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偶遇车祸

(2019-07-09 05:53:20) 下一个

北京,2015年六月里晚上,和朋友吃了为我饯行返美的晚饭,归家的路上遇到一群争吵的人群。

“走,看看去”朋友拉我挤过去。

昏暗的路灯下一辆三轮蹦蹦车和一辆大公共汽车顶着头,一位老爷子扯着嗓子喊: “都别想走,你不赔偿我,我他妈的就跟你耗在这里。”

 
网络下载图片

公共汽车前站着一位穿着制服沉默的男司机,身后有几他的同事,大家对峙着。

向围观的人一打听,说是老爷子从餐馆骑着三轮蹦蹦车窜出,和迎面驶过的大公共擦身,蹦蹦车左侧的后视镜被撞坏了,老爷子要求公共车司机赔偿,司机说不是他的错,拒绝赔偿。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吵着。

突然一阵熙攘喧哗,有人喊“警察来了,解决问题的来了。”

一位中等身材,年轻的警察挤进人群大声问:“怎么回事?”

有人指了指老爷子和司机,说:”撞车了呗。“

他打量一下老爷子问:“你说说,怎么回事?”

”你他妈的问他去,他撞了我,想走,没门。“老爷子大嗓门爆发着喊。

警察楞了一下,转向中年司机:”那你说,怎么回事?“

”你他妈的问他去,他醉醺醺的出来,不看路就抢行,我还得回单位交代这事的责任归属呐。“司机回嘴。

”你丫怎么说话呐?老人被你撞了,你不负责任谁付呀,赔钱吧你,找打说一声“

” 你们穿制服的,管管吧。“

人群开始涌动,七嘴八舌的怪话喷出,有几个人开始逼近司机。

”你们丫找茬打架吗,哥们不怕。“司机后的一个同事窜出来,其他几个也跟进。

”都别乱来呀。“警察大声说。

我恰巧站在警察边上,轻声问:”他们怎么敢如此态度和行为对待你?你是警察呀。为什么没有其他警察来协作呢?在美国,警察的权利是神圣威武的,当事者和围观者言辞和行为不端是要受到法律惩罚,包括会进监狱的。“

警察苦笑着说:”各处情况不同啊,我是治安警察,不负责解决交通事故,今天前面出了撞死人的车祸,附近的交通警察都被调去处理案件,我被派来了解情况,如果当事者可以自己解决最好,否则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交通警才能来。“

警察绕着公共汽车查着走了一圈,对老爷子说:”你的左视镜撞碎了,公共汽车的车头却没有撞击痕迹,车的尾部右侧有擦痕,你应该是在公共车左边的路上行驶,怎么会跑到右边呐?那是逆行呀 。你说你从餐馆出来,你喝酒了吗?请把你的驾照和残疾证给我”

“你丫这种警察,不管撞我的车主,我可是有残疾证的。你们就是欺负老百姓。”老爷子吐沫乱飞地大叫着。一些围观者也跟着喊:“没错,他妈的欺负老百姓。”

“爸,什么都不给他,你开的这种车不属于大型机动车,他管不着。”老爷子的女儿突然出现了。

“你必须吧证件交给我。”警察厉声说。

“他如果没有错,为什么刚才给我二十元?说明他心里有鬼,知道自己错了,想用那点钱打发我,姥姥的,没门。“老爷子一边不情愿地把证件交给警察,一边喊着。

“你他妈的真不要脸,刚才边上的人说你那个镜子买一个也就不到十元钱,看在你岁数大,让我给你二十元,我工作一天了想回家休息,认倒霉给你二十元,你还给鼻子上脸啦。”司机愤怒地说。

“怎么说话呐你,跟老人能怎么说话吗,你家老人死光啦?你怎么也该给老爷子道个歉呀。”老人的女儿和几个支持者喊叫着。

我凑到警察耳边低声说:“麻烦你问问老爷子到底要怎样,他想得到什么结果才能结束这场混战?”

“你说你到底要什么?咱都在这里等交通警,还是有什么其他解决的办法?”警察问老爷子。

“让孙子道歉,怎么也得给个百八十元的赔偿费。”几个人七嘴八舌地给老爷子出主意。

“一百元,没错,要一百元。杂种给我道歉我还不接呐。”老爷子居高临下地回答。

“拿钱,拿钱” 大家眼睛射向司机,他愣着那里。骂声,喊声,催缴声连连。

看看表,这群人已经吵了一个多小时。

我想了想,从钱包里拿出一百元高举在头上,大喊着:“各位,我这里有一百元,我愿意送给老爷子,我明天一大早的飞机回美国,希望把这场纠纷了结,可以回家睡觉,请大家支持我。”

“不行,绝对不行,我们不能让美国人出钱还中国人的债。让那个孙子出血。”所有人冲到我身边,有人抓住我拿钱的手制止我。又推着我往司机那里逼近。

“各位,大家在这里争执了一个多小时了,如果只是为一百元,请让我出。司机工作辛苦一天应该回家休息,警察同志有更多的公务要办理,大家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享受生活,希望老爷子收下钱,大家平安无事。”我坚定地边说边走向老爷子,把钱放到他手心。

老爷子温暖的大手握着我的手,把一百元放回我的手心:“姑娘,谢谢你,从心里谢谢你。我不能要这钱,我谁的钱都不要,我现在就回家。”老爷子说完,启动蹦蹦车走了。

人群安静了,慢慢地散开。

警察走过来握着我的手:“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没有你,这个局面一时半会收不了场。”

司机走过来握着我的手:“大姐,您真是太好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多说几句谢谢。“他的三个同事也和我握手告别。

我看着走散的人群,突然觉得特好笑,大家在吵什么呐?目的是什么?为了一块破碎的镜子?还是一百元人民币,还是喷洒些怨气?

这事如果发生在美国,状况大概会是:

老爷子和公交司机把车停在安全地段,打电话叫警察到出事现场,同时双方交互必要的信息和文件:司机和乘客姓名;车牌号码;保险信息,具体与车祸相关的细节......, 在美国不购买汽车保险是违法的! 

 

警察到场后,请双方逐一解释出事经过并做记录,如果双方有争议和争吵,警察会制止,对于警告还不从者,警察可以上手铐押回警署。在警察处理事件时,周围不得有围观群众,所有路过者不可停下来。警察在白天和比较安全的环境下会独立处理案件,否则会请求警署增派人员支持。

 

如果有人体受伤,救护车会前来将伤者送到医院。

警察会给当事者双方一个记录号码并且提供自己的名字和警员徽章编号,当事者本人和汽车保险公司可以凭记录号码提取警察报告,作为车祸保险赔偿的重要依据之一。

汽车事故会使人有各种情绪反应:震惊,激动,紧张,内疚或愤怒,冷静地依据法律规则和保险程序办理事情,可以帮助事件得到尽快和妥善解决。而推波助澜地将事件戏剧性,把愤怒推到高潮,会发生不必要的灾难。

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社会发展进步,是我的基本愿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pring_北美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ztang' 的评论 : 如果你当段子看,那是你的喜好,这是一篇记事文
oztang 回复 悄悄话 是编的段子吧~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还甭说,中国人就吃这一套。美国人给咱劝架了,这面儿得给。比警察管用。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解决方法更先进,也较科学,不容易引起人们兴趣,比较不容易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
中国的解决方法接地气,也更艺术,极大地引起人们兴趣,是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些争吵真不知道为什么,但必须吵。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飒,帅,爽,赞!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