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剑客

来就不是客,全凭晒文章;相逢开口笑,过后多思量
个人资料
王府剑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次:月黑风高的夜晚

(2021-03-21 07:34:14) 下一个

我的第一次:月黑风高的夜晚

活动ID:从前有个山

 

那一年冬天很冷,天早早的就黑了,冷风嗖嗖地刮着,夹着薄薄的雪片。妈妈左手拉着我的手,右手拎着礼物,我们摸黑前往姐姐主中学管学生分配的老师家。

我姐比我大几岁,我进小学时,她去了中学。我小学快毕业时,她中学毕业。按当时的情景,她该去农村插队。我妈我爸跟楼里邻居妈妈爸爸一样,默默地准备着插队的行李,被褥啊、衣服以及日常的东西。

在例行家长会上,我妈遇见了我姐的同学妈妈Z。Z妈妈能说会道,热心肠。

她问我妈妈:“孩子中学要毕业了,你打算她怎么办啊?”

“我能怎么办?去插队吧”我妈无奈地说。

“你家的是老大啊,只要你们俩口子找个借口,开个证明,身体不好,需要老大照顾,你孩子就可以不去插队。”Z妈妈眉飞色舞,细心地给我妈妈解析留城政策。

我妈是个很有灵气的人,一下子捕捉了信息,马上跟Z妈妈讨教如何让我姐留下来的问题。Z妈妈的老公是我们那教育局长,上面的政策一门清,下面嘛,他不好插手,得我们自己去找对的人。

Z妈妈告诉我妈,W老师是我姐学校主管学生分配的老师,一个很厉害的人,很难跟她打交道。她告诉我妈,得去W老师家,给她送礼,她是这件事的关键人物,没她点头,这件事没戏。W老师就住学校旁边的一片宿舍平房,但她不知道门牌号,我妈得自己找去。

我妈拉着我的手,踌躇地在雪地里走着,我能感到她的迟疑。妈说要天黑了再去,省得被人看见。毕业前,带着礼物去学生分配老师家,太明显了,要是被人告了更麻烦。

 

妈妈吸溜一下鼻子,紧攥着我的手,带我拐进了一个大杂院。这片大杂院横着竖着几排平房,我们在门口问了一下W家在哪,人家指了一下里面,我们又深一脚浅一脚地往里走。到了最后一排房子,我们站那不知该敲哪个门。这时有人走过来,我妈赶紧问哪个是W老师家,那人回手指着我们面前的门,说:“就这家。”

我妈松开我的手,鼓足勇气去敲门。黑暗屋子里亮了灯,一个瘦弱的老女人走出来,她看着有50多岁,梳着齐肩的短发,那年头老妇女的发型,穿着深色的、下面两个兜的上衣,她一脸正气,眉头紧锁,看见我和我妈,一脸不高兴:

“你们是谁?有什么事?有事去学校说,不要到我家来。” 不容我妈多说一句,她把我们俩往外推,一转身把我们搁外边儿了。

我妈连我姐的名字都没机会说出来,就被轰出来了。

我拉着妈妈的手,心里特别难受,我不想让妈妈为我们让人家说着,这么没面子,可我不知道说什么。妈妈心很乱,不知道该怎么办,拉着我说:“完了,这回完了……” 我们默默地往家走,一路上谁都不说话。

Z妈妈听说我妈找W老师没办成,她叹了口气,又找到一个W老师的上级的名字C老师。我爸在家冥思苦想,在记忆里搜索他的关系,终于发现了他的一个老同事是这个C老师的爸爸,一下子路子通了。这个年轻的C老师答应,只要我妈爸有足够的证明文件,学校那边他去和W老师做工作。

我妈爸那时四五十岁,要证明身体不好,得有慢性病,影响生活的那种。我爸有骨刺,神经官能症,疼起来真要命,不能躺不能卧的。我妈说她有美尼尔综合症,后来又去到我姨夫和表姐的医院开证明。

那是春节前的10几天,学校的毕业工作就要结束了,寒假也要开始了,时间紧迫,过了这几天就找不到人了。Z妈妈像个站在上面的指挥,看得到各个环节。我妈我爸像个士兵,特别是我妈,真的是勇往直前,和时间赛跑,白天工作,下了班顾不上吃饭,到处找人。那时候打个电话都困难,得瞧周围没人的时候。晚上甭管多晚多远,骑上自行车就去人家。

妈妈年轻时很漂亮,也时髦,聪明直爽,她周围总有不少朋友,尽得到长者和朋友的帮助和恩惠。我也是引妈妈为荣,现在更是佩服妈妈的勇气和胆量,但是从此我有一个心结:我要保护妈妈,不让她去求人,有一天我要给妈妈一个幸福的生活。

有了上边指点,W老师很识相,很快整理好我姐的文件。我妈和W老师俩人不打不成交,从此成了好朋友。文件送到教育局那,Z妈妈的老公大笔一挥,梦想成真了,我姐留城了。

后面还有故事,几个月之后,W老师拿着学生分配方案让我妈挑。这些工作里有部机关的、有护士、有工人,集体的和全民。我姐想去当护士,她自己报了名。老师说,报了就不许改了。我妈想让我姐去部机关,我爸不让,他说部机关里,你要是没大学文凭,只能打杂,让人鄙视。最后决定去全民所有制企业当工人,就在离我家15分钟的工厂。

最后W老师还是按我父母意愿让我姐去了工厂,我姐特别不高兴,可她从来也没有像我那样具有反抗精神。

多少年之后,我妈还心有余悸地提起当年那紧张的气氛,就差10几天,要不我姐的命运就不一样了。我也是第一次穿插在这么紧张重大的事情中,深感命运的侥幸。不过没过几年我就感到了危机。尽管我妈在我的毕业工作上也伸了把手,但她早已不能涉足我的工作领域。这个地方,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能力,就必须有足够的资源,不然就心甘情愿做一个平庸的人,和我父母一样。

审时度势,我离开了这个有我父老乡亲的地方,去寻找另一种生活。

 

                                                    完

 

就算第一次行贿吧,不太好听,还是隐晦一些好。请不要喷我在那个国度走后门、拉关系,那是一个墨迹斑斑的地方,要想做到出污泥而不染是很难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自我出来了,就不再有靠关系的事了,人人凭本事吃饭。这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民(组)国家 可以给人公平公正的机会和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6)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到你转悠一哈,搜搜线索去:)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具体,很形象,真实的故事。感人的父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提议设神探奖给小蜜蜂栀子花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写得太好了,画也画得这么好,敬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真的很有进步,加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姐,捣糨糊,是最至高无上的词汇,禾儿还舍不得给别人呢。:)这次没有神探奖,要设“最能捣糨糊大奖,谁能拿到“最能捣糨糊大奖”呢?我们试目以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 我挑起一面大旗来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很有绘画天赋啊!一定要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师傅的祖宗十八代被挖出来呀,那徒儿怎么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亲呐,咱是西北的北京银,憨头巴脑的,迷惑一把都不成,让我想想,好像真没说过谎,最多就是不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啊哟,把小C给漏了,小C一直是我的风向标来的,继续跟你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你这是君子报仇 十年不晚!王妃成绩如何尚未见分晓,笑到最后的才是渣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从小就爱画画,就是没机会学,也是懒呢!我已经买了三个画板,那个最小的送人了,其他两个还没用过呢,看着它们我就高兴,好像随时能拿起笔:)跟真的是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燕麦禾儿’:我就做过向日葵,做了好久呢,也不知在哪儿做的,都忘了,找不着家了(忘了哪个网上用的ID了)。这个一定是我姐妹,噢,可能是心雨吧,不是手足情来着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啊,怎么这么可爱弄弄就出来了呢^_^
从前这“个”山,个字把侬出卖了啊,侬额姆妈介年轻又把鹅的DNA分析直接降了好几个level.
总监小禾儿严肃批评鹅捣浆糊,鹅又何尝不想做个惜金的,敏锐的,娱乐性强的,穿透力高的机器猫呢,啊哈哈。。。欢迎加入五湖和小小战队,一往直前,捣浆糊永往情深。
王府有侬,有弄头来(^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不一定,大家不一定发现你,不信你写写试试!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小盗来揭老底儿了?哈哈,今年我能往前点了,你等着瞧吧:)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晚安亲们,偶睡美容觉去啦。还好偶不是写手,否则祖宗八代都让你们挖粗来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欢迎欢迎。我们实诚战队特别讲民主,入队不分先后,来者都是队副,队长人选待决赛前再队内民主投票。实诚战队有花儿这样的队外侦探协助,队伍会越来越大的,加油!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想做一朵向日葵”请注意:

明天3月22号,请“想做一朵向日葵”在美东时间7点到12点之间发文,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想做一朵向日葵”请注意:

明天3月22号,请“想做一朵向日葵”在美东时间7点到12点之间发文,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画是你画的吗?太喜欢了!那幅画,让人五味杂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得,五湖兄,司令!咱归档了,给个旅长、师长的干干吧,要不给你当警卫?你看给习总送茶的都升团级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花啊,有你这样有情义的地主,我们那大杂院搬迁的时候,一定找你投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哪能交白卷啊?这其实和你多接近啊?学校的生活,你肯定参与过,不信,我去查你档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还在轿子上呢?颠登着特舒服吧:)我都看到你在闹鬼那屋偷笑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大雁的冷静、智慧实在让人佩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DNA不会说假,我们是一个大家庭的,手足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是个好同志,尽说大实话,咱科幻一哈,这要是王妃的马甲,那王府不就更热闹了嘛?是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赞一凡。二十七个一凡就变成热一凡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抱抱弄弄,这一篇写得好,很感人的。看来你是六零后啊,大家都以为你小我们很多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对对,你是第一个读出来是弄弄。你最棒,奖!我那金条换鸭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其实你是第一个拿到hint的,还记得我的回复吗?分一份火腿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姐姐,我先蒙到你的,不是一般的厉害,流着泪看完的,你一定有大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你说的对,为什么不是王妃呢?皇上早就盼着把她带进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姐姐,咱怎么成了脱光了衣服坚持当皇上了?还不是有个王妃!舍不得被拖出去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舒服,舒服,茶也好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咱吃榴莲的,臭味相投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你看见我溜达,咋不叫着俺,来,拉拉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抱抱猫猫亲一下就去睡觉了。上次俺对了8个,真的很不错了。这次争取也能对8个,俺也是要面子的,不想比以前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你那是情商高,会搞关系啊,这可不是想学就会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咱真皮沙发舒服吗?我还这顶着呢,马扎也不要了,一挺到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啊,你真好,还给我一个牌子,哪天我去当了去,换点钱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猫咪太可爱了,我要亲你一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
猜谜时节语纷飞
王府大院人扎堆
若问线索何处有
神探遍访文学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懂你爱你!不用活在别人的屋檐下,太好太好了!我最爱你的结尾段,说出了我的心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你分析得条条是道,就是被皇帝的新衣给迷惑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大家的留言太逗了!
既有想把水弄混的弄弄,更有神猜若干,神探若干,还有做功课巨认真的神探,以后大家都可能无地可藏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搭上车了:)兜风特舒服吧?额也搭上去你家的顺风车了,美美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啊,咱妈那时候就委屈,咱受不了啊!现在终于不用看脸活着了,日子真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明白!坚决执行命令。别说小C猜了四个一凡,俺一个没承认,就是有哪位童鞋猜二十七个一凡,俺也会说哪个都不是俺!是也不是,坚决不承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鱼啊,哪里经得起你惦记啊,顶着沙发就出来了,自坐马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花,你真厉害!小蜜蜂啊!不得不佩服:)这不是运气,是冥冥之中。那天看文昭思绪飞扬,他说人的意念是可以让人达到目的的,有据可查。向你学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一直守法来的,到现在也不说“不是我”、“是我”,皇帝的新装穿到底,你们都脱了,我也不说…… 直接倒地:)童鞋们,要像江云竹那样,“打死我也不说,永不叛党”:)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全体立正,向右看,坚决听从禾儿,弄弄是被栀子花抓到了手腕,不能不认。禾很严肃地说:除了五湖和弄弄,谁也不许认。谁犯规,看吃。自己没得吃!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小圆猫你怎么把大家的老底子都揭了。变黑猫警长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我有一个把兄弟。现在又有了一个“老相好”。啦啦啦啦…… 好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花儿对实诚战队发展壮大的卓越贡献,为表本队的实诚谢意,特聘花儿为本队荣誉队副 :)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男童鞋就剩三个,一说就太容易猜了,沉默是金,祝王妃周末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欢迎弄弄加入我们队的,入门就是队副,目前有已小小清静,当然还有自己本人,队长究竟是竞争还是投票上岗,可以队内商榷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我这次打算交白卷,不知道可不可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别怕,这次娘娘也是学渣,她连男银女银还没咋整明白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知道王府规矩了,没人承认,放心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哈,所有这次一开始,喜剑客的鸭蛋就整筐整筐的往上搬。也不错,管他渣渣还是什么,最起码吃个鸭饱,欧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生气了,大家严肃点,不许笑!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报告娘娘,俺犯错误了,她们被抓后,都没有公开承认,我有幻觉,敢快找点药清醒一下吧,城城,快拿火腿来,不然,我又瞎说了,哈哈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看看你当年的评语,是否觉得班主任对渣渣们的期望值太高啊?

教出一班学渣,当老师的自是颜面扫地。可我发现这班考砸了的童鞋们却没有丝毫的愧疚:

菲儿第一个坐在沙发上说:哈哈哈,我不是最差的呀!(答对了5个,值得得意吗?)
接着杜鹃来了:哈哈哈, 没有吃鸭蛋。(这都是什么标准呢?)
一凡对自己满意地不得了:交卷第一,考试成绩和好运一起并列第四,偶的成绩很不错啊!(不错吗?21道题对了8个?)
圆猫对了8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让她自己一说就成了“神猜手”!(天呐!)
生活,从考卷儿发了就哭,拿着张考卷到处讨答案,就这样,还好意思叫:我要加分!
咱圣母/领导磨蹭到最后一分钟才交卷,以为她深思熟虑,结果就答对一个,还问:为啥我倒数第一?(应该是我“呜呜呜”才对吧!)
心雨:我也是交卷的啊,13个中。。。( 哪儿呢?压根没看见!)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翻到了弄弄的文章,确定是她。但让粥煮糊更有味啊,所以我不给细节不分香,哈哈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比二进宫,这个比喻也许不恰当, 好比结过婚,谈过朋友,不能装成是清纯童男童女一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再说一遍:

弄弄是被栀子花抓到了手腕,不能不认。我很严肃地说:除了五湖和弄弄,谁也不许认。

如果大家都认了,这个游戏就别玩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是被栀子花抓到了手腕,不能不认。我很严肃地说:除了五湖和弄弄,谁也不许认。

如果大家都认了,这个游戏就别玩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是被栀子花抓到了手腕,不能不认。我很严肃地说:除了五湖和弄弄,谁也不许认。

如果大家都认了,这个游戏就别玩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就是说你的发过了?重要线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清静,禾儿姐妹规定的规则,非常尊重,就像读圣经里的话语一样,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是被栀子花抓到了手腕,不能不认。我很严肃地说:除了五湖和弄弄,谁也不许认。

如果大家都认了,这个游戏就别玩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博主,不好意思, 我没有承认哪篇是我写的。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心雨认了哪篇?我怎么没看到?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报告娘娘,五湖队有:清静,小小,弄弄,心雨,依旧,后两位,含蓄地认了,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赞你和枙子妹,太历害了!硬是把弄弄剥得一丝不掛,只好投奔五湖兄队伍了,抱抱弄弄,给你很多花,赞你勇敢面对!So what, no big deal 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五湖战队有喜儿,小声音,弄弄,还有谁招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呀,小小已是队副了,总要给弄弄赏个一官半职的吧,咱俩一起静观,嘻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 不知五湖兄给弄弄个什么官呢?”

我的笑点在这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厉害啊!今天栀子花开的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功劳!哈哈!我带着火腿来慰问你!同志,辛苦了!呵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就喜欢你这种有担当的劲儿!五湖赤卫队里又增添了一员干将!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实,感人至深。浓浓的亲情!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滚汤的皮蛋粥?圆猫无法弄啊。喜儿不是财大气粗吗?到处送鸭蛋,你问她要一打,让放牛娃上山找土坷垃,菲大厨巧用土坷垃做皮蛋。。待到红霞满天时,皮蛋粥出锅,啧啧啧,王府夜来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大赞花花!总算弄了个水落石出!谁说无法弄,这不已经弄清楚了嘛!花花智勇双全啊!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王妃娘娘早,不知五湖兄给弄弄个什么官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写出了那个年代的无奈,还会画画,咱们这儿,真是人才济济,跟大家猜是弄弄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躲到大杂院还是无法弄啊!直接加入五湖自首战队了,祝贺你!反正你要洗澡,裸就裸,谁怕谁,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妈呀!这样吧:不是从前有个山吗,那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叫唐僧...唐僧肉给你炖粥行了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唉呀,逼得我不得不出场啊,连我溜达都被看到了:)来吧,大义凛然,披甲登台,等待被接见:)说啥好呢?被剥得光光的,还得嘴硬,皇帝的新装还得穿两天。昨天的烟雾弹没遮着自己,倒是把我熏得够呛,早上起来我都变柴火妞儿了。花花火眼金睛啊!清净反应最快,第一个让我心惊肉跳的,老相好,最知道我:)继五湖之后第二个倒下的,跟僵尸踉跄倒地是的:)(最近在玩僵尸游戏,被传染了)。各位早上好了,我又得放早上洗澡水去了,回头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菲儿说了王妃分不清男银女银,金马桶已上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弄弄上我家看完电影吃完面刚走,哈哈哈。

圆猫,我要喝滚烫的皮蛋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嘻嘻,加碗土坷垃会怎样?:)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喜金不稀罕金银首饰,最爱金马桶!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圆鱼粥,要要要!马哈鱼,还要加贝肉,黑贝的贝。;))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弄弄探了一下头,又进山睡回笼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没错,大权不在手,男女都不分清了,一锅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嗯,小盗不吃粥,小盗搅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弄点圆鱼粥要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搞什么,刚看见王府剑客的回复,一眨眼就不见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弄弄出山了,别怕,禾儿会奖你一个最勇敢探索奖:)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王妃。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偶一早就一口咬定披着王府剑客马甲的弄弄啦!小盗不是吃粥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还有我,今早弄弄还躲在山里,上一篇初吻里,我和禾儿就觉得弄弄很可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疏忽了。

报告大家,弄弄现在已经起床活动了,正在看大家的留言呢,看她咋回复啊,哈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是好得了不得的啊,这位妈妈也是太了不起了!无法弄!!祝各位亲们快乐开心,吉星高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还有我,还有我。我也有功,是第一个猜弄弄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昨晚不发是等我这个老邻居睡了才发的,怕我揭露她,哈哈!栀子花厉害,人赃俱获,我跟赌弄弄。除了北京,其他地方有“大杂院”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强力要求给花儿小蜜蜂发神探手大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弄弄那一篇,看到菲儿坐了沙发,还有一凡也读过,你俩都没有猜到弄弄,还是小蜜蜂栀子花把这篇翻出来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真的,那我准备得最勇敢探索大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不是第二吗,有第一挡着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哇,谁敢用王府剑客回复,谁就得大奖___"最勇敢探索大奖”!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忙乎了几个小时,上来一看,战斗已结束,嫌犯被挖出:)弄弄呀,弄巧成拙了不是,一大早出来忽悠,成功地把自己出卖了:)

好了,今天收工。

1. 酒心巧克力/五湖以北?
2. 荷塘微漾/亮妈
3. 夜来香/ 一凡/禾儿
4. 呢子大衣/晓青
5. 体验/心城/云霞????????????????
6. 二牛/王妃/山雁?????????????????
7. 翻翻/松松???????????????
8. 如梦似幻/小c /思韵
9. 亦挫/心雨。????
10,榴莲/菲儿???????????
11,幸运儿/ 小声音
12,财大气粗/喜清净
13,土坷垃/ 禾儿/乔老爷/心城
14,低情商的人/家家/生活
15,放牛娃/大马哈鱼
16,红霞满天/依旧
17,从前有座山/无法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香花儿今天立功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姐,禾儿开玩笑呢。:)好文采,DNA的分析也非常有道理。但是这篇的文风不像梅华,感觉梅华没有那么细腻,文风和弄弄非常相似。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呜哇,小溪姐姐着功课做的,列出了各家的兄弟姐妹,绝对是个A+。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想雨亲,是弄弄,她妈妈显年轻!

禾儿,明天我也弄个王府的跟你们斗!哈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觉得第二嫌疑人是你,而且非常可疑。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报告总裁小禾儿,有眼看眼,有鼻看鼻,您认为心雨是在用DNA 对比呢?还是捣捣呢^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花花参赛了吗?一直以为她在打擦边球呢,这个王府大胆回答倒是百分之一百和花儿match ,病狗!抓定了!!惜金们出来留诗吧^_^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香花儿发现的证据,弄弄的文章《往事如烟 - 一转身几十年过去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712/201903/27165.html
就手看了好几篇弄弄在我开博前发的大作,太好看了,都非常吸引人。弄弄的父母是兰州那边的西北人和我见过的几位兰州人一样,非常俊秀,尤其是鼻子挺拔。原来以为是个别,现在看来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大才女这篇,是捣糨糊呢?捣糨糊呢?还是捣糨糊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走后门拉关系:)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亮亮妈,发扬女排精神乘胜追击,这就到您家去享受圆食啦(^_^)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妹妹太给力了,挖到了线索。弄弄昨晚摆的迷魂阵太高明啊,让人这个费劲猜。不过还是要再挺弄才女一下,真心佩服会画画儿的人如你,喜儿,禾儿,亮妈等。。。俺笨如阿Q连圈都画不圆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报告心雨,梅华是家里的老幺,上面有哥有姐。她文章里经常提到她妈妈,所以我一下子猜到是她。你一说弄弄的年龄又叫人生疑,不过花花在她家发现的证据应该是她。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从月黑风高的夜晚讲起,打开得是一部历史的手迹,真真切切地在告诉我们那时生活中发生过的。

故事应该是这样讲的: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咱小姐姐讲“从前有个山”,这“个”山是南山,有南方的口音。整个透明的文风,开朗的描述,直率的表达,就像一个人-梅华书香。
问亲爱的亮亮妈,梅华有姐姐吗?梅华好像也会画画哦。年龄不用吻,就应该已经吻合了。

本来这南山也可以是男山,一般母亲不舍得女儿去下乡,男儿可以闯天下。可这幅作者自画像,妈妈拉起梳着二个翘起小辫子“我”的手,走在弯曲的小路上。这只能是一个有江南口音的女子在讲故事。

这篇不会是弄弄,弄弄的妈妈“2016年看上去才像50-60岁,”弄弄的孩子也小,用咱乔姥爷的话说,弄弄应该不是60年前的产物。

菲儿亲说,与家家的DNA几乎吻合。咱小小说,家家的姐姐去农村了,当年没有留下来。我也在家家的博文“我的母亲”里看到,“大姐长大后,下放到农村去了,大姐下放到农村走的那天,我还小,高兴地围着大汽车又唱又蹦,可是妈妈却躲在一边偷偷地哭,我一点当时不明白。母亲心疼大姐,把好吃的东西全给她捎去,大姐下放没有瘦,反到变胖了,可能是农村的水土养人加上妈妈的零食吧。 ”
但是家家有二个姐姐,她才是最小的,如果家家意指二姐留下了呢?那又变成了一个悬案。圆猫率领的惜金团队赶快行动,此案用什么工具来橇开?

还有咱小禾儿说了“有胆量的用王府ID写留言”,这不,这胆量就出来留言了。
~~~~~~~~~~~~~~~~~~~~~~~~~~~~
王府剑客
2021-03-21 08:26:56
回复
悄悄话
哒哒,线索来啦,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行贿的干活,大大的坏了
~~~~~~~~~~~~~~~~~~~~~~~~~~~~
你看看,我看看,渣渣糊糊都看看,这留言儿大大的坏了就像她!在圆捣的惜金才诗下,又出现了,杜惜金,禾惜金,凡惜金,让渣渣们喝了多少浆糊啊,有谁还这么淡定,用王府的ID来留言。终然是这几天没在王府喝多味、多色、多种糯米粥的达人-家家了。

这篇和我的DNA有75%的吻合,当时我姐分配的时候在我爸的学校,有领导劝我爸,把老大先留在身边不要去乡下,我爸考虑到我从小生活能力差,只会哭哭啼啼的,刚直不阿的老爸坚决不留我姐。想不到,到我分配时已经可以考大学了。到现在我妈还一直说,“你爸笨啊。”今天这个故事绝不能让我妈知道,我妈已经快90岁的人了,咱不能挑拨老爸老妈关系是吧?这不,回忆往事心头泪啊。

今天不管你们猜不猜心雨都与出人命无关,乔姥爷已经给才才们买了生命保险了。

谢谢“这个山”给我们上了这么好回忆的一课。这篇文章非常有弹性,最后说到了希望大家不要认为是在行贿,但是又何尝不是,每一个云开的日子,大家追求生活的光明,而不是去当生活的炮灰。
cxyz 回复 悄悄话 1. 酒心巧克力/五湖以北
2. 荷塘微漾/菲儿/禾儿
3. 夜来香/ 思韵/一凡
4. 呢子大衣/晓青
5. 体验/云霞
6. 二牛/亮妈
7. 翻翻/松松
8. 如梦似幻/一凡
9. 亦挫/心雨
10.绿竹/菲儿/心城
11. 幸运儿/小声音
12. 财大气粗/喜清静
13. 土坷垃/杜鹃/一凡
14. 低情商的人/黑贝王妃
15. 放牛娃/一凡
16. 红霞满天/ 牟山雁
17. 从前有个山/无法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我刚晒完太阳回来,看到标准答案了,也收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弄弄今年比以往几次有长进,知道早上发贴前过来忽悠了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花厉害,太服气了,看这篇文的尾巴也觉得应该是她!

小小,我也是看的这篇,可惜没有好好理解,哈哈哈。

天哪,看样子我得把自己的文都隐起来,不然吃不消啊,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啊,你怎么那么大意呢,这么明晃晃的博文,应该隐藏起来的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小蜜蜂,太棒了!乔兄一定会给你个大奖!

哇塞,白纸黑字,估计弄弄今天晚上不敢露面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不错,很给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给花花点赞,金条多多奖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真行!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周末愉快,这么早收工,趁外面阳光正好,我们还可以溜达溜达,撤了,明儿见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歪打正着,歪打正着,这几天有些偷懒,想着今儿勤奋点儿,没想到第一篇就碰到答案,我也很无语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佩服一个,花儿,周末愉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运气好,进到弄弄家,点开目录看着题目随便挑了一篇,就看到这个,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小溪姐姐,我刚发完留言就看见姐姐的身影,花儿已经找到证据了,是:弄弄:)))
姐姐周末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祝贺香花儿找到了证据了,乔兄奖你福尔摩斯金人奖。狼外婆不抬头看路,还在乱分析,人家香花儿确凿答案闪亮登场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王妃已经出镜了吗?我的list里还没有啊,从名字来看,感觉那个蒙古大夫会是王妃,先猜着,回头看看看脸灵不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儿厉害,我也刚看到这个,就猜 弄弄了,今天可以完美收工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工作里有部机关的”,有部机关的应该是在北京,冬天下雪很冷。这篇很像弄弄,弄弄在别人家留言,说喜欢也学过几年画,是家里老小。就是年龄对不上。最后一批下乡当知青是1976年,妹妹快小学毕业,她姐中学毕业。这样算起来,妹妹还是60后,现在也要50多岁了。弄弄应概是70末或80初人,因为她家的儿子还太小。鱼鱼,梅花,云霞,生活都是南方人,家家是湖南人。喜孩儿是撞窟窿的,小声音,心雨烟尘,已经猜定了,就不多追了。排除法如下,
王妃家姐妹三,王妃老大。禾儿姐弟俩,松松姐妹俩(松松比妹妹大6岁),暖冬姐弟俩,迪儿姐弟俩,菲儿兄妹俩。杜鹃是老大,有一弟和一妹。思韵姐妹俩,Cxyz有姐吗?
一凡,心中之城,你们俩都是北京人,有姐么?城城去年刚开博,背景透露不多,一凡读者过百万,但好像没什么家庭背景。不像老溪视野太小,只能写点鼻子下的真事儿,已经被亲戚认出马甲,也还是美事。
我这狼外婆,不就一八婆吗?下次我用一九婆的马甲,你们不要猜老溪就对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跟禾儿,我也猜弄弄,在弄弄家我翻到这个:


这是几十年前的事啊。

我姐有个中学同学家长,一次家长会的时候跟我妈聊天,听说我妈在准备我姐插队的事,就特热心地说:“你家的是老大,可以留下来。” 她老公是我们那教育局局长。之后,我妈在她的指导下,她老公的帮助下,费劲周折,终于把我姐留下来了。

是不是剧情完全吻合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没人夸,我自个儿给自个儿点个赞吧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猜谜日当午
汗滴洒王府
谁知盘中腿
片片皆辛苦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夕阳西下
阿白雾在天涯。。
杜喜金,接着糊粥,胡诌几句?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弄弄 菲菲 家家
小溪 五湖 马哈
思韵 荷塘 云霞
心雨落下
土坷垃飘长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杜鹃也有嫌疑,这幅画不一定是作者画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韵 and 菲儿:
是的,我在家家那里找到一篇文章“我的母亲”,其中内容如下:
--------
“………… 大姐长大后,下放到农村去了,大姐下放到农村走的那天,我还小,高兴地围着大汽车又唱又蹦,可是妈妈却躲在一边偷偷地哭,我一点当时不明白。母亲心疼大姐,把好吃的东西全给她捎去,大姐下放没有瘦,反到变胖了,可能是农村的水土养人加上妈妈的零食吧。”

所以,这篇文章作者排除 家家 :))
还在继续到其她朋友家找信息:))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咬定弄弄了,看弄弄起床了怎么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觉得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啊,被小小这么快就反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哎呀,是我一口咬定家家的。看来我和菲儿得重头再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家家的姐姐当年下放农村,没有留下来,所以,我觉得不是家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找到证据了,是家家,有个漂亮的妈妈,有姐姐,家里有会画画的 。最后来美寻找另外一种生活。文字都很像噢。发帖的时间也比较晚,因为她在加州!yeah,今天提早收工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幅图顶部是不是签名啊?”
不像,是月亮和云。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是哈,弄弄正睡得香,眼睛不知好了沒有?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吴法宪当年给林副统帅安排的大灰机啊,小毛孩儿了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禾儿,你不用说“不是我”。只告诉我你有没有姐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有小圆圆我们太欢乐了。你回来真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妈呀,我的把兄弟,集中咬一个会不会咬S了啊?我笑的比不上嘴没法儿咬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哈哈,更像是弄弄了。还哒哒,笑S我了。喜欢你。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姥爷才是真侦探,每次都能给出具体的时间,地点,或是精确的证据。厉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这么大的官啊。会不会是不是无法弄的大哥啊?
mxhy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若插图是自己画的,那更不得了,全才啊。西部的北方银?介谁呀?晕。。。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圆希金,你是歪诗界奇才啊,笑S人不偿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弄弄,等她来吧,人家现在睡去了,哈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抱抱小圆圆,圆非渣,焉知渣之乐!猜对猜不对不要紧,重在搅和啊!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问君能有几多猜,恰似喜儿咸蛋滚滚来————师傅啊,笑得徒儿肚子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一读圆希金的唐诗,宋词,元曲,现代派,就乐不可支。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嗯 我觉得也是。老有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好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儿,这幅画feel like 是作者画的。我温出了一点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领导没姐,只有妹:)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胡猜乱咬何时了,渣渣知多少?
王府今日又搭楼,故国不堪回首黑夜中。
如梦似幻应犹在,只是嫌犯改。
问君能有几多猜,恰似喜儿咸蛋滚滚来。。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妳师傅爱你太深,果然不咬妳^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艾玛,组委会没有规定插图是本人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我肯定不会是晓青。从最后一段的写法,看出不是晓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叫啥事啊? 一人咬一个,咬的还都不一样。能不能集中咬一个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王妃是老大,下面有2个妹妹。弄弄有姐姐,锁定是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先佩服一下自己的火眼金睛啊,鉴定完毕,这是王妃娘娘的佳作!觉得我今天可以收工了!:)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偶一口咬定你啦!抱抱小弄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很想说”不是我“,但是我向栀子花保证了:永远都不说”不是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师傅才不会咬我呢,她就是知道是我,也不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幅图顶部是不是签名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画画得真好,惟妙惟俏,燕儿是你吗?
我要再等等,等楼高点,大家线索多一点再跟队。
弄弄还在英国吗? 家家在西边也很有可能,王妃好像有姐姐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一会儿圆猫来了,也会咬妳的。等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山里人是谁,科州晓青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家家,这童年往事让人心酸。和你一样,我也是自小就从妈妈的各样委屈里坚定了决心:长大后我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好文章,祝你全家越来越幸福,昂首挺胸,不再低眉求人。
好家家,知道你们西部时间,会晚一点,这篇文章,我等得值!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哒哒,线索来啦,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行贿的干活,大大的坏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线索,北京人,60后,美西加西,猜晓青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象是生活。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应该是73年到78年,从体制上恢复了教育局,到停止中学毕业生停止下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可我不会画画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为什么是我?亮妈也会画画。:)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妳了吧?一猜弄弄,二猜禾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当久久不见王府发帖时,我就想到了也许是梅华书香,现在读文更证实了我的猜测。各位亲请到我家领金条奖去:)周日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知道杜鹃也有姐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娘娘的文章不会靠后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为什么问禾儿有没有姐姐,一凡有没有姐姐,谁也不知道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最勤快!吴法宪是空军的头儿,大官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是梅华。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我历害,昨天刚提到弄弄,她今天就冒泡,一出手就是真皮沙发^_^感人的故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有姐姐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我也特别喜欢这幅画,把文章里面的意境完全表现出来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早上发贴前我对她说,你喊得这么欢,那什么山,是不是你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幅画,妈妈和小女孩,心里暖暖的。虽然读完文字,心里酸酸的。
是自己画的吗? 我知道禾儿和清静会画画,还有谁会画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跟清静,我也初步锁定弄弄。:)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暂时锁定王妃了,就是小时候的这一次目睹,才会痛恨送礼,结尾也像王妃的风格
等下去查查王妃有没有姐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是弄弄。无法弄有个姐姐笑话她的ID名是无法弄,弄弄反讥姐姐那你就是“吴法宪”。我去狗了一下还真有这么个名人。这回答实在是聪明伶俐又调皮。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敢用王府剑客回复,赞一个!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顶着王府剑客的头衔回帖,除了王妃还能有谁呢,等我看看文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名。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苗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不应该发帖这么晚,也许这座山是另有他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谢谢茶和沙发!
真皮沙发,出手阔绰,你是王妃吧:)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描寫逼真細膩感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你是哪一位呀?请再多给点线索吧:)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真速度,送你个真皮沙发,上茶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