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经历的空难——惊心动魄的一刻

(2022-03-21 09:26:48) 下一个

我所经历的空难——惊心动魄的一刻

 

 看到今天东航的事故,一下就钩起了我三十年前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记忆。 

 

话说是1993年,我从深圳到北京出差, 好像也赶上北京开两会。 我要从北京去新疆乌鲁木齐(结婚,嘿嘿), 机票非常紧俏, 最终好不容易托人买到了机票,心里是美得不要不要的了。

 

等到登机时一看, 好大一家伙停在面前。伊尔86. 这在当时是最大的两个大家伙之一了,和珍宝747 一个量级, 也是两层座舱。这里得介绍一下简单的背景了。

当时中国航空业刚刚起歩,飞机和飞行员都严重不足, 也就是 从93年开始租用俄罗斯的飞机和机组人员包括飞行员,中国再配上几名空姐,称为湿租。这趟飞乌鲁木齐的航班就是湿租俄罗斯的航班。

 

我的座位就别提有多好了,上层11排左靠窗, 透过弦窗 看见两台发动机正静静的挂在宽大的机翼下。乘客都已经登机座好。 似乎一切就等待出发的指令了。

 

等待了半个多小时,飞机还在静静的停着。 这时有三辆黑色的奔驰轿车开到了飞机的弦梯旁, 轿车里下来了一行人, 我一看这不是自治区的领导吗,书记宋汉良,王恩茂等等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的头头脑脑。 登机后他们就座在跟我隔三排的位置。 我心里这个美呀,这趟航班肯定安全了。  这里又要啰嗦几句了,为什么我会和他们同机呢? 后来知道是因为3月15号王震去世,王震的遗嘱是要把骨灰撒在新疆的天山。 这些头头脑脑就是先回去安排的。

 

飞机终于在跑道上开始滑行了,4台发动机发出沉重的轰鸣。 越来越快,马上就达到起飞速度了。 突然我看见左侧的一台发动机冒出火光,飞机就像踩了猛刹车一样噔的一下,接着又开始加速,但明显是动力不足了。 飞机擦着机场的铁丝网拉起, 然后绕着首都机场飞, 飞了大概有几十圈,地下的汽车还清晰可见, 漂亮的俄罗斯空姐脸色煞白的跑来跑去地检查安全门。大家都知道出事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混乱嘶叫的场景是电影骗人的。 当时机舱里寂静得掉一颗针都听得到。也没有什么发纸写遗嘱的桥段。有人要问这些领导是什么表现呢? 王恩茂是上飞机就睡觉了,什么都不知道,有中国空姐每隔一两分钟就到宋汉良身旁汇报情况。 要问我心里怎么想, 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 第一句想的是,妈的, 这回是要嗝了。

 

 

飞机慢慢地飞高离开了北京,下面是一片高山。 我心里纳闷,这是要坚持飞往乌鲁木齐?, 这时就看见飞机的翅膀尖是开始放油, 半小时后,广播通知飞机将返航北京。 机场跑道两侧停满了闪着警灯灯救火车。下飞机一看那个发动机已经是黑呼呼的一块了。

 

后来请教了专业人士,当时飞机突然一噔是因为左侧一个发动机熄火后,右边的发动机自动减推以保持平衡,接着的加速就要赞飞行员的正确对应了,因为飞机大, 速度又很快了,稍慢一点加速都可能拉不起来, 停下是根本不用想的了。 冲出跑道肯定是一个都活不了。

 

 

第二天我们这一帮乘客由两架图154接走, 再无惊无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缘去缘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是,应该只是事故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说空难不妥,只能是一场航空事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