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和善变的人打交道……

(2021-10-17 14:13:27) 下一个

咖啡厅聚会是李银,梅子,廖文和马丽多年的习惯,只要有谁微信招呼一声,他们就找个时间在习惯了的那家咖啡厅坐上几个小时,新冠时期他们戴上口罩,坐在外面谈天说地。

“善变的人改变主意太多,无论他们说的事多重要,你都不能相信。 他们总是在所有极端之间摇摆不定,即使他们重视忠诚,也没有人可以保证他们会保持忠诚。”李银把咖啡杯重重“啪”在桌面。

“王云就是个善变大虫,去年她火急火燎地打电话给我,说她手下有个职位给我,当时那个职位有个和她作对的白人占着,她想办法用我挤走那个人,然后我们可以携手干出一番成果,‘你可要听我领导啊,我为了把这个位置给你和总部的大老板都争论了多少次……你最好把现在的临时工辞掉,面试前我会给你透露内部消息,你要态度坚定地告诉人事部可以立即上班。’”

“正好我的项目结束了,也没接下一个。可是等了一个月也不见王云公司的面试。打几个电话给她都不接,最后接了说是在台湾出差,等她回来再说。”

“两个半月过去了还没有音信,我接了其他项目,再后来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公司情况有变化,那个职位拿不下来,我说:那你也应该给个解释啊,她说生意场上就是情况不断变化的……,简直胡扯八道。”李银气呼呼地说。

“王云就是那种人,那次她听说我要去泰国旅行,要求同行,我花时间研究当地旅行攻略,和她商量行程路线,飞机票和旅馆安排,她说自己忙要我全权负责,当时还有我另一位朋友一起去,等我询问她关于订机票,旅馆和参加不同旅游团的开销费用时,她突然说不去了,‘反正你有朋友一起,缺我一个没事。’我气得不行,只得花时间改变所有开销安排,她简直是个变色龙,还压根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梅子喝了口咖啡,温和地说。

“那个王云啊,她有着疑神疑鬼的特性,一次她让我送她全家去机场,给了我她家地址,要我务必早晨六点到,不要下车也不要打电话给她,我等了半小时,看见她先生,儿子和她一路拖着行李从另一条街跑来,我下车帮助装箱,她嘱咐不要说话,说是上车再说。 “廖文说。

“开车上路后,她解释说为了不让邻居知道她全家外出旅行,才给不同地址,也不想有各种声音引起早起人的注意,然后托付我每周去家里的果树和蔬菜浇水,‘你不怕人家看到我这个外人在你家院子进出啊?’ ‘没事,人家以为你是我家园丁呐,有你进出,坏人不敢进来啦’。她就是这种自己老大的人。”

“不过从那以后,我不大搭理她了,太多算计。”廖文笑着说。

“你们都认识王云啊,真是湾区华人小世界,我可不想认识她 (哈哈)。我的一个白人同事叫布伦登,人极其聪明,对信息情报分析特拿手,也当过小组长,由于几次酗酒迟到,被降级撤销小组长头衔。我被他坑了几次。”

“一次他负责项目培训和分配,我希望多拿到几个项目,他答应得满满的,说是两个小时后送过来,结果等到下班也没有,下一天他说肯定送过来,然后一等三天也不见踪影,最后是啥也没等到。再一次他,我和老板值班,他是技术主力,结果一上午见不到他人影,老板对我抱歉地说一切都靠我了,鬼知道善变的布伦登跑到哪里去了。那时候我最怕和他同时做项目,整个一个变色龙鼻祖呐。后来他做的项目捅了篓子,被公司开除,居然还有同事为他喊冤,说他人聪明,技术高超,怎么不想想,一个以个人目的为轴心,善变而没有责任心,再聪明又怎样啊?”马丽说。

“我认识一个叫米雪的,那可真是个奇葩人物,初次见面就把自己的学历和职务炫耀一番,然后热情地询问我的状况,知道我和她在同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先强调她都是和资深副总一起开会,然后说我比她到公司晚,理应由她邀请一起吃午餐,我说好啊。第一次约在她工作的那幢楼的餐厅,我按时驱车前去,她晚到半小时,然后说一起去买午餐,当然是各自付费,落座吃了不到两口,她把一个路过的熟人叫住,介绍是软件部经理,几乎是强迫性地请那人坐下,然后聊他们熟悉的人,我感觉奇怪,赶紧吃完说是有会议,就走了。”梅子说。

“几周后米雪又打来电话说上次不好意思没有时间和我多聊聊,不如她做东到外面午餐,被她一番热情的话搞得我只好答应,那天按时到指定的地点等了二十分钟时,打电话给她,没人接,过了四十分钟,再打电话,还是没人接,最后我留言告诉她我不等了。一周后她打来电话解释说那天和资深副总开会走不开,‘你知道大头子们都很难伺候的’米雪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说,我一句话没说就挂了电话。什么东西啊。”梅子皱着眉头说。

“生活和工作中许多事情的变化不可测,变化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由于自己变化对他人有影响,最起码要和人打招呼和解释一下,对他人尊重和负责是与人健康相处的基本。”李银说。

“我认为善变的人是自私自我中心的,他们做任何事情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感受和需要,经常不考虑后果和对他人的影响,对这种人信任就是自找倒霉。”廖文说。

“有些人善变是因为他们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还有些人没有安全感……” 李银接着说。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远离善变的人,免得自招困苦。”梅子说。

四个朋友举起咖啡杯“对”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嗯,是考验,好博文!
花树2017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都是些不靠谱不reliable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