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岁月

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
个人资料
正文

2024归乡拾零:亲历报备

(2024-05-29 06:44:47) 下一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外国人在酒店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偏远地区72小时内)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未依规向公安机关报送外国人住宿登记资料者,将给予警告;情节严重者,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去年有华人回国对上诉规定不予理睬出关时遇到麻烦。有人被盘问误了飞机,有人被罚款欲哭无泪,有人被警告未来回国签证将受影响。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本次回国登记报备就成了我们落地后的头等大事。

苏州的家是疫情前买下的“刚需”房。准备退休后每年回去住几个月以解乡愁。买的时候是带酒店式公寓租约的,由托管公司管理收租金。省事回报也还不错。这些年每次回国都从托管公司把房子要回来住上个把月倒也自在。虹桥机场T1去高铁站是要坐一站10号线的。那天正值清明节长周末的周六高铁站人山人海。到了苏州打电话给辖区公安局被告知户籍科当天休息,第二天周日调休结束营业大厅才会开门办公。惦记着24小时期限不可耽搁周日一早就拉着女儿冒雨前去报备。到了才知道大厅九点半开门。如回公寓来回折腾麻烦正好看到附近有《老娘舅》中餐连锁店便进店吃早餐。国内的早餐店早餐种类繁多实惠亲民。但有些店家不带口罩手套摆弄食物碗筷卫生也令人担忧。《老娘舅》这样的连锁店管理正规餐具一律严格消毒吃起来让人放心。他们的早餐套餐大多在10多元钱左右还赠送超值春笋蚕豆小菜是我回国爱去的早餐食堂。用毕早餐办证大厅门口已排起长队,不负江南好春光海外华人都扎堆报备来啦。哈哈!

录完信息拿到回执一颗石头算是落了地。那天跟女儿去了好几个景点在山塘街等到夜幕降临才打道回府。刚到家就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来人自报是辖区辅警前来核实我们的身份。晕!我告诉他今早我们已经完成报备还把回执给他看。同时质疑信息连网他怎会不知?辅警辩解说他们接到机场通知我将入住本公寓,被辖区领导责成前来核实的。报备和上门核实原本就是两个程序。这个倒头一次听说!警察叔叔说他找物业要我的联系电话物业没有。后来查到买房时我用过的中介电话(好奇他如何找到的?),中介把我的微信推给他了。但我迟迟不加辅警好友请求致他无法联系上我。难怪白天有陌生人想加我我没理会。又问他是如何知道我们回来了的,他说必须在本日完成核实就在在监控室蹲守了。听闻我忽觉脊梁发冷!网友们的经历如何?我咋就遇上“严考”了呢。过了几天队友飞过来汇合又带他去公安局跑了一趟。感觉回国几天我们尽在交代“问题”了。

离开苏州飞去成都养老院陪伴父亲又涉及报备问题。养老院山高地远是个轻易打不到车的地方。灵机一动我以照顾高龄老人脱不开身为由打电话让辖区警察上门服务。这招还真灵,马上就有两位警察上山找我们。填表录信息实地核实,最后让我和队友举着护照信息页拍照留据。到此为止我的归乡报备故事 Be End!

最近几天网上有人说从七月开始回国人员会被抽查手机。七月未到暂且拭目以待。我就一条:亲情大于天!该回国还回,客服困难创造条件也要回!

05/29/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各地都不一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就猜是入关时,海关告诉街道啦,现在各地过程还不一样,他要是24小时核实不了,第二天还不得把咱撵走?我在看看有没有北京方面的消息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ntiman88' 的评论 : Nice Job!
cintiman88 回复 悄悄话 2023年底回国住自己家里,坐标杭州,手机报备,拍了护照和个人照片,在家5分钟完成,没有人打电话或来核查过。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宇都宫分享,原来是苏州的,咱们离得真近,回去的时候也差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