校时经常有机会聆听音乐家介绍著名作品。我就是这样接触到这一名作。后来竟是百听不厌。当时院方为我们这些学工程的研究生的组织这些活动,不知是何用意?想必是要让我们今后多一些想象和创造力吧。

这个曲子有六个篇章。不用担心,其实曲子并不冗长。它用诗一样的乐章歌颂了沃尔塔瓦河及其流域,作者的故乡和祖国。

开始以轻柔的竖琴和管乐使人想象河流上游的涓涓小溪,优美的主旋律就从这里开始。进而跟进弦乐描述河水缓缓流过美丽的田园风光,波尔卡舞曲似乎代表了乡间人们在婚礼上跳舞的欢快气氛。

接着整个乐队跟进好像使人听到庄严的教堂音乐,仿佛感受到祖国的古老文化,首都布拉格的风情。后来主旋律不断的重现,越来越强,宛如大河奔流入海,仿佛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功效,令人激动不已。

此时乐曲达到高潮,嘎然而止。令人回味。它的旋律既优美,又不乏幽怨,又有刚毅和雄壮。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不信你试试,耐心品味。说不定你听了也会“浑身直起鸡皮疙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