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酷爱战争的桑德斯

(2020-11-10 20:36:51) 下一个

“凯西,这周三(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节咱们没有办法聚餐了,主要是新冠病毒造成许多餐厅不能堂吃,加上以往我们聚会的为退伍军人提供免费餐的那家高档西饭店,受新冠灾难影响关门大吉,另外上个月我家又去世了一位老兵,大家决定今年不聚餐了。”电话里桑德斯的声音一扫往年兴奋的高音频率,显得低沉沙哑。

“这样啊,真是遗憾,想到大家一年一聚还挺激动的,可惜2020年多灾多难……, 来年再聚吧。”凯西惋惜地说。

美国退伍军人节(原称为停战纪念日)定为每年11月11日,这一天是停战协定签署的周年纪念日,该协定终止了1918年盟国与德国之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于1954年更名为退伍军人节,属于美国联邦假日。

退伍军人节与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不同。前者是庆祝所有服役过的美国退伍军人,后者是对那些在服兵役中丧生的人表示敬意。

凯西和桑德斯相识于健身俱乐部,一次看到桑德斯一人在壁球室独自打球,敲门进去询问他是在练习,还是等待其他球友比赛,“我腿脚不灵活,没人愿意和我打,你如果不嫌弃,请进来一起打。”

俱乐部一共有七个壁球室,五个需要预约,每场一小时;两个属于竞争室,排队比赛,连续赢球三场就出局重新排队。预约球室不仅费工夫,还要靠运气,拿到球室的都是爷,任意选择单打双打成员。下午五点以后是黄金时段,等待上场靠球技和人缘。

凯西球技一般,作为女性成员经常被男性风情调侃,无缘上场。得到桑德斯接受非常高兴。

桑德斯中等身高,方头大脑,长方厚实身材,肉肥皮紧,走路摇晃得有点像不倒翁,凯西进场时有点看不上他,不曾六局下来桑德斯连连得胜,凯西最后对自己恼羞成怒。

仔细琢磨一下,发现右手持拍的桑德斯始终占据中场位置,任何球进入中场都被他扣死;如果球去了中场偏右,他靠手臂加拍子的长度,挑高球引导凯西退后接球,球弹回中场,落入他的圈套被尅死;如果中场偏左,他右腿转跨左边,反手挑高球,同理杀死球,桑德斯就像圆规画图一样的战术,打得凯西败得窝囊。

打完球,凯西洗漱完毕,离开俱乐部时发现桑德斯站在门外,见到她笑眯眯地说:“请你去吃便餐让你舒心啊!

“嗯……,我乘公车来的,怕会赶不上回家的车,除非你开车送我回家。” 凯西犹豫地回答。

得到桑德斯的同意,两人来到离俱乐部不远的一家墨西哥餐厅,叫了两人份的炸玉米饼和玉米粉蒸肉,外加两瓶Corona,墨西哥啤酒,边吃边聊天。

“我很喜欢这家小馆子,物美价廉,老板和我都成哥们啦,我家来自墨西哥,那时我两岁,是家里最小的,有三个姐姐两个哥哥,我妈在我四岁时跟人跑了,我爸是个酒鬼,喝醉了就在家发酒疯,我挨打最多,他抓到什么就用什么打我,看我头上这三个疤都是他用重物砸的。”

“我九岁时经常半夜被我姐和哥踹醒,让我去酒馆接酒醉的爸,我跑着去酒馆找到他,然后站着开车把他载回家,我的车龄从九岁开始啊,居然没有被警察抓到一次。”桑德斯喝了几大口酒笑着说。

“我高中毕业前越战征兵,我立即报名,集训一个月就上前线,我最喜欢M-60机枪,连发子弹的声音胜过最美的音乐。集训结束,我被分配到先遣部队侦查团,空降出没在最前线,跟踪越共并向指挥部报告动向,步兵稍后跟进,我们有时也会直接交战,打仗最适合我这种人。”桑德斯说得两眼晶亮,兴奋不已。

“有一次在军营基地和一个陆军大个子口角,他挥舞着拳头威胁我,我掏出手枪打开保险盖,指着他的脸说:我不会说,我的子弹会说。吓得他屁也没放一个跑了,在场的都知道我不会开玩笑的。”

“你受过伤吗?”凯西泯口酒问。

“没有肉体受伤,不过大家都说经过血腥战场的军人,肯定大脑里有伤,比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一种在经历过令人震惊,恐怖或危险事件的人中发展的一种疾病。 做噩梦,好像回到战场。有人会自杀或发疯。我好像没有那些症状,我最遗憾的是战争结束得太快,我好希望自己战死在战场。”

“回家有什么好啊,我的女朋友早就成为别人的老婆了,我服役的福利补贴寄到我家地址,被我的家人瓜分得精光,还骗我说从来没有收到。好在我打仗回来,政府帮助我到报社印刷部当搬运工人,我在那里做了四十年,一直独自生活,从来不和我家人来往,只和一些待我不错的亲戚走动。”

桑德斯一边大口吃着饭,一边面无表情地侃侃而谈,有时嘴里塞的食物太满,说话时四面喷射。

“得,我说得太多了,你的情况如何?”桑德斯问凯西。

“我是个同性恋,俱乐部许多人用眼神猜测,不敢问,”凯西摸着自己的寸头说。

“我家也是墨西哥人,我爸去世早,妈半身不遂,我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大家都住在一起,节省开销和互相照顾,我妈享受联邦保险包括家庭照料部分,保险公司支付提供照料服务者14美元一小时的费用,家庭成员可以要求得到这个工作,我姐一直占据这个位置,却经常自己到处玩,把我妈扔在家里,三餐不准时,有时大小便满身。后来全家开会,痛斥我姐,正好那时我没有工作,就替换了我姐,我妈一直很疼爱我,无论如何我都会好好照顾她的。”

“你能看出我的腿脚不好,严重的关节炎加上糖尿病,打球时我跑不动,你该知道怎样打败我的,只要能预约到球室,我都会在同一个点钟来俱乐部,你想过来打就来,想和别人打也没问题,我就自己练习”桑德斯突然转了话题,

饭后桑德斯如约送卡西到南圣荷西的家,从街面到住宅外观可以看到这里是比较贫穷的地段,一些站在街面上的居民,和凯西用墨西哥话高声打着招呼,快节奏的墨西哥音乐歌声使街面充满热闹气氛,桑德斯藏在心底六十多年不想回想的往事突然涌上心头,凯西刚下车,还没来得及回身致谢,他加大马力一眨眼消失了。

后来的几个月,凯西时常和桑德斯比赛,再也没有输过,也时常去别的球室和高手比赛,遇到回家赶时间时,就请求桑德斯送一下,每次车到街口,桑德斯就请凯西下车,然后掉头就走。

那年的退伍军人节,桑德斯邀请凯西和自己的亲属在圣荷西一家高档西餐馆聚餐,该饭店为了表示对美国军人的崇敬,对所有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套餐,包括头台,正餐(鱼,鸡或牛)以及甜点,酒水除外。桑德斯告诉凯西可以任意叫吃的,他为她出钱。

前来聚餐的桑德斯亲戚包括:三位他母亲的姐妹,一位姨夫,两位表弟和太太,一位表姐。姨夫参加过朝鲜战争,两位表弟都是现役军官。凯西和桑德斯退休的表姐最聊得来。一顿饭吃得开心快乐,约定今后每年聚餐。

半年后,桑德斯突然消失了两个多月,再出现时,喜气洋洋地邀请凯西打完球一起晚餐。

还是那家墨西哥餐馆,还是同样的饭菜和啤酒。

“我被报社裁员啦,说是受数码科技冲击,不需要那么多的人工,不过我的遣散费是半年薪水加医保,还有年金可以拿。我压根不用他们的医保,我有退伍军人免费医保。巧的是我认识一位越战老兵,半年前教我填写战争创伤补贴申请,丢掉工作的那周我收到批准报告,我享受80%创伤补贴,每个月2800美元直到我死,不用交税,比我上班挣得还多。同时还发我一笔累积补贴,我也不懂是怎么计算的,总之发给我了好几万。”

“我一直挺喜欢报社前台的女服务生诺玛,我被裁员那天遇到她,她听说我被裁员挺难过,问我以后怎么办,我告诉她我领到一笔军人补贴,她提议陪我去旅行,我想也好,否则我整天在家除了看电视,就是吃冷冻食品,哪都没去过,留着这些钱也没用。”

“诺玛想坐游轮,我们就去夏威夷环岛游了七天,又跑三个岛住了两周,挺开心。当然费用全是我出的,她还真会花钱,买首饰花了我三千多。” 桑德斯得意地说。

“啊,听起来你过得很开心呐,诺玛是你女朋友?”凯西问。

“我想算是吧,她小我二十多岁,墨西哥人,离婚多年,儿女都成年了。上星期她搬进我家,运来的衣服和鞋子把我两居室的公寓塞满了,我一个人简单生活惯了,看着满屋东西头都晕。”桑德斯苦笑着。

“当年打越战,我压根没打算活着回来,在前线听到枪炮声,我意气风发;回到家来,我活得好像僵尸一具啊;但愿我的晚年可以过得有滋味些。”桑德斯叹息着,仰头把酒瓶里的酒一干二净。

下一年的退伍军人节桑德斯的家庭聚餐会上,少了两位去世的姨妈,多了诺玛和她带来的朋友,桑德斯向诺玛介绍凯西,“我知道你是桑德斯的哥们,早希望见到你。”从不和女人拥抱的凯西被诺玛猛的拥抱,内心好不自然,看到诺玛耳朵上挂着闪亮的耳坠,配上胸前一大串同样材料的项链,猜想这都是来自桑德斯的军人补贴。

诺玛主动让凯西坐在桑德斯旁边,她则拉着朋友坐到对面,“多叫些吃的,还可以带回家,桑德斯买单。”凯西听到诺玛嘱咐她的朋友。扫一眼桑德斯,感觉他的脸色阴阴的。

“一切还好吧?你有心事?”趁着桑德斯上厕所,凯西在过道上截住他问。

“诺玛说我太老了,我们不能成为男女朋友,做室友最合适。”

“她付你房租?”

“没有啊,她目前只是做半工,收入很低……,算了,把她轰出去也不合适,就这么呆着吧。”

凯西回到饭桌,和桑德斯的表姐和其他家人聊了一阵,“我们都认为这个诺玛就是把桑德斯当成摇钱树地使劲搞他的钱,他不听我们的,还闹上别扭了。”表姐悄悄在凯西耳旁耳语。

2019年退伍军人节桑德斯的家庭聚会上,诺玛带来了两个姐妹和母亲,一张长饭桌坐成两家人,桑德斯坐中间,和两边都隔了一个座位,凯西走进餐厅远看过去好奇怪的景致,她选择坐在桑德斯对面。那顿饭,两家人各自聊各自的,凯西就近只有和桑德斯聊天。最后付账单时,他支付了诺玛家人和凯西的账单。

“桑德斯感觉我们对诺玛有敌意,和我们家全闹翻了,这是他打仗回来后第一次和我们翻脸,他原本为侄子们设立的教育基金也被收回,那么多年他只有我们这些家人,现在因为那个女的而不接受我们,真是寒心,而可我们实在是为他着想啊。”桑德斯表姐和凯西道别时难过地说。

凯西听了耸耸肩,沉默无言。

桑德斯和凯西打壁球的俱乐部在新冠病毒流行前半年就关闭了,大家彼此基本没有联系,本以为2020年的退伍军人节再聚,却被新冠病毒造成的一系列灾难扼杀。

凯西心里有些惦念桑德斯的状况,她一直认为桑德斯酷爱战争的说法,和他幼小受家庭冷落甚至虐待相关,或许为了逃避不快乐的环境,或许感觉自己在战场上的意义,或许流血拼杀得来的结果,似乎比人与人之间关系处理容易得多……总之,桑德斯对战争的酷爱令人感觉不正常,但是在这后面隐藏了许多原因和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世间百态。
3227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