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裸婚

我们的眼睛很大,能装下整个世界。我们的眼睛又很小,甚至容不下一粒沙子。
正文

三个女人的一台大戏

(2020-03-22 03:44:13) 下一个

我很难从专业上来评价演员在电影或电视剧中的表现,但我有我自己的标准:如果人物是偏正面的,而我看了剧后,觉得很喜欢,很受感动,很想继续看其表演下去,那这个演员演得就是好;如果是偏反面的人物,而我看了,觉得很讨厌,很痛恨,恨得咬牙切齿,那这个演员肯定上戏。人物在戏中,让人觉得很自然,不夸张,不做作,我觉得应该好演员理应具备的素质。好,我就据此来说说电视剧“安家”里的几个人物。

首先是房似锦,是孙俪扮演的。其实看剧的时候,我已经忘记了她的名字叫孙俪。好的演员就是有这样的本事,她会很快把你带入情境,她就成了戏中人,戏中人就是她。

我看的第一部孙俪主演的电视剧是“那年花开月正圆”,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然后又赶紧补课,将“芈月传”和“甄环传”看完。看这两部电视剧部需要找时间,因为一旦打开,你就再也放不下。个人感觉,古装的孙俪更秀丽。原因可能是短发不太适合孙俪。当然啦,短发是剧情需要,让她显得很干练。



剧中孙俪扮演房产中介“安家天下”的店长。房似锦最打动我的是两个片段。第一个是房似锦吃早餐,一口气吸吮完一杯豆浆,两三口就吞下一只大包子,如狼吞虎咽,似风卷残云,豪爽!后面的许多房似锦吃饭的场面也让人难忘,把一个出生贫寒,自幼饥寒交迫,上班后争分夺秒,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职场女强人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二个片段是房似锦自己修理脚上的高根鞋,蕴含了大量信息。房产中介很费鞋,他们一直走在路上,上班路上,寻找房源的路上,陪客户看房的路上,满足客户各种要求的路上。。。让人听了很心酸。鞋子坏了,可以重买一双嘛!要花钱!即便要修,可以在街上找专门的人修啊!也要花钱啊,即便是小钱!房似锦是自己修理的,而且还有专门的工具,说明这不是第一次。按说房产中介虽然很辛苦,但不缺钱啊,何况房似锦是安家大公司的销售明星啊!这从侧面反映了房似锦被潘贵雨(就是她的生物学母亲)残酷盘剥的程度。孙俪在表演这段的时候,是那么的自然,没有一点违和感,不禁让我想起她小时候的经历。那时候,她是住在上海的棚屋区,和离了婚的母亲一起相依为命,苦难的生活教会了孙俪许多生活的技能,而这些技能对于如今巨富的孙俪,只有在电视剧里才有机会展示了。真是人生如戏,戏里有人生。

第二个我要说的人物是谁呢?你们可能想不到,潘贵雨!我对戏中这个人物只有讨厌和恨。这是怎么样的一个冷血的母亲啊!自己的孩子刚生下来,一看是个女孩,就要把孩子溺死,幸亏被爷爷救下来。后来的岁月里,她眼里就没有这一个孩子,只把她当作出气筒,家里谁有不顺心,都来拿房似锦撒气。房似锦从小便练就了看人脸色和逃跑的本领,一看家里谁不顺心了,赶紧出门逃跑。那是山路啊!所以,才有了后来在区里组织的长跑比赛里轻易获得第一名。潘贵雨一直认为房似锦是她的讨债鬼,是上天派似锦来惩罚她的,于是对她有一股与生俱来的讨厌和愤恨。孩子考上大学了,她把通知书付之一炬,并把她锁起来,让她不能按时去报道,从而使房似锦失去了宝贵的上大学的机会,成了她的一生之痛。

房似锦工作以后,潘贵雨就成了一个贪婪的吸血鬼,持续不断地索取并压榨。她见不得房似锦在大公司大城市生活,上天不公,为什么她的其他子女不能享受同样的待遇。而且她认为是她把房似锦带到这个世界,房似锦永远欠她的。对于房似锦象挤牙膏式地给钱,她很不爽,总认为房似锦暗中存留了私房钱,对于房似锦诉苦的实言,她总以小人之心认定那是掩盖。于是她就到房似锦的单位来闹事儿,让房似锦丢尽了人设,只有在要求得到满足以后才离开。而房似锦为了让她离开,只能到处借钱来填补这个无底洞。可是每一次贪婪被满足后,更助长了她的气焰,她也更认定房似锦不诚实,对她有保留。她似乎想从精神上和肉体上把房似锦摧残到尘埃里。恶有恶报终会来到,潘贵雨患上重病遭天谴。虽然编剧还在她死前让剧情来了一个小转折,但已经难以扭转她在观众心中的恶劣形象。几十年的冷酷摧残,竟然只是演戏,你信嘛?

演员丁嘉丽把潘贵雨这个残酷冷血贪婪无度的怨妇泼妇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让人印象深刻,我觉得她根本不是在演,而是在还原自己的生活。于是我翻了翻丁嘉丽的生活经历,不由得长叹一声:丁嘉丽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1986年首次参演电影《山林中的头一个女人》,获得了金鸡奖最佳女配的称号。同年,她与第一任丈夫胡广川结婚。1987年,丁嘉丽在生下孩子后被离婚。三年之后(1990年),她第二次参演电影,同年迎来第二次婚姻。1991年,丁嘉丽生孩子之后再次被离婚。她参演过的电影《无人喝彩》、《过年》分别夺得了最佳女主角与最佳女配角的称号。时隔八年(1999年),四十岁的丁嘉丽遇上了二十九岁的孙红雷,那时候的丁嘉丽的演绎事业蒸蒸日上,而孙红雷却是个刚入行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但最后,丁嘉丽还是被孙红雷抛弃了。一个事业上如此优秀的女人,却被大猪蹄们三次无情抛弃,怎么不怨!



“安家”剧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朱闪闪,是由青年演员孙佳雨扮演的。朱闪闪青春靓丽,是“安家天下”的吉祥物,而且她认定自己才是“安家天下”的狐狸精。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在单位里有这么一个漂亮可爱的小姑娘,没有心机,单纯透明,说话娇声奶气,哪个男人看了心里都会很舒坦。她虽然是上海本地人,却从来不会看低外地人,有一颗善良淳朴的心。虽然在妈妈的影响下,找对象时只看有上海户口的青年才俊,可是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傻比王子健。



剧里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小插曲:店长房似锦为了迎接老洋房客户宋爷爷和江奶奶,特意把自己打扮了一下。朱闪闪手里拿着茶杯经过,看到后,马上睁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嗷”了一声,一路碎步快速跑到房似锦面前,放下茶杯,满面春风地拉起房似锦的胳膊,“房店长,让我看看”,仔细打量起来,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房店长,你这身衣服好漂亮啊!嗷!鞋子也是新买的,款式是最新的,bling-bling的。”房似锦有点局促不安,说“我今天要见老洋房的客户,所以穿得正式了点。我一会儿要在会议室见他们,你帮我收拾一下。”闪闪答道:“好的呀!好的呀!”。拿起茶杯转身去会议室时,又转回头,开心对房似锦说:“好看!”。我难以挖掘深层次的内涵,只是想说:这小姑娘,太可爱啦!你没有觉得她是在演,那种惊喜,那种为他人开心的心态,是那么地自然流露。



朱闪闪的扮演者孙佳雨,孙佳雨,1995年10月21日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非常年轻,她可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学霸哦!2015年在校期间的孙佳雨主演了青春偶像剧《隐形的翅膀》,这是她的首部影视作品;同年主演刑侦题材剧《余罪》获得广泛关注 。2016年主演青春校园网剧《最好的我们》  。2017年主演都市情感剧《何所冬暖,何所夏凉》。她是如此的年轻,生活和演艺经历还很少,所以,她才会有如此轻快的心态,把剧中朱闪闪的形象表现得如此让人喜欢。

真是戏如人生,人生有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评到位,非常认同!:)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祝开心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好运姐。我等播完了攒一块儿看。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谬赞!我脸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