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Drumma Queen – 戏剧女王

(2021-10-10 15:46:23) 下一个

“嘿,你好吗?挺想念你的,他们开始向我开刀了,艾伦约我开会,并且加了人事部经理,说我做的‘新客户背景调查’和‘高管背景’报告质量不过关,艾伦问我需要怎样的帮助,比如找培训部为我补课,或者请报告审理员一对一给我讲解,我没搭理他,明摆着是找茬整我。”电话里传来特蕾莎柔和带点疲倦的声音。

“他们故伎重演啊,好像是玩不疲倦的游戏呐。”我说。

“还是你聪明,迅速撤离,享受生活。艾伦问我是否需要沙德妮帮助?说她是高管背景报告的专家,我觉得她除了报告标准化很拿手,其他没什么,论资料信息调查,我不会比她差多少。”特蕾莎说。

“沙德妮在公司有近三年的资历,她曾经努力帮助过我,但是最后也是她呈上的审理报告,使我决定离开公司。有同事说她是戏剧女王式人物。”我笑着说。

沙德妮,幼年随父母从巴基斯坦移民美国,浓眉大眼,黑发披肩,大学专业是取证数据分析,毕业后进入城市警察局搞行政工作五年,“薪水超低,官僚管理,男性当道。”这是她对那个工作环境的总结。

“我加入这家公司主要是冲着其高科技媒体公司客户来的,薪水提高30%,有免费食品,新冠在家上班还提供全套工作家具和电讯补贴,只是工作累得无聊,再加上几个新加入的时段工头特坏,令我厌恶到绝望。”第一次和沙德妮视频,她就敞开心怀对我说。

最初加入公司的培训课程中曾上过一个小时沙德妮的培训课,后来听说她对‘高管背景调查’产品很有经验,这个产品是为了保护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个人资讯,避免被社交媒体传播,利用和攻击,造成对高管个人和家人安全威胁。有些高管热衷社会媒体,到处注册,发文,照片和推出许多个人资料,做报告者要对美国和世界几十到上百个社交媒体熟悉,使用各种办法收集资料,报告结果和调查员对各种媒体信息资料和调查分析经验相关,同时报告格式是包括各种细节的艺术品。

这个产品不仅令新员工痛苦焦虑不堪,即便对资深员工也是一种不间断的考验,特别是面临客户公司新招入的高管,或者升级成为高管的,再有面临社会攻击的公司成员,制作全新报告需要大量的信息资料调查;而每个季度重温和更新报告也是另一番技术和经验的较量。

我刚接触这个产品就载了大跟头,培训时学到的一起都像电影上的画片,隐隐想起却用不到,手忙脚乱地忙了二十几个小时,得来了项目经理艾伦和人事部的会议,“我们对你的报告非常失望,客户提出严重不满意,你需要怎样的帮助呐?给你两周时间,如果没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就要考虑下一步了。”言外之意就是滚蛋吧?

“可否请沙德妮做我的老师啊?我听过她的一堂课,虽然是不同产品,但听说她是这个产品的专家。”我回答。

“没问题,我来安排”艾伦痛快地说。

“我一定努力帮助你,我们都是外国人,我看不得他们捡软柿子捏,这里最坏的是那个白墨凯文,时段头子,他和艾伦和令两个是一伙的,不过不用怕,他们不停地找员工麻烦,这次你倒霉被盯上,只要你做两个好的报告,他们就放过你找下一个倒霉鬼了。”

这是什么公司和工作环境啊?我心里嘀咕。

后来的两个月里,我完成了几个说得过去的报告,其他产品包括每日监测报告(骚乱,抗议集会,全球新冠发展,种族斗争,选举暴乱……)也在自己努力和同事的帮助下取得很大进展。

“我什么都能帮助你,只是不能帮你更改骚乱暴动相关报告,我在警察局工作时,看到许多血案,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公司特许我不参与此类工作。”沙德妮一次解释说。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一种在经历或目睹可怕事件后难以恢复的疾病。

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数月或数年,触发因素可以带回创伤的记忆,伴随着强烈的情绪和身体反应。

症状可能包括噩梦或对创伤的不想要的记忆、避免带回创伤记忆的情况、反应加剧、焦虑或情绪低落。

治疗包括不同类型的以创伤为重点的心理治疗以及控制症状的药物。

有同事告诉我沙德妮受到的精神刺激是未婚夫取消婚约,而不是她自己所解释的理由,公司避免和她纠缠,索性按她的要求不给她那类工作。

“你的倒霉日子快过去了,凯文开始盯埃里克了,已经上报客户运作经理了,艾伦都要听他的。为了改变你的处境,我和许多资深员工打了招呼,大家都玩命帮助你,知道了吗?”这天沙德妮开心地对我说。

我好生感激她,可惜她住在外州,否则一定请她吃饭饭呐。

“你培训班的几个同学都没有你运气,比如那个阿曼达,自以为是得不知天高地厚;还有那个特蕾莎,傲慢狂妄不虚心。这两个一黑一白,有着国家情报局背景,就眼睛翘上天呐。我们所有的报告审理员都讨厌她们。”沙德妮大眼珠喷火,咬牙切齿地説。

我心里一阵冷战,这里好像战场一样呐,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谁是盟军?

几个月后,随着对产品和环境的熟悉程度增加,加上有机会接触不同的同事并学习他们的经验,我的产品逐渐成熟,自己的信心也有所提高。

“看到你最近两个‘高管背景’报告结论不错啊,谁是你审查员?科尼吗?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早就和他打过招呼了,他肯定会帮助你的。”一天沙德妮短信我。

“两星期没看到你啊,还好吗?”我问。

“我最近心情不好,许多个人生活中的糟糕事情,我不想说细节,也不要问我啊,否则我会忍不住大哭的。一直感觉你在这里不快乐,但愿状况有改进。有多几个同事帮助你更好,否则他们以为是我替你做的报告,我的工作就不保了,每次人事部打电话给我,我都吓得浑身发抖,以为通知我被裁呐。”

“我吗?我挺好的啊。你保重啊。”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我不知如何和沙德妮继续对话。

“告诉你个秘密,记不记得那个新招的有国安局背景,给高级人物做私人保镖的,他马上要被开除啦。我得到授意盯紧他接受培训时的表现,我发现他一边开车一边听课,我能听到汽车噪音。我必须报告上去,否则我就失业了。”沙德妮神秘的说。

三周后果然这个未来的新同事消失了。

沙德妮是什么人物啊?她总是能比大家早得到某些信息,她一方面焦虑失业,一方面在公司随意而行, 好奇怪公司文化。

后来的一天我接到艾伦的会议通知,看到人事部也在邀请之列,我想到最近送上去两份‘高管背景’报告,猜想有什么地方被找茬了。进入报告储存系统查看到两份报告审查员都是沙德妮,审查结论比任何审查员写得都详细和长,其中重点包括:为审查报告所做的社交媒体调查超过八小时,几个重要细节缺失……。 就凭这两句话就可以枪毙我呐。

有一点不解的是,这两篇报告提交之前是经过令两位资深审理员过目,提出更改建议,改正后提交的,怎么会有如此结果呐?

找到一位值得信赖的资深的时段经理询问其中蹊跷,“公司最近宣布根据客户要求,很快会取消居家工作令,返回公司指日可待,有些员工恐惧这个要求,或许……???”

内讧?互相残杀?以乱求平安?

“不用担心,我会竭尽全力保护和帮助你,你合作和顺从就行了。”时段经理微笑地鼓励着。

两天后我和时段经理通了电话:“感激你至始至终地帮助和鼓励我,我决定离开公司,在这里我以往的经验和知识压根就用不上,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令我感动,但是环境恶劣,人心叵测实在不适合我,这次拜托不要帮助我,我会很快离开的。”我诚恳地说。

时段经理面露难过,然后微笑地点头。

“亲爱的,我是你近期两份报告审理员,我被上头要求实情实写,希望你理解,告诉我怎么帮助你。其实这两份报告根本不应该交给你做,完全是时段经理的错误,我会告诉上头的……”沙德妮满脸关怀和安慰地说。

“谢谢你啊,这次真的不用劳驾你了,我去意已定,我会活得自我和欢喜的,感谢你啦。”我面露灿烂地说。

离开公司后和一位资深同事聚餐,说到沙德妮这个人,同事说她是个标准的Drama Queen-戏剧女王人格,永远需要被关注,控制和操作欲望极强,容易情绪激动起伏,很容易被牵扯进别人的戏里。看到他人遇到麻烦时,你会出手拯救他们。喜欢做危机中的首选人……

和同事举杯庆祝脱离苦海时,我想到中国人说的成也萧何败萧何,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 ... “成也萧何”是指韩信成为大将军是萧何推荐的;“败也萧何”是指韩信被杀是萧何出的计策。 用以比喻事情的好坏或成败都由同一人造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