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剑客

来就不是客,全凭晒文章;相逢开口笑,过后多思量
个人资料
王府剑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不堪”往事之:去见移民官和偷瓜贼(二人串烧)

(2020-02-06 04:53:20) 下一个

1. 回首不堪往事之: 不堪回首(两则)

by 寒流

 
(一)What's up?
 
刚到国外上学的时候,路上碰到不太熟悉的同学,人家远远地就热情地给我打呼“What's up?“, 我每次都特别认真,结结巴巴地把自己从早晨起来到下午上课时发生的事情都描述了一遍还怕自己没回答清楚。
 
(二)入籍
 
 
上学时,老师和同学就不太能叫出我名字的拼音“溪“(Xi )。后来上班了要管好几百人的档案,几乎天天有人打电话叫我“可喜,可喜”的,有什么可喜的?每天忙得脚底朝天!正好后来要入籍,我想趁这个机会把中文名字改成英文的Diana,当时特别喜欢那个美丽的英国王妃,这样大家叫起来也方便。
 
填了一堆资料,背了好多问题,那天终于胸有成竹地去面试了。在外面一通好等,一个多小时了看着人一个个地被叫进去,又一个个地出来,就是一直没我的份。老半天后移民官突然喊:Diana Li,Diana Li。叫了几遍都没人答应,我正纳闷呢,看见他有点气急败坏地跑过来指着我的鼻子说:You, Diana Li!
 
平生第一次被人叫自己的正式英文名,还真是有些 不习惯啊。
 
 
                2. 回首“不堪往事”之:朝阳区的偷瓜贼
                                                                                    by-瓜葛


说起来,俺和朝阳区及瓜还是有些瓜葛的,不过此瓜与彼瓜不同,俺说的瓜是正经的瓜而非现如今朝阳群众吃的瓜。颇为晦气的是,俺偷过瓜却没吃到过那瓜。
大约在上世纪72至74年间的一个暑假,我哥和一众朝阳区小群众要去探望下放到五七干校农场的父辈,俺死活要跟着,我妈没办法,就千叮咛万嘱咐地让我哥把我带上,交到我爸手里。一路上我哥对我横眉冷对,我却兴奋不已,因为那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火车与驴车连坐,从城里到乡下换界。只可惜,那次出征以俺们朝阳小群
众的偷瓜行动给短暂地画上了句号。
那时的干校是军管制,连队领导看来了这么多小孩很头疼,就腾出来两间房把男孩女孩分别安置起来,进行军事化管理。俺们早晨得起来出操,白天要参加劳动,打
饭倒是由各自的父亲负责。晚上是自由活动。就是这种自由给了俺们可乘之机。男孩们老实了没几天就发现了一处西瓜地,还打探到看瓜人打的呼噜老远都听得见,
偷个把瓜手拿把转。于是乎,朝阳小群众的偷瓜行动开始了。最初他们不带俺们女孩。但架不住他们中有人爱显摆,还津津有味地告知了细节,最具吸引力的是他们得手后用拳头砸开瓜,看熟不熟,然后就地解决,不带走一块瓜皮!
得知信息的俺们几个小姑娘别提多来劲了,一定要参战。可我哥把我臭骂一顿,并威胁要告我爸。我表面答应他不会参与,但晚上一直警觉着,一听有动静就跟上了
队伍,体验起了鬼子似的进村行动。顺利的是,没人问俺们是什么地干活!但到底还是心虚,俺在瓜地好不容易摸到的瓜怎么也扭不下来,用拳头也砸不开,
正纳闷这瓜皮难道是铁皮还是什么特殊材料制成的?就听得连长一声大吼:瓜娃们,给老子滚出来!
原来,这几天看瓜人看到四处有被砸开啃了一半的瓜,就报告了连长。可怜连俺这种连瓜皮都没舔到的偷瓜贼们统统被逮了个正着。连长接着命令俺们把所有砸开的瓜都拣到筐里,带回连部听候处理。搜罗到那些歪瓜裂枣后,粗汉连长继续咆哮着:混球们!你们仔细看看!这还是些生瓜蛋哩,就这么早早地让你们骟了蛋啦!俺那时不懂,悄悄问哥哥,骟了蛋是什么意思?哥哥回了句:傻瓜,滚!连长一看有女娃在,大概自觉失言了。他再仔细一看,有那眼急手快的主已经又将赃物仍回了瓜田。于是他只得宣布就地解散,但他警告说:你们若再敢偷瓜,看老子怎么罚你们亲爹!
这句话把俺们镇住了。哎,那年头,俺们哪有现如今朝阳区群众的胆儿肥啊。可是亲爹们不再给俺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了,没几天俺们就被他们遣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mxhy 回复 悄悄话 入籍改名約談﹖這是加拿大的事嗎﹖那就是小樹或一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菲儿吗?她有哥哥:)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以前的邀请、今天的鼓励!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你要延长时间了,哈哈哈,还要请四川脸谱表演家来娱乐一下吗?那玩意刺激呵哈,一抹脸黑,又一抹白了。小孩子一看准吓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重要在参与:)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猜一下偷瓜的,可能是俩人中的一个:小溪姐姐,黑眼睛的苏珊。
外交部宿舍九十年代在朝阳区,丰台区也有。但是瓜葛应该不是菲儿,记得她以前的文中写过跟哥哥很亲,而偷瓜文中说哥哥对她横眉冷对。
读了两遍,口气风格特别像京妞。可是留言里有人说京妞的父亲不可能在五七干校,只好排除。用排除法,猜上面的两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得好看,我前些时候还碰到过一位随父母在中办江西五七干校生活过的朋友,会转给他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继续猜,我给你们占今天的沙发,哈哈哈。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经楼下无法弄的提示,感觉瓜葛真是菲儿,火眼晶晶啊!感觉贴文不会看腻的,都是好玩的事,只嫌少,不嫌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菲儿,肯定是,她小时候在北京,有一哥,老爸去过干校,瓜葛就是菲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钥匙不能还的,写不出笑的写哭的也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对不对的思路清楚,哈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长公主啊,我这不是来向您谢恩了吗?要不是在王府玩会儿,笑笑,我就直接忧郁牺牲了,每天心里太沉重了。记得2003非典,也着急担忧,可不是像现在这种心情。。。。我一听和我同名的“溪” Xi,取了个Diana的名字,真是太睿智,精彩了,就又缓过气来了。。不过吧,这次最后可能还得还钥匙,这心情越来越糟,还能写出文吗?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帅,老臣禀报,王妃也是军人的女儿,老王爷当年统领千军万马,不会去干校,再说了王妃是老大,还有两位公主妹妹。这瓜葛可能是好运。要不然,她忙得不照面,怎么今天突然就进了王府呢?!还有谁家有哥哥的举手?茶帅,禾儿,一凡都是嫌疑。晓青是老大,喜孩儿好像有个弟弟,没听说她有哥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去问问晓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说对的,是说包括寒流在内的发了5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的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哎,我老人家有恙耳根也不清静,看来得赶快补课并交作业了。为避免跑题,哪位提点一下回首不堪往事是不是喜怒哀乐事都包括呢?怎么大家都往偕剧方向靠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有钥匙的人发了五篇,也包括寒流这篇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寒流是菲儿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猜瓜葛是好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猜是好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看这寒流的第二篇,这是成心拿我和小溪姐姐打幌子呢,你们千万不要上当哦,她的,狡猾狡猾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都不看王府公告是吧?看了就明白一半儿了!剩下要发的基本都是有钥匙的,一天一篇应该能发完,所以不要着急,晓青的钥匙不会使,进不来,说提起来都是泪,哈哈!她不让我帮忙,要我猜她,你们谁去帮她进来吧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寒流有钥匙,是王妃的可能性较大,正好与北京老乡瓜葛一起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寒流应该是王妃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王妃在留言里说了,好运参加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好运也包括了。那禾儿说 瓜葛是她跑不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孩儿,开门有功奖你个小洋娃,一边玩去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王府公告:
原打算活动10号结束,看来不行。十五把钥匙发出去只有五把上了文儿。故王府决定关门谢客,让里面的博主把文儿贴完,一日一篇,如果你进去看到有文了,要是不长,可以两篇贴在一起。希望大家不要在意。我们争取在15号前发完如何?不想大家玩儿腻了!
我刚刚把名单整理了一下,到目前为止没有要钥匙也没寄文给我的,从名单中删去,便于大家猜评。
ARooibosTea,黑贝王妃,晓青,cherry8,渐远的光,小溪姐姐, Beijinggirl1,Mxhy, 心雨烟尘 ,多伦多橄榄,南岛水鸟,喜清静,杜鹃盛开,乔宁,燕麦禾儿,菲儿天地,我生活着,圆猫小盗 寒一凡,无法弄,黑眼睛的苏珊。
名单顺序有点乱,落下谁请悄悄话我。
继续!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想到好运了,她不在此次活动名单里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瓜葛是————好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按王妃的提示,三朝元老若是指参与写文者,又,不是剑客,那只剩下一凡,晓青,杜鹃,生活,王妃。我隐约觉得晓青不是北京银,杜鹃是北大毕业的,北京人否?生活应该不住在朝阳区吧!还有一凡是北京人吗?
不会是无法弄,她缺习第一次。
王妃,这么说来,寒流和瓜葛都有钥匙,对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学乖了?哈哈!你还没交卷儿呢,今天这俩是谁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给小茶儿开门儿了。快出来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大管家被王妃娘娘关了禁闭,门房里待着不敢出来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弄弄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乔老爷第二期不在。三朝元老,不是剑客,不多啊!再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有点像无法弄,不是哦!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寒流是圆小盗?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第一个梗我不要太熟悉! 刚来时,每次别人说how are you, 我都发愁要不要说实话,好不容易开说,别人已经走了八丈远。我还生气地腹诽,咋问了又不听完。 后来一次不熟悉的人对我说,What's up? 我心说,为啥要告诉你我的生活,回答道:没啥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第三猜,瓜葛是乔姥爷。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禾儿就两条鱼,最多也只能肥两株花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晚了,这个偷瓜没吃成的倒霉蛋怎么像是无法弄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保姆换到第六个,据说人比较懒,也不会做家务做饭,但是现在非常时期,大家只能凑合,换人多分危险。老实就好,不让人操心,别的可以慢慢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瓜葛我们很熟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往上看也是一解,可以入笑话词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寒流是小溪姐姐。瓜葛是朝阳群众:)我们这不说what’s up, 说how’s going on算是打招呼,通常懵懂一下,后来就会打马虎眼了,ya ya, fin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姐这两天入道了,越猜越靠谱:)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说:不是剑客,好猜。
茶仙儿不在门房儿里,去哪儿发钥匙去了??
现在发博文里面空着,你们谁赶紧去发,过两小时没人贴我就替别人贴了。一直我贴文,怕你们没机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温馨提示。:-)一直想问王妃,你妈妈好吗?对现在的保姆满意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难怪清静的花园那么漂亮呢,原来都的拿鱼做的肥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说的对。我改咬禾儿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禾儿,难道好禾儿去偷瓜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心情好,给个提示:寒流是有钥匙的;瓜葛是咱们活动的三朝元老:)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偷瓜咱也试过,有点经验哈~!寒流和瓜葛是谁、谁? 朝阳区的肯定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艾玛,乱套了,小溪啊,哈哈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孩儿,京妞儿是军人子弟,文革中,军内不搞文革,也没五七干校这一说。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刚去了你家,看到还有不少好吃的,日子不错,在家好好休息,多写博文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就算不是你,至少可以合并同类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猜这个“瓜葛”是 “无法弄”? 前面的太多可能性了, “梅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Hi, 京妞儿,what’s up after you adventured back home? Wish you all well!”
====
thanks。 Almost nothing but internet and TV. not a fun, indeed.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嗯, 这事儿很对我的路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同问,朝阳区,谁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溪姐姐,不会是菲儿,这篇是王妃发的文。菲儿有钥匙,她自己发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瓜葛也有可能是来往于上海和北京的菲儿吧?菲儿的老爸当年是外交官,北京人看过来,外交部的宿舍是不是在朝阳区啊?还有菲儿小时候就是她哥的跟屁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也闹过what is up的笑话。 那年,那月,有人问我,what is up?我立刻抬头看天花板,what is up? nothing up!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哈,同意清静关于小溪。。。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这个寒流虽然也叫溪,但不是我小溪姐姐。是谁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瓜葛是京妞妞吧!我猜是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Hi, 京妞儿,what’s up after you adventured back home? Wish you all well!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和寒流热烈拥抱握手,你从可喜到英王妃黛安娜,我从乡下小溪到皇家十一世.同名同喜同庆同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朝阳区, 谁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哎呦,越发越早了!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行了,京妞儿来了,你俩说话吧,我走了!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床上睡觉去,沙发还给菲儿,你在这儿帮我招待招待大伙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记忆犹新的what's up。。。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艾玛,不是我的沙发吗?接个电话,就没了?

是啊,好多的感同身受!还有朝阳区,也是个幌子啊,哈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偷瓜的,偷到了我的家门口!80年代初我父母搬到朝阳区的楼房,那楼后面全是瓜菜地,我可是一次都没去偷过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沙发坐好,等同学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寒流的whats up我可有体会。上学时第一次讨论,给每人5分钟,我磕磕巴巴说了25分钟,自己都没听懂,老师同学苦笑不得滴,哈哈,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寒流和瓜葛,对不起让你俩有了瓜葛。文太多,给你俩贴一块儿了。对不住了,挤挤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