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倒霉的媒婆生涯

(2020-01-08 13:05:27) 下一个

女人天性喜欢做媒,我也不例外。从20岁出头就开始张罗给周围的朋友同事相亲。印象中许多的周末不是坐在茶馆里就是在餐厅牵线。但几乎从来没有成功过,有几次惨痛的失败经历,让我痛下决心,不沾媒婆了。

24岁那年,在上海的IT巨头工作。诺大的一层办公楼里,黑压压几乎是名年轻的男码农,掺和着星星点点的我们几个年轻的女员工。

我们女员工的办公区域,从来不乏男同事过来嘘寒问暖,借机聊天约饭。有一位胖胖的何码农,长着一双清澈的眼睛,就是生气,眼睛里也能看到善意和好奇。他每天必要来我的办公桌边,没话找话地蹭。没几天,何码农沉不住气了。冲口就问我,“你有男朋友了吗?”我一听,媒婆基因瞬间被激活,“我有男朋友了。不过,据我所知,我们组目前就季小姐目前还是单身了。你想追她吗?我来告诉你她喜欢什么吧。。。。。。”何码农听完,喜滋滋地说,好,我明白了!

第二天一早上班,我迫不及待地找到季小姐,“喂,你知道吗?小何要追你!。。。。。”我添油加醋地把昨天何码农的事说了一遍,季小姐忽然恍然大悟地说“怪不得啊,早上进门遇到他,他塞给我一两生煎包,还说我们有共同的爱好!”

半年后我离开公司后,听说他们结婚了。一年后,又听说他们两个移民去了加拿大。之后不久,又听说季小姐回上海了。于是我兴冲冲地打电话给她,电话那头的她,声音疲惫不堪,没说几句,她非常直接地告诉我,“我离婚了,小何在加拿大家暴,一个耳光把我的左耳膜打穿了。。。。。。”我极其震惊,脑海中浮现出来的是何码农那么温和善良的眼神。自从这个电话之后,季小姐再也不和我联系了。

之后,我开始每周六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相约星期六》,苦学媒婆本领。没多久,我家里世交的宝贝独生女的相亲的重任就落到我头上。我在自己的媒婆数据库里搜索了一遍,找到了已飞黄腾达的老同事,据说他的部下都是可以当牛使的精英小伙子们。约好了日子,我,老同事,宝贝小公主,还有老同事的徐部下,一起约坐在茶馆里打80分。打了几圈到了傍晚,老同事要回公司加班,我们就让徐部下送小公主回家了。小公主回家后,打电话说对徐部下非常满意。我急吼吼地找到老同事,转达小公主的消息。一周后,小公主委屈巴巴地告诉我,徐部下没有来联系过。我急忙拿起电话找老同事,电话那头,他有点哭笑不得地说,“啊呀,情况有点复杂,小徐没看上小公主,看上你媒婆了。我告诉他你已是是当妈的人了。他也不说什么了。”后来,我们全家发动,给小公主介绍了一堆男孩子,都没有成功,很久以后,她嫁了,在我看来,新郎娶她是因为她家里有着丰厚的资源。到现在我都后悔如果那天相亲我不去就好了。

不死心,又屡战屡败几次后,最后一次促使我金盆洗手不干的是几年前给我的好友的弟弟做媒。弟弟为人老实,看到漂亮的女生就会脸红,没有什么恋爱经验。所以好友关照只要靠谱好好过日子的姑娘,资历背景全部都可以忽略。于是千挑万选,相了众多姑娘后,我以前的同事介绍了她的办公室袁主任。第一次见面,我和好友都对这位长得有几分像孙俪的袁主任打分很高,都觉得她坦诚可爱。两人交往半年后,就结婚了。没想到几个月后,好友怒气冲冲地打电话来,告诉我弟弟准备要打离婚官司,婚后,才发现表面正派可信的袁主任隐藏了太多的秘密,结婚的目的不但涉及金钱,还有更多涉及道德底线的原因。后来的离婚官司像一场痛苦的持久战,大家都像扒了一层皮。一年后,终于离婚成功。虽然好友说不怪我,之后我再联系问候她,就很少得到她的回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您,在文学城苦写十几年,很少有表扬,您的评论让我乐半天,现在当然媒婆牌子做坍,谁看到我露出媒婆想就躲。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写得娓娓动听,很耐读,但不知道现在是否还在做媒婆?祝你新春快乐!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谈恋爱的时候,老妈心急,催促我找女朋友,还逼我看相约星期六,让我学习怎么谈恋爱。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这样?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宁可气鼓鼓,不能信政府。宁可信政府,不能做媒婆。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Christmas38的点评最到位!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不做媒不做保,三世无烦恼。我是即做媒也做了保(经济担保)....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读后启示:要想把自己嫁出去,就给别人介绍,一不小心自己先嫁了。

这片小文就有两案例:
证据1, “你有男朋友了吗?“
证据2,“看上你媒婆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介绍成过2对儿,现在都挺好,孩子都大了。就1个差点成的,男的求完婚就溜了,没声了。女的一气之下败走深圳,户口都迁了。她妈妈现在都恨我给她介绍的人。难道我非得介绍成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