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光

读书的妙用就是把内心留给自己,把生活过成诗。
正文

关于盐城爆炸的一些牢骚

(2019-03-23 19:19:05) 下一个

《关于盐城爆炸的一些牢骚》

大海汹涌的潮流退落时,

阵阵呼啸,海渊呻呤,

地域最幽深的去处在怨诉,

清澈的河流泉源在哀号,

为你这沉重的苦难。

晚上七点多的时候躺在床上打算读会书,这个小镇这会已经安静下来了。爸爸发来视频,问我有没有事, 问我爆炸的地点离我们远不远,他说他刚刚从新闻上看到盐城爆炸的事。爸爸看起来有些惊慌。不过这也是自然的,只是这次他的态度有些温柔(这么说主要是因为他和平时不一样)。我的心里颇有一些感动,爸爸很少用这种极其关切的语气说话,大概是见这事上了新闻,不是小事,又因为他大概也知道一出事就要有伤亡。

虽然在我们厂区也听到了到爆炸声音,但是事故的大小在我这并没有明确的概念,据说引发了2.2级地震,不过没有很深的印象。在成都上学时经历过几次小的地震,当时也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影响,所以也觉得不至于会怎样。不过晚上说死了6个人的时候觉得应该结束了,重大的安全事故!我是没有往大了想,也真不敢往大了想,回想起来那些一桩桩惨烈的故事,哪一次不是搭上许多的人命。

早上起来看新闻说死亡人数增加到12人时,有些惊到了,何以就到了这种状况,等公司紧急开会时说44人时,当时只想说妈呀!特别重大!虽然这事已经传遍整个工业园区,用它那瞬间的轰鸣和震动,但由于相隔30公里,自然而然往乐观处想,都是化工厂上放,虽不是骨肉相连,却也是同舟共济,不容易啊!

哎,不觉有种深深的悲哀,其实大家都知道有些化工厂的工作是多么危险,可是为了生活,大家也只是想多赚点钱,改善下生活,这样把生命也搭进去,想想那些家中等着的孩子!在心里说了一生:“老天,你何必这么狠!”

在网上看新闻底下的留言,有质疑政府的,有质疑公司的,忽然有些茫然,有一时无话可说,想起郁达夫《沉沦》里那句,我的祖国啊,你什么时候才能强大起来。化工在苏北是作为支柱产业,每年高额的税收大概让江苏或是中国走了这条险路吧,存在即合理!化工的高污染,高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但它所产生的巨额利润也是。

事故的原因和政府有关系,但其本质在于危险。不论是所谓的体制或是硬件设施,我们国家都不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也是事实,阵痛在所难免,只是那大些在爆炸声中消失的大好声命,却再也没有了希望。

爸爸说:”辞职回家吧,我们家的生活还过得去,没有必要冒那风险。”我有些心动。静下来想时,又平白多一些伤感。这里虽然危险,但却是我的生活,化学这个专业也是自己远的,这里给了我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让我每晚有时间读书,如果因为危险说走就走,对这个职业有些不尊重。

写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有意避开谈论政府和公司,因为一旦谈开,也无非是不作为,不落实这些毛病,但是这个问题在哪里都有,我不理解!只是想借着这个事故说说化工作,化工伤身体,化工危险,不划算,但依旧有上百万人从事与化工有关的行业,这就是生活在吧,坚忍又无奈。于是给朋友发牢骚:中国人都在拿命换钱啊,何苦呢,干点别的也好啊。但又觉得话说的太漂亮,危险是危险,化工工资还可以,如果男的在车间,女的在后勤,起码在物质上,也能一起过些不错的生活。在园区里,大都在在上班,或是为养家,或是为养自己,都是生活的选择,生活在这片刺鼻的空气中,谁都不容易。

爆炸声传来时,正在仓库做记录,惊了一跳,马上叫另一位大叔快跑,说楼下有东西炸了,被他一阵嘲笑,说我胆子小,倔强的不管我,事后想来,园区这样的人也不少,并不是说他不好,只是麻痹了,他们或是太相信自己的判断,或是根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生命时刻都在危险中。一线员工的素质也良莠不齐,对安全的重视也不是很高,化工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完牢骚,我去睡了,希望今晚人人平安,晚安!

:这篇文章不是本人的原创,是国内一个在爆炸地很近的另一个化工厂的朋友的感想。有的时候他也会谈到他们工厂存在的问题,我总是问他为什么那么多的安全险患,有些根本就是问题,随时都可以出事的问题,为什么管理者可以视而不见?我总是问他,你们的管理者是太看重钱了,还是太不看重生命了。一些基本的维修并不需要花费许多的成本,可是似乎他们并不看重这些东西,等到事故发生了,各方严查,可是对于那些消失了的生命来说,他们永远也不会回来了。

当然我们可以说国家制度存在的问题,对人生命的不尊重。的确,某些所谓的部门监管下的检查制度对于公司内部自检并没有太好的监管。毕竟一个把钱,把权力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的社会里,人是会为了这些挺而走险,听之任之。

不过就像朋友提到的那个大叔,他们自己本身对自己生命的不看重,也给这样的制度提供了一个温床。我们还可以埋怨这些政府与公司不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教育,可是当朋友说他组织公司的安全培训时,竟然无人愿意到场,每一次我都会鼓动他去打个安全管理报告,哪怕以私人的名义。

文章里提到《沉伦》,当今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也走遍全世界,每次看到那些站在这个城市观光地,河边摆弄着姿态,旁若无人的中国游客,经过那些所谓的奢侈品商店,大手笔的消费的人群,那些高谈高谈阔论讲当今的中国如何强大的人们。都会在心里问自己:“当真祖国就真的实现了郁达夫的疑问了吗?”

当举世皆病,又举世皆睡。真正的无从下手,就算摇着串铃先醒其睡,又将如何找到医治良方。许多的人”去找了一块众人伤害不着的地方立住了脚。只管自己安全叫别人流血。”中国这个时代没有英雄,这个时世也造不出英雄。

我只能对离危险如此之近的朋友无可奈何地说:注意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唉……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楼主的朋友和楼主都有深刻的思考。出了问题,体制,制度当然首当其冲要被质疑,但举世皆病,又举世皆睡,这也是我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