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面的练习简谱

(2019-04-01 12:22:08) 下一个
和面的练习简谱
Cathy 的原创日记---做饭篇
 
无师自通的做了二十年的家常饭,在练手的过程中,也走了许多的弯路。揉面这个东西是需要一个手感的,各种视频都有大全。但如果不亲自上手体验一下,很难掌握适当的比例和力道。更何况有的视频和配方,就算是严格的照猫画虎下来,第一次也不能惟妙惟肖的模仿。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联系我一下,我有几个做包子的靠谱的视频,如果直接严格的模仿,可以一次成功的,不存在虚假成分。
 
但是,我发现像我这样偶尔玩一下面的人,靠单纯的培养手感,停留在一个稳定的发挥水准是很难的。如果依靠视频,每次都得找到这些视频重新学习,速度也很慢。而且照着视频的比例,有的时候也不适合小家庭,或者大的party的需要。
 
由于面食的品种花样繁多,从烙饼,摊饼,死面馅饼,烫面饼,饺子皮,发面都有不同的水和面的比例微妙变化。依靠手感,能把每一种都掌握好,实际上难度还是相当高的。可以按照自己的偏好专攻一两门。毕竟不是专业的厨子,但是有自己最爱的一口,想时不常的能最大的满足自己的口福,不妨花点小心思。
 
下面就是我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的一个最简单的练习和面的步骤,能够体验掌握在不同的水和面比例条件下的手感。从中体会不同面品需要的软硬程度和水面比例。因为是无师自通,就想找一个简便的方法,网上的老师太多了,有的时候耽误的时间也太多。
 
其实我的方法是最笨的方法,谁都可以马上上手,那就是取三杯的水,用量杯量好,倒入和面盆。为什么是三杯呢?这是我积累的经验,和出来的面团需用一斤重面粉量左右。然后,在三杯的清水中加入一杯面,搅拌均匀。这时候肯定是像稀薄的面糊一样。然后加入第二杯面继续搅拌,感觉粘稠程度的变化。接着加入第三杯面,继续充分搅拌,看看这时候的面糊,状态可能已经接近能够做摊饼的程度。继续加入第四杯面,第五杯面,直到第六杯面。每加入一杯面的时候就重新揉面到充分均匀。在这个过程中,感受面的粘稠度和粘手的程度。有可能你会发现,在加到第六杯面的时候,面团已经变得不那么粘手了,这时候再加入半杯面再继续揉,如果面团已经光滑均匀不沾手也不沾盆壁和案板,也就是北方人常说的三光面团。
 
当然,随着季节的变化,还有面的品牌的不同,用面的量每次也稍会有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单靠配方还是很难保证水平的稳定,手感还是很关键的。所以,还有最后剩下的半杯面来进行调整,这就是我练习揉面的三杯水基础上的七步曲。在实践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在不断增加面粉比例的过程中,经历了不同的水面比例和粘稠程度的测试,体会不同面品的制作,基本上练习几次以后就大概了解做摊饼,还有面饼,饺子面和发面的比例和手感,一步完成联系,效果不错。
 
无论做什么,动脑筋都会有好的解决方案。不用心,小事也不容易做好。神待人是公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