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裸婚

我们的眼睛很大,能装下整个世界。我们的眼睛又很小,甚至容不下一粒沙子。
正文

被张曼玉的吃相迷住

(2019-04-29 13:52:45) 下一个

如果让我选华语电影最好看的一部,我会毫不犹豫地选“甜蜜蜜”。印象中看过这部片子后,感动了好多天。我不记得还有哪部电影如此地感动过我。以前不太喜欢“甜蜜蜜”这首歌,觉得有些俗气,在看过这部片子后,对这首歌的印象一下子改变了,于是开始喜欢邓丽君了。

多年以前看的这部片子,里面的内容和情节已经模糊不清了,但张曼玉(演李翘)吃东西的两个场景却在我头脑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曼玉在吃东西的形象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无论是小口吃,还是大口吞,都是那么的可爱。食物总是将她一边的小腮帮子撑得鼓起来,她的嘴唇紧紧地抿着,由于食物的挪动,一会儿左边的腮鼓起来,一会儿右边的腮圆起来,而红唇的形状也不断地改变。她的嘴唇很好看,我不记得还有谁的嘴唇更好看。陈可辛导演可能与我有同样的想法,所以在影片中多次展示张曼玉吃东西的场景。

第一个场景是除夕夜吃年夜饭,黎明(演黎小军)煮的饺子和张曼玉一起吃。这次张曼玉只展示吃了一个饺子,初次让我见识到她吃东西时的豪迈,一点儿也不扭捏。她吃不下了,就把有饺子的碗给了黎小军,小军拿过去,没有丝毫停滞,就很自然地吃起来,很显然,他心里已经1000%地接纳了李翘。这是暧昧的开始,陈可辛,细节高手。

饭吃好了,两个人在自来水池子边一起合作洗碗,李翘用洗剂打碗,小军用水清洗,手时有触碰。洗好碗,小军用干毛巾将李翘的手紧紧捂起来,将水吸干净。这是冬天,很冷。暧昧发展。

收拾好以后,李翘说要回去,她穿上外套,慢慢扣扣子,由于衣服穿得多,最上面的扣子不好扣,小军便帮忙。由于空间狭小,两个人被推得很靠近。这个扣子似乎比较难扣上,小军花了一点时间,两个人呼出的气息轻轻地打在两个人的脸上。暧昧升温。

扣子扣好,小军说外面太冷,于是拿出自己的外套给李翘套上,在重复扣扣子。这次是五个扣子,而且似乎更加难扣。拉扯衣服期间,两个人身体不断碰撞,脑袋也越靠越近,脸也碰上了。暧昧沸腾,嘴唇自然加有意地碰到一起。于是感情的火山喷发,嘴唇粘到了一起,不知觉中,他们翻腾到床上了,先前花了那么多功夫扣上的扣子,一下子都被解下了。嗨,陈可辛是个调情高手啊!

第二个场景是庆贺李翘做上老板的一个招待会上。李翘端着一个盆子的点心来到小军和小婷身边,刚巧小婷被别人叫走,于是李翘和小军一起吃起来。这次把张曼玉吃东西的可爱劲儿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那一大盆点心,小军吃了一点,其余的都被李翘一个人吃得精光。点心是用牙签串起来的,一拿就是一小串。李翘一点儿也不淑女,因为一天没有吃饭,非常的饿,她在小军面前毫无顾忌,不在乎吃相(其实她可能不知道她吃东西的模样很吸引人)。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他们的关系肯定匪浅。这也是表达两个人亲密关系的一种方式,很出色。

七八十年代,香港之于大陆人如同一个天堂,许多大陆人偷渡到那儿闯荡,追求自由和繁华的生活。虽然很艰辛,但比当时的国内还是好很多,尤其是享受到那种自由的空气。然而香港毕竟不是天堂,那儿也有意想不到的艰难和困苦。“甜蜜蜜”这部电影没有盯住只盯住这对年轻人生活的艰辛,而是侧重于表达他们的情感发展。最终他们意识到,珍贵的爱情比成为一个香港人要重要得多。

这部电影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一个优秀的女演员对影片的重要性,看过这部片子后,满脑子都是张曼玉,张曼玉成就了这部影片,即便是她吃东西也能表达许多思想,也能迷住许多观众。

张曼玉是我的女皇 (斯嘉丽是我的外国女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名字好美啊!谢谢你的回复,非常优美,比我写得好!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甜蜜蜜是华语爱情电影的一个巅峰。当年记得看完后,那种萦绕的复杂心绪。复杂又或是简单的现实和人心以一种旁观视角捕捉得准确又不失美感。张曼玉确实是华语女演员中的楚翘。 太喜欢她的金镶玉和众多她塑造的角色。另一部秋天的童话,也是一部很好的华语爱情电影,发哥的表演也是没话说了。各种小动作,表情,身体的动态,眼神,是那么好的和角色融合在一起。童话当然就没有这部甜蜜蜜的复杂性和深度,但是不妨碍它是一部优秀的童话。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谢谢啦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张曼玉!
唱的也好听。。。真实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我们同喜。她是我心中的女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张曼玉,她的戏和人都好!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哦,没关系,谢谢你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lh' 的评论 : 不好意思,那篇影评我没有放在我的博客里,以后有机会一定分享。:)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好见解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张曼玉的容颜算不上美丽,但她的表演深刻,极有韵味。只看过她的几部电影,觉得她在《花样年华》里的演技可说是登峰造极了,每一个眼神,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戏,都散发着淡淡的哀愁和诗意。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keMyTime' 的评论 : 哈哈哈!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是的,他们都是天才。您的评论我一定去找来拜读一下。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平常' 的评论 : 哈哈,还真有这方面的研究啊!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闲得蛋痛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张曼玉也是我最喜欢的华裔女演员,我还曾写过她和梁朝伟合演的《花样年华》影评,他俩都是天才级的演员。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部香港的电影,应该是部70年代邵氏拍的。 说的是一个跑龙套的人的故事。 从那部电影里,就发现香港电影尤其重视一个演员的吃相,甚至有一套理论。 王家卫的电影里也有很多吃,都耐人寻味。

好莱坞也非常重视吃相,记得有个电视节目评价好莱坞的十佳,什么十佳发型、十佳流泪之类的。 其中也有十佳吃相,有一期是男生评出来的,好坏的标准是那种吃相够不够诱惑。 也算有意思。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对的对的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华语女演员要论演技, 只有张曼玉。 我很吃惊, 因为她根本不是科班出生。 学历也不高, 可是她的深度和表现力真是无以伦比, 华语女演员中找不到第二个。 她的生活也是她的明证, 她不断地恋爱, 追求情感, 生活得很真实,没有圈内得虚荣和浮华。她能够静下心来演戏。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美极了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herman8' 的评论 : 有道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张曼玉年轻时很美,她长得像只小白兔. 可以看一下王杰“忘了你忘了我”这个歌的MV,是她与刘德华的电影“旺角卡门”的片段,我觉得她在这个MV里美翻了. 那时的刘德华也很帅,看后不得不感叹“年轻真好!” 链接:https://youtu.be/8CuyDL-uPJY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干啥都是美的, 你爱她的话, 连上厕所都是美的。李敖觉得上厕所丑, 因为并不真的爱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