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阳

亲情拾录,异国感悟,旅游散记,故乡回忆,生活杂记……
正文

历史故事新编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2019-03-16 14:06:43) 下一个

(一派胡编,历史学家请勿浪费豆腐。)

    且说那日,宋玉得知老师屈原投江而亡,即前往汨罗江边祭奠。恰逢楚大夫登徒子在下游举行龙舟比赛。登徒子的龙舟人强马壮,一路领先,满以为胜券在握。突然一阵混乱,仔细一看,原来从上游漂下来一些红衫绿裤。船工们竟停止划桨,一边哄笑一边用桨捞衣裤。任由登徒子叫喊打骂,他们也不听。

    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把两千楚铢的奖金拿走了,恼羞成怒的登徒子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宋玉到了江边,那些在江边洗衣服的大姑娘,小媳妇只顾去看号称天下第一美男的风流才子了,手上的衣服被江水漂走了都不知道!

     宋玉到底有多美呢?人们常用 “美如宋玉、貌若潘安” 来形容男子的俊美,这宋玉应该是个古代排名第一的大帅哥。按说那时候不兴整容,人家那是纯美爷们。可惜的是那时候也没有照相机,现如今的大姑娘,小媳妇就没那个眼福喽。

     宋玉既然是才子,那他有什么能耐呀?宋玉的《九辨》”可与屈原的“离骚”相媲美,堪称开悲秋之先河。一句:“悲哉秋之为气也! 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那是呼啦啦秋风起,哗啦啦树叶落呀。。。后人再怎么也悲不过他了。又有“高唐赋”,“神女赋”等传世之作。其中“神女赋”与三国时期曹植的“洛神赋”被誉为描写女神的南北双娇。

     为了赛龙舟没赢到那两千楚铢,登徒子从此就恨上了宋玉。于是到楚襄王那儿打小报告:“大王啊,对宋玉这个人您可得防着点儿啊。那人长得很憨萨姆(Handsome)。 一张嘴又能嘚嘚。最重要的,他还有作风问题,您那后宫的美人们可得离开他远点儿。”襄王一听不高兴了,“你把他叫来,这我得问问他,招惹谁也不能招惹我的美人啊?”

    这天宋玉来到襄王面前, 只见前有美人捶腿,后有美人打扇。 待宋玉礼毕抬头,那打扇的眼睛都直了,几扇子呼呼地就往襄王头上砸去。捶腿的心跳加快,手上越捶越重,越捶越快。襄王先骂那打扇的:“你打苍蝇啊?”,后骂捶腿的: “你打铁呀?都滚到后面去!”

    喝退了美人,襄王就问开了:“人家登徒子说你有问题呀,你自己先说说吧,到底怎么回事。” 宋玉忙开口辩道:“憨萨姆那不是我的错,是天生的呀。能嘚嘚那是我老师教的。我正人君子啊,哪有什么作风问题呀?” (体貌娴丽,所受于天也。口多微辞,所学于师也。至于好色,臣无有也。)还请大王明察。”

    襄王又问,“你说你不好色,有证据吗?” 宋玉答到,“天下的美人数楚国的美人最美,全楚国的美人却都比不上我东邻家的小美眉。这个美眉长的,“长一分则 太长,减一分则太短;擦点粉太白,涂点胭脂又太红; 柳叶眉,樱桃小口糯米牙, 一小蛮腰儿,嫣然一笑,那是倾国倾城啊。就这样的美眉趴在墙头上勾引了我三年, 我都不动心。 大王您想想,我,能是个好色的吗?“

    接着宋玉话锋一转:“你再看那登徒子,他老婆蓬头垢面,耳聋眼斜,豁嘴尖 牙,驼背弯腰,还有满脸的青春痘,难看得要命,就那样登徒子还跟她生了五个孩子!大王比较比较,看哪个好色?”

    襄王一下就被嘚嘚迷糊了:“那也是无风不起浪啊,要是什么事都没有,为什么下面群众对你有意见呀?”。

    宋玉说: “当然有啊。请大王您别生气,我才敢把话说完。咱楚国的人爱唱歌,对吧? 那唱 “下里巴人”的时候,就会有好几千人跟着哇哇。 到唱“阳阿”“薤(谐)露”的时候就只有几百个人会哼哼了。 那“阳春白雪” 呢,只有几十个会唱啊。 真到商调和羽调的时候,全国也就那么几个人会啦。那是因为调子太高了,没人能喊得上去呀。 

     再说啦,大王,您看那鸟类里有凤凰,鱼类里有鲲。 凤凰一翅膀就扇九千里,到米国打个来回也就两翅膀的事儿。那凤凰见的天之高,地之阔,哪儿是那些个小家雀儿能想像的呀。 您再看那鲲,早上从青海的黄河源头出发,到山东的入海口的大石头上晒个太阳, 再回到河南商丘,天都刚擦黑。那些小河沟里的鱼娃娃小崽崽,它就是想破了脑袋也不知道大江大海的波澜壮阔呀。 其实人也是一样。您看那些圣人,高风亮节,个个都自己住在高山上,没人能看见的地方。 像我这样的人中龙凤,我的高雅行为,那些凡夫俗子又怎么能理解呢?"

    襄王被这宋玉忽悠得一愣一愣的。 摸一摸刚才被扇子砸痛了的脑袋,再看看那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楚国一哥,心想无论如何,不能让这小子靠近后宫。从此宋玉仕途受阻,升不上去了。

    这宋玉回到家里,越想越气:好你个登徒子,跟我不对付,他外祖母的!于是一挥而就,一篇“登徒子好色赋”就这样流传千年。登徒子也成了色魔的代名词。 可人家登徒子冤枉啊,人家 “糟糠之妻不下堂”,丑得不能再丑的老婆一个,孩子一帮,色什么色? 可是谁叫你得罪了那会写赋的呢?

    再回到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吧。先举俩例子,您要是明白了,就往下续。不明白也是店主胡编得忒没水平,与您无关。

阳春白雪:“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下里巴人:“出头的椽子先烂”

阳春白雪: “他母亲的”;下里巴人:“他妈的!”

 

 

 

 

 

 

欢迎扫码关注”雲中錦書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你支持和留下评论!谢谢!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十分有趣,这么好的诙谐文,应该赞一个。博主太多油墨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