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裸婚

我们的眼睛很大,能装下整个世界。我们的眼睛又很小,甚至容不下一粒沙子。
正文

走你!

(2019-04-20 14:16:53) 下一个

晚间散步的时候,看到一队人骑着自行车在家旁的公路上高速飞驰,他们又在练公路自行车技术了。我家住在一个山坡顶上,周围有一条环形公路,上下坡度不小也不大,特别适合公路自行车练习。一年四季,每个周末都会看到这些人在这儿练习,风雨无阻。在这个国家,没有举国体制来维持体育项目的运行,所有的体育项目,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的,都是依靠民间的自愿者参赛的。那是什么东西来吸引和维持一定数量的参赛者呢?

首先是兴趣,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兴趣也是最好的老师。我儿子以前打乒乓球,也曾加入俱乐部一段时间。不过我要说的当然不是他,而是他在参加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 (不要被这个名字迷惑,这个竞标赛囊括所有年龄组的选手,我儿子参加的少年组的比赛),碰到一个孩子,打得特别好。在比赛间隙,我和他聊了一段时间。我就问他为什么会打得这么好,他回答:你知道我每天练习多长时间吗?我问多少时间,他说:至少3个小时,早上他比别的孩子早起1个多小时练习,下午放学后在练习两个多小时。我问他觉得累吗,他说:不累,因为他喜欢。

再举个例子,是关于我的一个同事的丈夫。她的丈夫自小学习不行,高中毕业后在一个食品厂工作做临时工,只能做到温饱。可是这小子自小就特别喜欢魔术,一直在自学,积累了很多魔术表演,其实是个很聪明的人。为了生计,除了在食品厂做工外,开始做一些私人表演赚一些小钱,比如去孩子的生日party,或者去一些公司的联谊会助兴,渐渐地有了一些声名。后来便开始去全国各地与其他魔术师交流切磋,进而和欧洲的魔术师相识相交。据我同事讲,他对刘谦很崇拜。随着表演舞台的越来越大,他的声名也渐渐地在业界流传开来。后来,他被挪威国家电视台看上,与一个美女主持,做了一档系列节目,而使他被挪威大众记住。最终他把自己的兴趣变成了自己的职业。可惜这小子是个挪威陈世美,成功之后,他就和老婆离了婚!

其次是内心自觉性。光凭兴趣,有时候只能维持短时间的热度,所以还得有毅力,也就是一种内心自觉性。上面说的打乒乓球的孩子,每天都要花三个多小时练习。我问他,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他说当然有。但是冷静下来后,又会更加努力。他经常参加各种比赛,赢了他开心,也更有动力,输了有时候也会哭,但是他会加倍努力,下次再赢回来。刚才说的那些骑自行车的人,几年如一日,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自觉性,是不能坚持下来的。

第三是温暖的民间基础。挪威有非常多的私人俱乐部,大多是那些退役的运动员组建的,为兴趣爱好者提供训练场地,进行技术指导,联系安排甚至组办各种比赛,从而为选手们积累比赛经验,提高运动成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挪威这些年在很多项目上取得了好成绩,激励了一大批青少年去从事相关的运动,比如滑雪,男女手球,国际象棋,自行车,游泳,还有中长跑等等。而挪威是一个好动的民族,这里很少看到大幅便便的人,人们的健康和体型都是世界一流的,这与他们爱好运动是分不开的。

最后是良好的经济条件。这是毋庸置疑的,没有良好的经济水平做后盾,孩子的父母亲哪有时间,哪有金钱来维持这些训练。一部好的自行车和运动服装,要好几万元,加上俱乐部训练费用,比赛开支,交通运输等等,没钱真是不行。而挪威得益于北海石油的发现,这些年来,经济条件一直排在世界的前列。所以相应的,体育成绩也越来越好了。说个你们可能没在意的事儿,挪威是历届冬奥会金牌总数第一的国家,没想到吧!这个国家总人口刚刚过五百万。

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我们怎么可能不运动呢!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元元也动起来吧!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写博文也需要内心自觉性吧,有时我写着写着就写够啦,但是说不定是因为谁的一句话或是听了首特别好听的歌后就又想写点什么啦。
有些运动这年头好像还真是有钱人的运动啦,特别是想要出成绩的体育锻炼者。在我们这里,我听他们说好多自由体育健将能长期坚持下来的,都是自己家特别有钱或是有固定的赞助商才能坚持下来的。好多自费的奥运冠军都是在别人赞助的好运下实现的。
听你的介绍,挪威是个举国崇尚运动的国家。天天坚持运动还是蛮健康的好习惯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