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的博客

说大家都认可的道理, 原谅别人过去的错误, 做个对得起自己的人!-曾用名:万维假巴【BFTS】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综艺会10期】《贵妃醉酒·海岛冰轮初转腾》传统京戏唱

(2023-11-17 09:44:35) 下一个

【周末综艺会10期】《贵妃醉酒·海岛冰轮初转腾》传统京戏唱

》杰克仿国级北大师李胜素段子,国级琴师陈平操琴伴奏。

》杰克仿国级南大师史依弘的段子,史依弘版伴奏。

一直在想要在星版表演一曲大戏好玩,正好星版组织年末的综艺活动。仿傍正国级当代南北戏曲大师,参加活动,献丑来一曲青衣的大戏。也是俺几年前开始学唱歌,学唱的第一曲传统京戏?

当时不知道这曲是一个有难度的京戏。一辈子从来都没有表演过,居然大言不惭的向歌友拍胸保证,要把这曲大戏学着唱出来。学了才知道这曲是一个有难度的传统京戏。要是不像人吹牛拍胸保证在先,中间遇到有难度攻克的地方,恐怕难得坚持下来了。

硬骨头啃下来了,以后再学其他的戏歌,就轻松自如多了。接下来参加活动表演,也上交我的作业。上场应战,心不慌脸不红,一点都不含糊。

其实我还有一个歪歪筋,就是要多喊几个美女歌手,也上场唱大戏,无论是唱青衣的还是老生的都喜欢。

我们可以看看两南北梅派京戏大师精彩表演,让我们一并可以体验到精美无比的什么是极品水平的大师表演。

话说回来,其实唱戏真的也没有想象的那么有难度,你得开始学唱第一曲。学唱第一曲的时候,是最有难度的了。当你学会了唱第一曲,达到了表演级别,再学新的大戏就容易了。所以我来抛砖,再接着引玉,鼓励歌友们要有胆子挑战自己的潜能!

国级戏歌手们每个人的风格略有不同。梅派的品牌,韵味都是原汁原味的。不同的国级大师唱法,在细节上略有不同。我们大家一起欣赏,看看我的模仿有几分到位。我的声线和歌喉,唱老生有点下不去,唱青衣又有点上不去。但是也有个好处,可以两头都想靠边,自娱自乐的好玩。自己如果不会唱的戏,欣赏起来就没有自己会唱的戏欣赏起来,来得有更深的体会。

还找到伴奏大师陈平操琴的段子,我比较适合和喜欢这个节奏的伴奏。学这个完整版段子的后半部分《海岛冰轮初转腾》,花了不少的功夫。好像要把所有细节,拐弯拖腔都唱到位,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儿。

》有时间的网友还可以接着参考:杰克傍国级大师史依弘同唱

》京剧国师李胜素、史依弘着妆表演

》琴师陈平:

》《海岛冰轮初转腾》戏歌词

(四平调)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

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皓月当空,恰便似嫦娥离月宫,奴似嫦娥离月宫。

(四平调)

好一似嫦娥下九重,清清冷落在广寒宫,啊…啊…广寒宫。

玉石桥斜倚把栏杆靠,[那]鸳鸯来戏水,金色鲤鱼在水面朝,啊…啊…水面朝。

(二黄散板)

长空啊……雁,

(四平调)

雁儿飞。哎呀雁儿啊,雁儿并飞腾,闻奴的声音落花荫。

这景色撩人欲[呀]醉,不觉来到百花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杰克_JK2023-11-17 17:18:44
》多谢留言鼓励!这里留言的网友不多。
我是五年前才开始学唱歌的,这是我的第一曲学唱的传统京戏。学起来是有点难度,但是也没有想过和功夫有什么关联。关键是要有一个开始,开始学会了一曲,以后就要容易多了。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叹了一口气,京剧太难了,好多弯弯绕绕,气息得用得均匀又绵长,吸气得巧妙,处处都是功夫,跟歌唱的呼吸,完全不是一个段位,唱歌可以取巧,还有各种混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